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丽中国翻版金改潮 主题投资或吸引资金进驻

2012年11月22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4月份的“金改潮”绚烂夺目,且在一定程度上拖住了指数当时下行的步伐;如今,“美丽中国”概念股腾空而起,且辐射面渐趋扩大,究竟“美丽中国”会否成为“金改潮”的翻版?所谓的主题投资又会否真正丰富A股底部徘徊的方式?或许,一切还要看活跃资金对诸如“美丽中国”等主题概念的解读及操作。

  主题投资

  仍具备活跃基础

  连续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企稳回暖以及政策的持续维稳,并未阻止指数向新低进军的步伐:上证综指在本周一跌破2000点关口并创出年内新低之后,本周三再度刷新年内新低,虽然昨日午后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抽,但市场整体成交依然较为低迷。究竟A股这种脱离基本面的下跌有无持续性?当前市场又会否是危大于机?

  回答这个问题,首要的就是弄清2000点的A股在多大程度上反应了A股的利空因素。众所周知,A股近两年的漫漫熊途,主要是受累于经济的持续下行以及政策刺激的力度不够。然而,两年过去,经济周期早已从刚开始的缓慢下行以及其后的断崖式下跌,过渡到如今的企稳回升,换言之,无论是从预期来看,还是从经济的现有状态来看,其都不足以成为当前市场持续下跌的元凶,不排除市场有过度反应利空因素的嫌疑。

  既然目前经济已然在企稳回升,且政策层面的维稳举措并未停止,短期而言,市场再次出现系统性下跌的概率不大,应该说,在漫长的底部徘徊阶段,A股应该是危机并存。首先,当前A股估值已经跌至12年来的最低水平,至少从蓝筹股的角度来看,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已极为有限,未来更多可能会呈现出“杀高”“逐低”的状态,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其次,从当前市场的情绪来看,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成交量始终位于地量水平,说明市场交投气氛较为低迷,杀跌动能也趋于终结。而一旦短期市场有所企稳,则蠢蠢欲动的抄底资金仍将首先瞄准各类主题热点。

  “美丽中国”

  或成下一“金改”

  尽管当前市场继续杀跌的动能严重不足,但L型的经济运行路径,也决定了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因而未来指数大概率仍将是窄幅波动,更多机会将出现在细分领域的个股上。其实,4月份曾出现的“金改潮”便是当下结构性行情的一个最好例证。

  回顾3月底至4月份的金改热潮,以浙江东日为首的少数几只龙头股单兵直入,接连上演涨停秀;到4月底,这一炒作风才逐步退潮。金改题材炒作的背后,是一系列制度性利好的累积效应以及活跃资金短线博反弹心态浓厚。巧合的是,在金改概念炒作潮盛行的当月,市场也经历了短暂的见底进而缓慢回升的过程:上证综指于3月29日探出阶段性底部2242点之后,在5月7日出现2251点的阶段性高点。

  反观当前,“美丽中国”概念股也是由几只龙头股所引领,大禹节水于11月1日便出现近来的第一个涨停板,随后继续反复拉高;蒙草抗旱于11月9日开始涨停拉高,福建金森也于11月12日开始出现涨停板。此后,“美丽中国”概念股有所扩散,诸如国中水务永清环保以及其他林业股,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这其实与4月份的金改潮有着类似的发展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管理层提出美丽中国的愿景,这也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生态方面的治理及维护将成为政策着力的重点,不排除所谓的“美丽中国”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转型的一大着力点;而活跃资金素来都是先知先觉,预计围绕美丽中国相关概念的炒作未来仍将反复进行,具体可能涉及水处理、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以及涉及自然资源的保护等相关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