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将出 10股爆发为股民疗伤

2012年11月09日 11:45  中证网 微博

  【编者按】据报道,李青介绍,即将出台的《规划》包括七大细分子行业,分别为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生物能源和生物服务。基金在三季报中的操作比较精准,加仓最多的医药生物行业,当季在各行业中跌幅最小。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生物仿制药高峰论坛上,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青透露,由发改委牵头制定的《生物产业“十二五 ”规划》在数月前已经送审国务院,基本上已经获批,11月就将公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生物医药的春天

  据报道,《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关注的七大领域中,生物医药是重点领域。《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末生物产业产值将达到4万亿,其中仅医药产业总产值就高达3.6万亿。

  据业内专家介绍,关于生物医药方面的发展,未来5年将主要强调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王昌林表示:“到2015年,百强新药企业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总收入的50%;到2020年,5家企业进入世界医药百强。”

  据悉,在《规划》中,生物育种也将上升至重要位置。据发改委专家透露,未来5年,在生物制造方面,生物基产品占石化产品的比重将达到10%以上;在生物农业方面,培育动植物新品种200个;在生物能源方面,非粮原料能源占比上升。

  在生物产业发展路径上,王昌林分析,未来5到10年,我国生物产业将在技术研发、产业化、产业升级、国家合作等方面着力,逐步形成生物产业体系。资料显示,最近几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一枝独秀,行业年均增长23.9%;生物技术药物的产值在2010年达到1380亿美元,在医药总产值中的比重从2005年的9.2%升至16.1%;现有900多个生物制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治疗领域与产品类别大大拓展。

  有专家明确表示,从药物市场来看,生物技术药物在和传统技术药物的博弈过程中,优势明显,创收能力十分强劲。此外,在中国各地涌现出了大批生物医药产业园,地级市以上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超过100家,但相关问题也随之而来。

  对此,河北的医药产业园负责人李君坦言,鉴于生物医药的技术壁垒高,成功的企业不多,且原创药价格高昂,“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的国际化程度普遍很低,打造龙头企业迫在眉睫。”

  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规划》中,生物医药以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产业主动发展能力为主线,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的发展。而《规划》的重点之一,便是突出高品质产品的发展,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竞争力,比如疫苗的升级换代。

  “为保障目标顺利实现,发改委正在制定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发改委高技术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华夏时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