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逢大赛必跌存玄机 券商推荐欧洲杯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1:14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勇|北京报道

  “逢大赛股市必跌”魔咒能破吗?

  欧洲杯来了,6月看球,也别忘了看盘。

  作为四年一次的足球盛事,2012年由波兰、乌克兰联合主办的欧洲杯开赛在即,其在国内引起的关注正迅速渗透到各个领域,各种人群。新浪微博上一个关于2012年欧洲杯赛程的微博,短短一天时间已经被分享了近5000次。

  资本市场上,球迷也为数不少。有券商、上市公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会关注欧洲杯。而一项调查也显示,不少股民也是足球迷。而“逢大赛股市必跌”,多年来已成为全球股市流传甚广的一个魔咒。

  根据记者的统计,每逢重大赛事举办期间,A股会出现跌多涨少的局面。比如2008年在奥地利和瑞士举办欧洲杯,从当年6月8日举行的小组赛直到6月30日举行的决赛,其间上证指数下跌17.83%。当然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有一定关系。但市场戏言,下跌的原因是,“操盘手看比赛无心看盘”,事实上,在大赛举行期间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也部分证明了这个观点。

  然而,大盘在赛事举行期间的低沉,却掩不住与赛事相关的概念股的走势与热炒。

  基金经理不看报告了?

  2012年欧洲杯6月9日揭幕,大战在即,球迷特别是股民在享受精彩比赛的同时,是否会面临股市低迷的折磨,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最近几年A股在大的赛事期间的表现来看,确实存在这一“魔咒”,虽然引起市场波动的原因是多样性的,包括外部经济环境以及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据统计,2008年8月份北京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13.63%;2010年6月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当月下跌7.48%,2010年11月亚运会举行当月,上证指数下跌6.33%。

  事实上,股市对重大赛事的敏感,并不只体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上。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数据表明,世界杯举行当月往往会有较普通月份更低的收益率。在过去14 届世界杯举办的月份,仅有三次市场是上涨的;而举办当月的历史平均涨幅为-1.65%,显著低于过去56 年来6月的平均涨幅(0.31%)。

  有分析人士认为,重大赛事的举行极大地吸引了球迷投资者的注意力,基金经理们也可能放下手中的报告关注各支球队的进球、积分——这一定程度上导致整个市场的交投活动陷入短期低迷。

  对于即将举行的欧洲杯,由于中国股市起步较晚,从1990年至今,其间经历过五次欧洲杯。而中国中央电视台对欧洲杯的全方位报道是从2000年开始的,欧洲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记者统计显示,在1992年瑞典举行的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3.38%。1996年在英格兰举行的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10.57%。2000年在荷兰和比利时举办的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1.92%。2004年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下跌幅度为2.1%。到了2008年,在奥地利和瑞士举行的欧洲杯期间,上证指数下跌17.83%。

  受益的概念股

  每逢重大体育赛事,总会带动相关产业的活跃,而与之最密切相关的体育产业无疑最受关注。

  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去年1月10日,2012中国奥委会票务及接待服务类别供应商正式对外公布,中体产业(600158.SH)和凯撒旅游联合成为2009—2012中国奥委会票务及接待服务类别供应商。

  中体产业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上市公司,是体育产业中的“国家队”,在竞赛组织、场馆经营等业务领域具有行业地位,同时也是中国奥委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票务与接待合作伙伴。消息公布后的两个月,中体产业累计涨幅超过10%,在当时的弱市中可谓走出了小阳春。

  而同样,欧洲杯临近,受益于票务销售、体育咨询等概念,中体产业从4月份到5月底,涨幅已经超过36%。此外,探路者(300005.SZ)作为A股为数不多的体育用品类股票,近期也出现走强趋势。

  事实上,除了直接与体育相关的股票,北京一家券商的分析师表示,因为球赛拉动的其他领域消费,同样值得市场关注。

  2010年世界杯举行期间,大通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有几个板块会受足球比赛影响而受刺激。

  其中包括食品饮料板块。大通证券认为,饮料,特别是啤酒,是球迷们在世界杯期间必不可少的。从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上看,球迷往往会约上几个朋友上餐馆吃饭看球,所以世界杯期间餐饮业将会异常火爆,而餐饮业的火爆也会直接拉动饮料的消费量。从国内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中,啤酒制造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远远高出其他任何时期。如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微博)等。

