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酒鬼酒蝴蝶效应发酵 白酒股牛途或告一段落

2012年11月23日 14:39  新民晚报 

  不出意外,发布公告后今天复牌的酒鬼酒以42.82元跌停开盘,基金判断该股有2个跌停。陷入塑化剂事件的酒鬼酒,就像“蝴蝶效应”持续发酵,对白酒板块、一些基金的业绩都受到冲击,但也会对另类公司造成利好。

  复牌“出师不利”

  酒鬼酒今天终于就塑化剂事件发布公告,公告称:经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公司的严格检查和对50度酒鬼酒的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

  公司表示,将根据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要求,对转运和包装过程的各个细节进行严格检查,查明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并认真进行整改,同时就相关情况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以彻底消除任何可能的食品安全隐患。公司还就此次事件对广大消费者及投资者深表歉意。

  这种道歉并不能改变股价下跌的命运,今天股票复牌,上午以42.82元跌停开盘。大家都知道有个“蝴蝶效应”,就是说一件事情会影响另外事情,股市中这种“蝴蝶效应”更为明显,酒鬼酒塑化剂冲击波至少有三重影响。

  冲击白酒板块

  首当其冲的是对白酒板块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股价大幅下跌。

  从周一媒体曝光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到周三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湖南省质监局报告的酒鬼酒样品初检情况,塑化剂含量超标247%,对白酒板块形成巨大冲击。虽然酒鬼酒停牌4天,但其他白酒股这期间都是大幅下跌。

  截至昨天收盘,白酒股本周跌幅普遍在10%左右,跌幅最大的水井坊下跌了12.85%;洋河股份跌破百元大关,昨天报收96元,较今年7月的最高价已经下跌了60元。

  当然,白酒股的下跌还有内因,就是市场本来就担忧未来业绩难以持续高增长,而酒鬼酒塑化剂事件更是雪上加霜。白酒股原来是今年热门股,涨幅不小,经过这轮下跌,白酒股今年涨幅大大缩小,有些已经由涨转跌,如昨天暴跌6%的古井贡酒,今年跌幅已经达到31%。就是五粮液,今年至今也下跌了15%。

  白酒股的牛途也许就此告一段落。

  影响基金市值

  酒鬼酒第二个冲击就是基金,因为一些基金重仓持有酒鬼酒,股价下跌自然对基金业绩有很大影响。

  昨天,广发、国投瑞银、信诚、国泰等基金公司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酒鬼酒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38.54元。该价格比酒鬼酒停牌前的47.58元低了9.04元,相当于给予酒鬼酒按两个跌停估值。

  就是说,基金判断酒鬼酒有2个跌停,而酒鬼酒三季报显示,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在三季度大举增持该股之后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从第二大到第六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偏股基金。而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5只偏股基金重仓持有酒鬼酒。

  酒鬼酒的这个“黑天鹅”事件,使得许多基金一下子市值部分缩水。加上其他白酒股本周也是大跌,这些股票都是基金重仓股,喜欢集体“喝酒”的基金本周可谓损失巨大。

  利好“新莱应材

  这股市非常有趣,有利空就会有利好,酒鬼酒的塑化剂事件对白酒股是利空,但有只股票却因利好而大涨。

  这只股票就是创业板的新莱应材(300260),该股已经连续3个涨停,截至昨天收盘,本周上涨36.34%,在沪深股市中周涨幅第一。之所以能大涨,是因为投资者认为:既然白酒塑化剂产生于白酒的生产工艺环节,那么接下来白酒生产环节存有改善的空间,塑料类的管道或酒桶有可能被以不锈钢为母材的管道所替代。新莱应材就是生产以高纯不锈钢为母材的管道和管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洁净、生物医药和食品等需要制程污染控制的领域。

  市场丰富的想象力导致该股连续三个涨停。不过,公司今天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的相关产品尚未在任何白酒生产企业的生产、存储和罐装工艺中使用。此次“塑化剂”事件,对公司在此块业务是否有积极影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对于这种概念炒作,投资者还是要小心风险。

  本报记者 连建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酒鬼酒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