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利率市场化靴子落地 以时间换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4:54  证券时报网

  央行公布2012年5月份宏观金融数据,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0.00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86万亿元,同比增长3.5%,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43亿元。

  当月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增加232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比重从上月的35%下降到29%,中长期贷款增加比重为34%,比上月的28%有所提高,在商业银行月末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情况下,整体新增贷款结构有所好转。

  6月8日央行宣布三年半以来首次降息,并且首次提出存款利率上限浮动幅度为10%,迈开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步伐,此后,各银行迅速走出反映,纷纷上调活期存款和一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存款价格战拉开帷幕。

  因此,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此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对银行的影响属于负面,考虑到存款利率上浮,将使银行的净息差和盈利能力受损,将使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面临一定的下降压力,对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4%左右。上市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增速下降到13%左右。

  银监会6月8日正式发布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试行)》)全文,拟于2013年1月1日期实施,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规在许多方面降低了要求,有助于缓解银行股的再融资压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从中期角度考虑,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面临核心资本压力,如果考虑到其都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并且将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法定要求的1-2个百分点之上,则上市银行未来可能还面临至少500亿元左右的融资缺口,不过我们认为在目前各种主客观情况下,上市银行再融资冲动会明显减少,这种预测属于理论极限预测,尤其是三家银行同时进行股权融资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6月份银行继续大规模跑输大盘的可能性大,从下半年的情况看,我们认为下半年可能较好的时间窗口将出现在三季度后期以后,因为此时1、货币供应量尤其是M2数据可能真正企稳回升;2、宏观经济增速是否已见底以及见底后的演绎过程也将逐步明晰;3、银行股的极端低估值,这些因素可能会促使银行股慢慢走出弱势,在此之前则均以防御策略为主。因此继续维持银行板块同步大势的评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