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环境发展年会召开 节能环保受益(附股)

2012年12月12日 15:41  证券时报网 
板块行情。 板块行情。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节能环保板块午后大幅飙升,燃控科技开能环保涨停,科林环保怡球资源联创节能蒙草抗旱等均有较大涨幅。

  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合会2012年年会将于12月12-14日在北京举行,年会的主题是“区域平衡与绿色发展”。本次年会是第五届国合会第一次年会。会议将正式启动第五届国合会,听取有关的政策研究报告,讨论中国环发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

  根据会议议程,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以及相关国务院领导将出席会议。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美丽中国”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12月5日,环保部公布了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下降6%;对于重点控制区和大气环境质量超标城市,新建项目实行区域内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未通过环评审查的投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放行。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表示,按照新的PM2.5标准,现在全国70%的城市不达标,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有80%不达标。

  PM2.5治理时间表出炉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规划》由环保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制定,要求的治理范围是“三区十群”共13个区域。“三区”即我国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十群”是指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等10个城市群。

  “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地提出PM2.5治理的时间表,同时公开宣布建立区域大气污染控制机制。”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

  《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下降12%、氮氧化物下降13%、工业烟粉尘排放总量下降10%∩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下降10%、二氧化硫下降10%、二氧化氮下降7%、细颗粒物(即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下降6%。

  “这是一个需要跳一跳才够得着的目标。”赵华林表示,按照新的PM2.5标准,现在全国70%的城市不达标,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有80%不达标。

  调控大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

  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规划》提出,从“车-油-路”等方面入手,采取探索调控大型城市机动车保有总量或出行量、继续提升新车排放控制水平等综合措施,来治理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的污染。

  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33亿辆,今年上半年增量超过800万辆,山东和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两千万辆。

  按照 《规划》给出的时间表,2013年底前实现重点控制区地级及以上城市主城区黄标车禁行,2015年底前实现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主城区黄标车禁行,力争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基本淘汰辖区内黄标车。

  排放总量成环评前置条件

  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

  《规划》在控制“两高一资”项目方面有详细表述,即重点控制区禁止新、改、扩建除“上大压小”和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电厂,严格限制钢铁、水泥、石化、化工、有色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重点控制区和大气环境质量超标城市,新建项目实施区域内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一般控制区实行1.5倍削减量替代。

  赵华林解释说,“现役源倍量削减替代”是指新增的污染物排放量必须用区域内其他项目的削减量进行替代。

  《规划》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以总量定项目。对未通过环评审查的投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审批、核准、批准开工建设,不得发放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有关单位不得供水、供电。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PM2.5监测加快布局 环境仪器厂商分食百亿元蛋糕

  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我国共识,这将为诸如PM2.5监测等环境服务业带来巨大机遇。瞄准环境监测仪器这一蓄势待发的市场,中外厂商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据新华网报道,全球最大的科学仪器公司赛默飞世尔11月16日宣布,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苏州新厂正式启用,这是公司在中国的第五座工厂。赛默飞世尔总裁马克·卡斯珀告诉记者:“近年来赛默飞世尔中国区的业务一直保持着25%以上的增速,目前销售收入已达到7亿美元。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将收入再翻一番。”

  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环境监测仪器在内的环保装备业实现工业产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19%。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53%。与装备制造业的整体低迷相比,环保装备显示出较高的景气度。

  政府的重视给环境仪器市场带来机遇。以大气监测为例,今年9月,北京环保部门宣布新增8个PM2.5监测站点,使站点总数达到35个并开始发布试运行数据。11月初,国内首个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监测站在广东揭牌,总投资超过7500万元。11月16日,江浙沪三地同步试点发布空气质量指数,新指数将涵盖PM2.5等污染物。

  国内的环境仪器厂商已开始从中尝到甜头。创业板企业先河环保今年8月和11月公告称,分别中标山东省和河北省的空气质量监测业务,合计金额近1亿元。在二级市场上,受“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等概念鼓舞,先河环保的股价一度大涨5%以上。先河环保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的产品将下沉,由省级项目向市县市场拓展。”

  围绕环境仪器这一方兴未艾的市场,中外厂商的竞争也在升温。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日公布了PM2.5连续自动监测系统第一批在检企业,包括先河环保、赛默飞世尔等10家公司在列。业内人士指出,国产监测设备与外资设备相比,价格比较便宜,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但在稳定性上有所欠缺,故市场上占据主流的还是外资产品。

