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酒股市值蒸发逾500亿 黄金期一去不复返

2012年11月28日 07:10  国际金融报 微博

  频遭“黑天鹅” 黄金期一去不复返

  本报记者 宋璇 《 国际金融报 》

  11月27日,酒鬼酒第三度被封在跌停板上,与之截然相反的是,白酒板块其他个股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午盘之后突然集体翻红,这是机构们的“生产自救”,还是调整结束的标志

  又一个重啤?

  白酒行业近期频频遭遇“黑天鹅”,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余波未了,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又陷“偷税门”。

  酒鬼酒11月19日被曝出3种塑化剂超标,11月23日该股复牌后,连续出现3个跌停,大笔抛单挤压。塑化剂事件还影响到了白酒板块的整体表现,上周,白酒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36%。部分三线白酒股和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除酒鬼酒之外,上周,水井坊、五粮液累计跌幅超过10%。

  在消费者越来越担忧食品安全的当下,前期股价暴涨的酒鬼酒遭遇的塑化剂事件让外界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非常大的担忧。

  某财经网站一项有关“酒鬼酒塑化剂门后会连续几个跌停”的调查显示,在超过1.2万名的投票者中,占比43%的投资者认为会出现10个以上的跌停,认为会出现5个跌停的投资者占比为20%。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去年10个跌停的重庆啤酒

  上述投票的投资者或许会有一部分个人情绪掺杂其中。但该事件对酒鬼酒未来走势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重庆啤酒和酒鬼酒的‘黑天鹅’还不太一样。前者是乙肝疫苗题材的破灭,后者则是对今后业绩的担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酒鬼酒虽然没有对产品召回,但是肯定会影响到后续的销售,而其生产线暂停,也会影响到公司未来业绩。”

  受到“偷税门传闻”影响,泸州老窖11月26日股价下跌0.81%。11月26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后,11月27日下跌0.21%。

  机构提前获利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国内白酒价格更多的反映是品牌,而不是质量上有多大的差异。目前市场现状是品牌众多,如果处理不好酒鬼酒很容易会被其他品牌趁机挤占市场份额。而这或许也是近几个交易日中,部分白酒逆势上涨的原因。

  昨日,早盘受酒鬼酒跌停影响,白酒板块整体下跌,但午盘之后,部分白酒股突然掉头向上。洋河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收盘分别上涨1.7%、1.25%、1%。酿酒板块整体上涨0.38%,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白酒行业前期涨幅过大,在市场走弱的情况下,强势股回调在所难免,尤其是在公募基金年底获利了结的背景下。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中报之前,各大机构纷纷都在增持白酒股,其中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酒鬼酒的机构数量分别为422家、308家、241家、222家和96家。三季报中,机构大举减持了该板块的个股,持股机构数量也分别下降至370家、174家、108家、113家和48家。总体来看,相比2012年中报,今年第三季度机构持有白酒股的市值减少233.76亿元。

  数据显示,从上周一至今,塑化剂事件已经导致白酒股市值蒸发逾500亿元。

  个股分化加剧

  塑化剂事件对白酒板块的影响,绝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主要在心理层面,但在白酒行业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事件的发酵却不容忽视。

  “此事件短期将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产生不良影响,临近年关新的打款计划时点,也会加剧经销商的观望情绪,导致企业销售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招商证券[微博]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卫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还需要提防春节及后续几个月内白酒企业业绩不佳的可能性。不过,朱卫华认为,事件的影响将是短暂的,2004年3月份发生的甜蜜素事件,历经3个月在官方检测确定安全性完全无害,以及卫生部发函声明食品中的检测方法不适用白酒后,得以平息。因此,从明年全年,此事件影响、行业库存波动和经济周期来看,景气应是前低后高,还是会有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施剑刚认为,塑化剂事件还将持续发酵一段时间,事件需要继续跟踪。短期来看,塑化剂风波将对整个白酒板块估值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长期来看,未来白酒公司或将出现分化,其中业绩增长稳定、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一线白酒股有望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的静态市盈率为22倍,与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相比依然较高。因此,短期回调的风险依然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发布MX2:售价2499元起 12月上市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