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行与经纪业:品种创新加速期货市场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57  证券时报网

  政策松绑助推行业发展

  我国期货市场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初步形成、清理整顿、规范发展以及金融期货阶段。2001年以来,随着成交量快速增长,我国期货行业实现了跨跃式发展。资产规模及收入贡献上,截止2010年底,163家期货公司净资产总额为267.78亿元,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4.72亿元和25.44亿元;交易品种上,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为26种,金融期货1种,期货成交额达到138万亿元。

  期货市场扩容潜力巨大

  交易品种匮乏是制约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原因。目前期货市场仍然是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仅有一种金融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其成交量占比仅为33%;而国外期货市场则是金融期货占据主导地位,并包含利率、个股、股指以及股息等多个金融期货品种。

  2011年4月12日,证监会公布《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为期货公司在业务管理、产业服务等领域创新开启了大门,境外期货业务代理、资产管理、期货自营等业务有望推行,而今年期货领域将迎来更多的产品创新。

  品种创新加速成交量望持续提升

  从券商行业创新的角度,我们判断今年有望上市的品种既有商品期货也有金融期货,其中原油、国债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推出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这三个期货品种的现货市场规模较大,一旦推出则市场容量尤为可观。

  通过量化分析,我们测算得到原油、国债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合计可以给期货市场带来28.89-40.35万亿元的成交额,为期货行业新增18.76-26.20%手续费收入。而白银、焦煤、创业板指数期货等10余个品种也有望推出。

  期货新政助涨券商股,相关期货影子股也有阶段机会

  2012年初围绕新市场、新业务和新产品而推行的行业新政中,期货市场成为产品创新的重要平台,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政策的重要体现。期货市场的创新的影响并不局限于期货产品和期货市场,我们预计,随着期货公司资管、自营和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推出,期货业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度提升。就个股标的看,券商系期货已占期货业半壁江山,期货新品种的陆续推出将丰富券商创新的内容,持续推荐海通、宏源、中信等券商股,期货影子股中我们看好美尔雅弘业股份、以及物产中大的交易性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