  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国的PM2.5监测将覆盖所有地级市,仅设备方面的前期投入就将超过20亿元。除了PM2.5外,我国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控制日趋严格,这将带来可观的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需求。上述市场加在一起,总量在百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开展环境监测的时间相对不长,许多标准和规范是参照国外文件制定的,但有些标准和规范并不符合我国国情。为此,环保部在10月底公布了PM10和PM2.5连续监测系统的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随着国产标准的确立,环境监测市场将走向规范化,龙头企业会获得长足的发展空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先河环保中标7388万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

  上半年,在环保政策落实的带动下公司业绩略有回升。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86%,主要是受益于“十二五”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落实,净利润也稍有增长4.87%。分产品看,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步落实,公司新签订单增加,尤其在大气环境监测、水质监测等领域均有较好表现;但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收入同比下降了11.65%,主要是受大气环境监测项目执行进度的影响。分季度看,2季度业绩较1季度明显回暖。

  空气自动站TO模式为一种新型的运营服务形式,将有助于公司由设备供应商向设备及服务综合运营商转变,该模式有可能在其他地区推广。根据可研性报告,该项目每年实现净利润约200万元,占2011年净利润的5%,增厚EPS约0.01元,对业绩影响有限。

  根据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及目前PM2.5受关注的程度,长江证券认为,待环保部统一设备采购标准后,市场很快会迎来PM2.5监测设备的采购潮,市场启动。

  长江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4年业绩分别为0.27元、0.30元和0.32元。公司作为国内环保监测系统之先锋,公司将分享行业成长。同时,考虑到股价充分反映公司的投资价值,长江证券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先河环保(300137)11月6日晚间公告,今日,公司收到了河北博鳌招标代理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经评标委员会评审,确定公司为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的中标人,中标价为7388.6万元。

  公告称,本次中标金额占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的合并会计报表营业收入的50.41%;若本次中标项目最终签订合同并如期履行,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创元科技(000551):绝缘子业务底部回暖,PM2.5助推洁净环保业务

  PM2.5推动苏净产品发展,相关产品或成行业标杆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控股的苏净公司拥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200项专利,其中30%是发明专利。苏净公司在洁净测试和应用上具有技术领先优势,主导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在国内洁净工程领域占据了龙头地位,将充分受益于国家环保产业的加快发展。

  公司表示PM2.5对公司洁净环保设备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公司对PM2.5的检测仪器产品近期将会公布。工业排放的净化工程是整包系统工程,目前公司已有成熟的整包方案。一旦PM2.5的测试进入常规的环保测试项目,公司相关产品会成为行业的标杆。

  不过,公司高管表示创元科技立足长远发展,一直致力于保持技术领先,以等待合适时机能够规模化生产相关产品、做强主营业务,但这或许是个较长的积蓄和等待过程。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聚光科技(300203):并表北京吉天贡献主要业绩增速,环境监测需求复苏或从下半年开始体现

  海通证券认为,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和实验分析仪器三大业务领域,产品覆盖当前全部环境监测热点。聚光科技是国内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龙头,通过不断兼并收购发展壮大,收入主要来自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和实验分析仪器三大业务领域;产品全面覆盖大气、水和重金属污染的监测分析,在当前广受关注的PM2.5空气监测、脱硫脱销CEMS烟气监测、重金属监测方面都有应用。

  北京吉天并表因素是公司2012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公司2011年9月份收购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100%股权,2012年上半年北京吉天实现营业收入4934.04万元、净利润1343.22万元,贡献EPS0.03元;若剔除并表北京吉天影响,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仅增8.24%、净利润同比仅增4.68%。

  环境监测系统方面需求复苏对业绩的带动将从下半年开始逐步体现。在国家逐步深化落实环境监测领域投入和公司强化电力等重点行业市场开拓的情况下,公司2012年上半年环境监测系统新签合同情况理想;但受2011年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延后及项目执行周期影响,环境监测系统业务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13%;因集成产品在环境监测系统销售中的占比增加,毛利率下降2.64%。

  工业过程分析系统方面增速表现稳定。随着下游企业用户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高,工业化过程分析系统的总体市场前景趋好,公司2012年上半年工业过程分析系统产品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9.66%,毛利率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

  其他业务由于基数较低、快速增长仍可持续。2012上半年,安全监测系统业务收入增长22.25%,运营维护服务业务收入增长17.14%,数字环保信息监测系统业务收入增长456.45%。

  受益环保主题,维持增持评级。海通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44元、0.55元和0.68元,后续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当前股价对应33倍左右的2012年PE,考虑到国内环保投资增速“十二五”期间逐年提升且节能环保主题广受关注,维持增持评级,按35倍的2012年PE水平给予6个月目标价15.40元。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雪迪龙(002658):13年确定性高的弹性品种,目前股价被低估

