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铬毒胶囊事件将推动医用辅料行业兼并重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5:38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记者 刘晓旭

  从“毒奶粉”到“毒牛奶”,从“毒疫苗”到“毒胶囊”。近日媒体又曝出了皮革废料竟然变身药用胶囊。生产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进行脱色、漂白和清洗,随后熬制成工业明胶出售给胶丸厂。这些用成本低廉的工业明胶生产出的铬含量超标的有毒胶囊,最后被销售给一些制药企业。这一幕幕制作过程让人触目惊心。

  在4 月15 日“毒胶囊”事件曝光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暂停销售使用媒体曝光的13个铬超标产品的通知》。在毒胶囊产品涉及的9 个药厂生产的13 批次药品中,涉及企业包括海外制药、四川蜀中、修正药业、通化金马等。其中,上市公司通化金马生产的清热通淋胶囊赫然在列,其清热通淋胶囊的铬含量高达87.57mg/kg,在被叫停的13个批次药品中排名第二。对此记者多次致电通化金马,但上市公司电话一直未接。从公司披露的半年报可以看出,公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551万元,其中清热通淋仅为431.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5.04%。虽然占比很小,但其毛利率却高达75.68%,在公司所有药品中毛利率排名第二。 据记者了解,通化金马的清热通淋胶囊遭曝光后已经被暂停销售。

  对于铬毒胶囊事件,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从本质上来说反映出基本药物‘惟低价’招标导向的弊端,基药招标过分看重低价,较大程度上逼迫生产企业通过采用劣质原材料甚至是有毒原材料等非正常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惟低价论’部分程度上恶化了药品安全事故。”

  对于此事件的影响及板块机会,上海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认为除目前市场中真正生产明胶的专业化生产的上市公司青海明胶东宝生物外,本次事件的发生还将会推动整个医药辅料行业的发展,毕竟在目前医药辅料行业中,具有《药品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的辅料品种仅占19%,而本次事件的发生恰恰会加快推动整个医药辅料行业的整合,推动统一生产标准的出炉,因此,在辅料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尔康制药新莱应材新开源等极可能因此次事件从中受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