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毒酒事件将提升环保增塑剂需求 受益股点评

2012年11月20日 10:45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白酒“塑化剂”事件让白酒很受伤,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食品安全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白酒“塑化剂”暴露出的问题,为替代品环保型塑化剂、柠檬酸酯类塑料增塑剂带来发展机遇,相关企业将受益。

  目前已知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属于特定迁移,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塑料制品普遍使用的是有毒增塑剂。

  增塑剂是世界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塑料助剂之一,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亚洲地区增塑剂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但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主增塑剂在许多性能上特别是卫生、低毒性等都难以满足环保的要求,长期以来增塑剂主要以邻苯类产品为主,但邻苯类产品的毒性已经越来越引起公众的重视。

  美国环境保护总局根据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结果,已经停止了6种邻苯二甲酸脂类的工业生产;瑞士政府决定在儿童玩具中禁止使用DOP;德国已在与人体、卫生食品相关的所有塑料制品中禁止使用DOP;在日本,DOP作为塑料助剂仅限于在工业塑料制品中应用。而在国内,由于价格低廉,80%的市场还使用DOP、DBP等增塑剂。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食品安全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目前环保型增塑剂主要有台湾长春化学CCP CIZER D-810增塑剂 ;柠檬酸酯类塑料增塑剂;英国政府开发的生物降解塑料增塑剂;环氧化增塑剂等等。

  此次白酒事件暴露了中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短板,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塑化剂,例如保鲜膜、塑料儿童玩具等与塑料制品有关的,很可能含有有毒塑化剂,有专家分析称,中国市场九成以上还使用传统邻苯类增塑剂。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增塑剂行业或急需改革,相关环保增塑剂市场有望迎来投资机遇。

  目前国内已经生产出了柠檬酸酯类增塑剂,但由于不重视市场推广,加之成本高,用户仍会选择一些价格便宜、熟悉的增塑剂产品,柠檬酸相关上市公司或具有原料优势,另外国内几大塑化剂公司也都具备一定的生产环保型增塑剂的实力。

  相关柠檬酸上市公司:中粮生化sz000930、钱江生化sh600796、新疆天业sh600075;

  国内相关塑化剂公司:百川股份sz002455、广东榕泰sh600589、蓝帆股份sz002382。(王飞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章玉贵:美国财政走上悬崖?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