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印花税改革将利好保险物流及建筑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8:4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15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印花税改革目前已纳入相关部委调研范围。今日申万证券报告称,从简化税制、降低税负的角度看,认为印花税减免的可能性很大,而保险物流及建筑行业将最为受益。

  据报道,未来除证券交易印花税以外其他的印花税项目或将取消,并与其他相关税费进行合并形成综合的产权转让、合同交易征收费用。业界和专家普遍建议,将印花税税目由原来的13个减少到4个。

  申银万国(微博)根据当前我国印花税征收的相关规定和税率标准,测算了不同行业的税负程度,进而推算出如果免除印花税对不同行业利润总额会有多大的提升效果。

  结果表明:印花税税负较重的几个行业,如保险业、物流业的税负减轻幅度相对最大;另一方面,从印花税与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来看,建筑业和保险业的比重最高,因此如果免除印花税,这两个行业利润总额受益的效果最为明显,其中建筑业利润总额提升超过1%,保险业利润总额提升略低于1%。

  申万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我国税收结构总体来看,印花税并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税种,近年来印花税占税收总量的比重逐年下降,到2010年占比只有1.4%,其中超过一半是证券印花税。即使免除所有的非证券印花税,全国税收总额受影响的幅度不到千分之七。 

  李慧勇认为,证券印花税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国证券印花税的征税比例并不算太高,我们估计短期内彻底取消证券印花税可能性很小。但是,从历史事件来看,证券印花税制度改变比较频繁,因此未来这一制度出现微调的可能依旧存在。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减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呼声很高,但目前尚无改革将纳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消息。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吕春杰表示,短期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加入改革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2008年之后印花税税率已经再次调回到0.1%,并且改为单边征收,税率水平并不高。

  然而近日券商股表现优异,业内分析显现出投资者从非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取消联想到未来证券交易印花税也有降低甚至取消的可能性。(洁琳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