浙商银行

商业银行关注度高 有望1季度继续领跑

2013年01月07日 18:17  今日投资 

  今日投资 杨艳萍00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量化研究显示:近一周“机构关注度最高的行业”中,有19家机构关注商业银行业,位居机构关注度排行榜榜首。

  2012年12月份银行平均上涨20.71%,行业此轮估值修复主要受三重因素驱动:一是相对及绝对估值优势,5倍PE和1倍PB具有安全边际;二是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利好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三是资本监管政策转向、短期融资压力显著下降。前期制约行业的主要不利因素有资产质量风险、融资压力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但是经济回升、监管放松使得这些不利因素减缓,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需要较长时间,短期负面影响有限。

  展望2013年,银行股还能继续上涨么?还有多大空间?数据显示,新年第一周(即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79%,银行股上涨3.61%,板块跑赢大盘1.82%。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认为,2013年银行业基本面较为透明,全年全行业业绩增速预计10%左右,超预期的空间并不大;股价走势决定于估值的变化。回顾银行股估值的波动,主要源于行业监管政策变动和对宏观经济及流动性预期的变化。虽然创新资本工具缓解股权融资摊薄压力,但利率市场化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和流动性改善的预期是2013年银行股估值提升空间的决定因素。这两个预期的变动将通过对风险回报和行业ROA的变动形成对银行股估值影响。通过反向测算银行股历史估值对应的风险回报,并对未来行业未来3年可持续ROE进行分析,测算出2013年行业的估值中枢在1.2-1.3x13PB。当前股价6.01x13PE/1.02x13PB,还有20%左右空间;

  银行业2012年年报业绩确定。上周浦发银行率先公布12年业绩快报,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25.2%,最主要的亮点在于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四季度新增不良贷款仅为2.36亿元,明显低于三季度10.34亿元的增幅,全年新增不良贷款31.3亿元。作为在华东地区遭受不良贷款冲击较为严重的银行,投资者在悲观预期之下曾一度将浦发银行估值杀至0.7倍PB。从四季度资产质量表现来看,大多数银行在12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质量风险已充分暴露,四季度不良生成率明显回落。12年初,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增长及资产质量前景,投资者预期悲观。但无论是11年6月的平台贷款风险担忧,还是12年的房地产贷款及中小企业贷款质量忧虑,都表明现实将好于市场预期。

  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肖立强指出,银行有望在一季度继续领跑:1、12年年报业绩确定,经济企稳带动资金需求回升,13年一季度稳定增长可期;2、从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已充分暴露,不良生成下降;3、增量资金将加速进场,银行股配置仓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银行业13年PE仅5.7倍,PB1.0倍,13年仍有修复空间,短期若遇调整仍可加大介入,推荐民生、浦发、兴业,关注平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男子发诈骗短信450万条无人上当:被判8年
  • 博客韩寒:总有一种力量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