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城镇化概念催生A股四朵金花 行情燃起一把火

2012年12月06日 09:37  广州日报  
城镇化概念催生A股四朵金花行情燃起一把火

  继“美丽中国”后,“城镇化”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又一热点。中央高层最新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从而引起市场对“城镇化”概念的追捧,昨日21只相关概念股涨停,山推股份涨幅达到10.13%。市场分析认为,根据目前高层释放的信号,城镇化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潜力,有望带动地产基建建材工程机械等四大板块走强。

  (文/表 记者张忠安)

  “这么多个股涨停,足以说明市场对这个概念的追捧。”资深股民罗先生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数据显示,在昨日上证指数大涨近3%的“疯狂”中,城镇化概念股表现耀眼,在50只涨停股中,约八成为城镇化概念股。市场分析认为,从今起高层表态来看,城镇化概念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线,其中,房地产、建筑建材等有望成为市场新的“四朵金花”。

  在昨日的市场表现中,城镇化概念股集体飙升,其中,水泥板块整体涨幅达到8.06%,位居A股涨幅榜首位,福建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金隅股份江西水泥等10只股票涨停。另外,与此相关的建筑建材、玻璃行业、机械制造等涨幅均超过4%,房地产板块涨幅也达到3.64%。

  虽然指数走势仍积重难返,但以房地产、水泥、建材板块为代表的“新城镇化”题材持续发酵,给低迷已久的A股行情燃起“一把火”。

  光大证券分析师冯钦远认为,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简单引导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而在十八大报告中,城镇化被提及七次。这也意味着,在未来整个社会发展中,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具有全局意义和长期价值,势必对国民经济中各行各业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分析认为,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有望为A股带来新的“四朵金花”。

  一朵金花:建筑建材率先受益

  从历史经验上看,中国城镇化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分不开,即使新一轮城镇化有着更为全面意义,但基建还是重头戏之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也使得建材板块在城镇化中率先受益。“在城镇化的第一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会受到更大的关注,尤其是在政策趋于明朗的时点会对基建板块造成利好。”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表示。他还指出,城镇化是建材行业的外在驱动力,拉动了对建材的整体需求,重点关注水泥与管道。因为,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交运、住宅、商业、农业和工业等对水泥和管道的需求不断加大。如秦岭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巢东股份、宁夏建材、金洲管道伟星新材等都值得关注。

  二朵金花:房地产板块获得新生

  多数专业人士表示,虽然在短期之内房地产政策仍然会以限购限贷等措施维持偏紧的状态,但二三线房企将在新的城镇化过程获得良机。

  程定华指出,作为基础产业,商品房与保障房一起,是城镇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其中尤其值得留意的行业中锐意布局三四线城镇,增速较快的二三线地产股。如鲁商置业顺发恒业等。冯钦远表示,对房地产,其仍是城镇化推进的重要抓手,投资者或可关注在城镇化重点扶持城市拥有土地、项目的地产股。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城镇化水平由50%上升至60%的具体路径可能是以县域经济为核心的城镇化。而对与城镇化密切相关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新一轮城镇化将为行业未来10 年发展提供动力。

  三朵金花:工程机械下游需求改善

  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工程机械类公司下游需求将得到改善,股价也有望获得支撑,柳工昨日放量涨停。

  “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工程机械板块今年以来调整比较深,很多个股跌幅都在两成以上。但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各项投资指标都有所回升。加上未来城镇化推进,直接增加工程建设项目,扩大下游市场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相关股票可以适当关注。”深圳某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安信证券程定华也认为,未来无论是保障房建设,还是城镇化过程中交通建设,都能给机械生产企业带来拉动作用,企业资产质量将得到提升。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联重科一拖股份等相关个股。

  四朵金花:智能设备兼顾消费升级

  光大证券分析师冯钦远指出,同过去相比,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包含规模建设,也包括“智慧城市”为代表的质量建设。这将引发对智能设备以及新的消费升级。因此,投资者还可以对A股智能设备和电力设备等相关公司予以关注。如从事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等国内低压电器市场龙头正泰电器,提供智能楼宇产品的安居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严重违纪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