  其次是和赛事转播有关的板块,包括家电类、传媒类股票。大通证券认为,为了更好地享受足球比赛,球迷往往会在开赛前购置一台视觉效果最好的电视机,在家欣赏精彩赛事及相关体育节目。比如在 2006 年世界杯前,德国本土电视机生产商Loewe 第一季度的营业额同比大增38%,创多年来最大涨幅。

  而在国内厂商中,创维(微博)、康佳、TCL等已经相继发布了自己的3D 电视产品,并针对欧洲杯大肆宣传。

  此外,比赛期间短信播放形式的新闻播报业务,3G 上网手机都能够给球迷提供更加便捷、详细的报道;商业化应用的手机电视业务将会受益于世界杯,也将使得手机制造企业受益。大量的节目制作也为有线运营及节目制作商等传媒公司带来收益。如四川长虹(微博)、格力(微博)电器、歌尔声学中视传媒中国联通(微博)等可能受益。

  “由于时节和比赛性质相近,从2010年世界杯期间个股表现看,今年的欧洲杯上述个股可能再次受益。”上述分析师说。

  欧债危机下的欧洲杯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生 白朝阳

  希腊:把足球当成“精神食粮”

  饱受债务危机的困扰,希腊这个恶疾缠身的国家急需一剂“强心药”。当下,希腊人期待着国家队在欧洲杯上传来更好的消息。国家队主帅桑托斯说:“我们去波兰和乌克兰不是去度假的,我们带着希腊人的期待。”现在,希腊人需要好消息作为他们坚持下去的“精神食粮”。

  乌克兰:赛事好办,贷款难还

  即使是和波兰合办本届欧洲杯,但对乌克兰来说,这也绝非易事。数据显示,乌克兰为承办欧洲杯已经花费了134亿美元,其中的66亿美元来自财政预算。悲观者认为,乌克兰不仅无法收回投资,还可能在未来数年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国外某投资分析公司认为,承办本届欧洲杯将会给乌克兰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预计损失将在60亿到80亿美元之间。

  波兰:人人都是包租公

  或许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太久没能出国旅游了,如今,很多波兰人已经做好了准备。欧洲杯还没开始,他们就出国了,把房子租给前来看球的球迷和游客。虽然欧债危机仍然困扰着欧洲,但大多数球迷才不管呢,蜂拥而至的球迷让波兰的房子租金一时上涨了三四倍。怪不得波兰人急着腾地方呢,有钱赚啊。

  德国:是抵制还是眼红?

  近来德国抵制乌克兰举办欧洲杯的呼声日渐高涨,有“球迷总理”之称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公开表示,自己不会去乌克兰看球,并建议政府高层也不要去。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狱中绝食的原因之外,更大的原因是有国家眼馋欧洲杯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抵制乌克兰欧洲杯的同时,很多人建议向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家转移赛场。显然,这将带来一系列经济收入,特别是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

  英国:门票难卖

  在英国,本届欧洲杯的门票销售情况可谓惨淡。总共7800张门票,在3月底还没卖出一半,这跟历届欧洲杯的门票销售情况大不一样,球迷们普遍对比赛冷淡。英格兰球迷协会发言人解释说,乌克兰当地的住宿太贵了,目前英国的经济形势又不好,虽然门票不到250英镑,但很多人感觉还是太贵。

  西班牙:夺冠奖金减一半

  上届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十分糟糕,西班牙足协已经决定,为了达到紧缩开支的目的,即便国家队卫冕成功,每名球员的夺冠奖金也只有30万欧元。而在两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每名球员的夺冠奖金是60万欧元。

  券商看好的欧洲杯概念股

  啤酒、饮料类股票

  燕京啤酒 000729.SZ

  西藏发展 000752.SZ

  兰州黄河 000929.SZ

  啤酒花 600090.SH

  重庆啤酒 600132.SH

  青岛啤酒 600600.SH

  惠泉啤酒 600573.SH

  深深宝A 000019.SZ

  承德露露 000848.SZ

  维维股份 600300.SH

  国投中鲁 600962.SH

  终端、电信运营类股票

  深康佳A 000016.SZ

  四川长虹 600839.SH

  TCL集团 000100.SZ

  歌尔声学 002241.SZ

  中国联通 600050.SH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