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送转进入第四阶段 填权预期助力四月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曾剑

  “我想炒填权,但不知道怎样下手。”相信,这是每年年报期间很多散户的心声。

  高送转行情历来都是年报期间的亮点,而自今年1月13日东方国信(300166,收盘价26.20元)10转10派2的首份高送转方案问世以来,已过去了2个半月的时间。这期间,高送转个股们在经历了传闻期、明朗期、抢权期之后,已陆续步入第四阶段的填权期。纵观目前的大盘,快速的暴跌使股指离2132点不远,假如4月能展开反弹的话,填权行情绝对是一大助力。

  不过,进入填权期的高送转个股们分化明显,要挖掘出它们,需要从几个要素下手,这也正是本期主要讨论的话题……

  首批高送转陆续除权

  巨灵数据显示,继1月13日东方国信抛出首份高送转方案以来,两市共计有891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分配方案,其中257家上市公司给出了高送转 (每10股送转5股或以上),占比为28.84%,规模不输于2011年。

  事实上,高送转题材也确实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

  东方国信、海伦哲(300201,收盘价17.98元)都在高送转前受到了资金青睐。至于抢权期遭遇爆炒的典型,绝对不能不提“2012年第一牛股”川润股份 (002272,前收盘价12.54元)。此外,还有成都路桥(002628,收盘价13.62元)、万马电缆(002276,收盘价5.99元)、超华科技(002288,收盘价13.47元)等个股。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情绪正在悄悄发生变化。随着高送转方案的由少变多,标的已不再是“物以稀为贵”了,市场资金明显出现了“审美疲劳”,这也是为什么3月27日披露分配方案的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42.60元)、3月28日的京运通(601908,收盘价23.23元)和3月29日的敦煌种业 (600354,收盘价18.45元)未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或许,我们应该调整思路,回头关注那些首批高送转的个股,因为它们已经悄然地实施了方案,陆续进入了除权阶段,这也正是高送转行情的第四个重要时期——填权期。

  市场低迷一样有填权行情

  虽然2011年行情低迷,但高送转概念的强势个股在填权期仍有惊人表现,例如如迪康药业(600466,收盘价6.45元)。迪康药业2011年4月8日实施10转15的高送转方案当天便涨停,随后该股连拉大阳,打出几个涨停板,自除权算起共计9个交易日,迪康药业累计涨幅高达76%。

  迪康药业这种“鹤立鸡群”的表现,也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带动了当时常铝股份 (002160,收盘价8.31元)、四川九洲(000801,收盘价7.26元)等个股持续上涨。

  华泰证券某分析师曾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的行情好于去年,出现填权效应的个股会多于去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高送转行情其实大多分布在传闻期、明朗期、抢权期、填权期这4个阶段的第2个阶段当中,到最后真正能启动填权行情的数量较少。这些能够真正启动填权行情的个股,虽然处于不同的行业,但它们似乎都有一些共性可以提炼,比如股本要小、比如价格要低。

  根据巨灵数据,在2011年两市推出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370家,当中有高送转的个股有390只,占比大约为28.47%。在这批高送转的个股当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估算,有明显填权动作的超过60只,而除权后立刻展开填权的个股不论涨幅,大概在30来只左右,具有严重的分化。

  对此,某券商分析师表示,高送转个股历来都是在填权期产生严重分化,原因很多,比如说在填权期到来时,市场中高送转题材的股票太多,稀缺性不具备了;比如好多高送转题材的股票都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炒作空间受到了限制,最终难以启动填权;再比如有些高送转个股背后的动机不纯,主力有借利好出货的意思,劲不往一处使,填权自然也就难以实现。

  业绩有底气最为重要

  提到填权行情,苏宁电器(微博)(002024,收盘价9.75元)是一个不得不谈的经典案例。该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股本扩张飞快,发行时总股本仅为9316万股,而目前为70亿股。

  苏宁电器股本的扩张,自然与其高送转有关。2004年末10转10派1,2005年中期10转8,2006年中期10转10,2006年末10转10,2008年中期10转10派1,2008年末10送2转3派0.3,2009年末10转5派0.5……

  与上述高送转方案相匹配的是公司稳定增长的业绩。数据显示,苏宁电器2004年,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83.22%;2005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93.50%;2006年实现净利润7.20亿元,同比增长105.43%;2007年净利润14.65亿元,同比增长93.42%;2008年~2010年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28.9亿元、40.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09%、33.16%、38.81%;2011年该公司业绩增长的神话继续……

  有了靓丽的业绩做支撑,填权自然也就有底气了许多。从盘面上看,苏宁电器每次高送转除权后,都有填权的动作,甚至在往年,还出现过满填权的现象。由此足见真业绩下的高送转,是多么的有魅力。

  类似个股还有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20.08元)、深圳惠程(002168,收盘价10.57元)等个股,它们在近年的业绩支撑下,也都触发过填权的行情。记者在与多名券商分析师沟通中了解到,扎实的业绩支撑高送转是分析师们最为看重的首要条件,而也正是投资者要寻找的标的。

  多重要素叠加填权机会更大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拥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股就一定会出现填权行情。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填权的出现是多重要素综合的结果,有业绩支撑如果再配上点利好,比如行业获政策扶持、比如公司正涉及市场热点等,出现填权的机会自然也就大得多了。

  比如去年火爆的迪康药业在2010年实现净利润3096.66万元,同比大增110.8%的业绩支撑下,加上将并入四川某金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密谋收购广东南雄稀土矿已取得重大进展、公司研制的抗癌新药即将上市、大股东蓝光集团将在下半年借壳上市种种炒作传闻,引得游资雀跃而至。

  此外,前述华泰证券分析师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送转比例高、股价较低、股本较小的高送转个股,明显要比送转比例相对较低、股价高、股本大的个股填权机会大,这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层面接受程度不一样所导致。

  “还有就是资金的关注程度,也就是盘面上的表现,也需要多加注意”,该分析师称,资金的活跃程度往往也决定了高送转个股除权后是否能够填权的要素之一,“什么都好,但没有资金的关照,股价也是炒不起来的。”

  此外,某些公司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但仍慷慨推出高送转方案。市场由此猜测,可能是为了定增股解禁造势,例如景兴纸业(002067,收盘价6.45元)和山鹰纸业(600567,收盘价4.47元),需要特别关注分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