  来源:国金证券撰写时间:2012-11-29

  近期公司股价随中小股票调整跌幅过大

  上周内,伴随整个创业板和中小板块的大幅下跌,公司股价也被拖累下跌15%以上,究其原因,分析师认为在整个市场活跃性下降的过程中,买盘不足,而市场对于脱硝行业以及公司12和13年业绩的确定性不足导致只能以下跌来消化卖盘,从而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以下点评分析师将分别从行业和公司的确定性来阐述公司目前股价被低估。

  分析师的点评与分析

  行业层面-1:13年脱硝的确定性带来较高的业绩弹性

  确定性高:“十二五”期间,国家在继续推进SO2和COD减排的同时,新增了NOX和氨氮两项作为总量控制指标,尤其针对NOX的减排,出台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存量和新增机组在规定限期内必须完成脱硝改造。

  “十二五”期间,在SO2和COD的基础上,新增了NOX和氨氮两项作为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其排放总量在2015年之前分别较2010年下降10%。

  去年9月,环保部发布了新修订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分现有和新建火电建设项目,分别规定了对应的排放控制要求,极大收紧了火电厂NOX的排放限值。

  1)2012年1月1日起,新建火电机组(燃煤锅炉)NOX排放限值为100mg/m3。

  2)2014年7月1日起,重点地区所有火电投运机组NOX排放限值为100mg/m3,非重点地区2003年底以前投产的机组达到200mg/m3;2015年1月1日起,汞及其化合物污染物排放限值为0.03mg/m3。

  弹性大:截至11年底,我国累计投运的脱硝机组容量约1.29亿千瓦,当年火电装机达7.87亿千瓦,未改造的存量市场巨大,而按照脱硝的时间表,目前距离脱硝期限不足2年,因此巨大的存量市场短期内集中释放将带来订单的高弹性。

  截至11年底,五大发电集团和国网的累计脱硝机组投运量仅占其火电装机的17.70%,其中占比最大的华能仅占26.16%,尚有巨大的存量机组改造空间。

  去年9月,环保部发布了新修订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分现有和新建火电建设项目,分别规定了对应的排放控制要求,极大收紧了火电厂NOX的排放限值。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2日讯

  天瑞仪器(300165):现金充沛,环保重金属相关需求释放或将临近

  来源:海通证券撰写时间:2012-11-15

  报告要点:(1)公司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账上11亿元左右的货币资金,二是剔除利息后的业绩增长。(2)从后续业绩展望来看,主要有两大看点,一是新产品贡献业绩,二是销售费用率下行。(3)由于监测分析是治理的先决条件,随着国内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的逐渐深入,分析师预计国内环保重金属相关分析仪器和在线监测系统需求2013年会逐步启动。(4)假设2012年到期的9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该项资金在2013年抵扣当期管理费用,且不考虑公司潜在的并购贡献,分析师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31、0.45和0.60元,后续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30%;若剔除利息贡献,其2012-2014年EPS分别约0.18、0.34和0.49元,剔除利息贡献后的后续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50%。(5)现金价值方面,由于上市之前公司的日常货币资金额不到5千万,分析师按2012年3季度的货币资金减去所有负债后的余额9.6亿来计算,折每股6.24元;剔除利息贡献后主营价值方面,分析师按25倍13年PE计算,折合每股8.4元;加总目标股价在14.64元,对应最新PB1.63倍,对应2013年PE32.53倍;公司最新收盘价11.37元,对应PB1.27倍,对应2013年PE25.27倍,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及所处行业综述:国内化学分析仪器严重依赖进口,公司致力成为具备国际水平的分析检测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行业属于化学分析仪器,行业数据较少;从国际数据来看,化学分析仪器2011年市场规模在260亿美元左右,且超过30%是光谱仪器;国内化学分析仪器比较落后,过70%依赖进口,一是因为起步晚,二是因为技术差距大;国内各级环保局、质检局、药检局等分析检测监测主管单位几乎全部用进口仪器;公司致力成为具备国际水平的分析检测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拓展新产品、建立健全产品线并逐步追赶国际水平。

  估值及评级:现金价值6.24元 主营价值8.4元=14.64元,买入评级。现金价值方面,由于上市之前公司的日常货币资金额不到5千万,分析师按2012年3季度的货币资金减去所有负债后的余额9.6亿来计算现金价值,折每股6.24元;剔除利息贡献后主营价值方面,分析师按25倍13年PE计算,折合每股8.4元;加总目标股价在14.64元,对应最新PB为1.63倍,对应2013年PE32.53倍;公司最新收盘价11.37元,对应PB1.27倍,对应2013年PE25.27倍,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麦蒂肘击逼出新规 篮协宣布摇手指违规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黄鸣:为商就该如此卑鄙吗
  • 如松:通胀与通缩相伴而行
  • 金岩石:温州经济向何处去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