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中央一号文件:粮食生产核心在于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53  证券时报网

  事件:2月1日,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发布。

  这是一号文件连续第9年关注于农业,也是首次将科技创新为列为主题。文件指出将围绕着加强科技保发展,大幅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粮食生产的竞争力在于科技含量和效率,而不单单限于耕地面积的多寡。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科技创新屡有提及,但此次最为深刻最为全面。上层认识到了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也只有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发展,才能为保证国家的粮食生产安全。

  农业科技创新,种业先行。此次一号文件,笔墨最多,传提出信息最利好的行业是种业。文件明确指出:1、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2、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3、支持企业与优势科研单位建立育种平台;4、完善品种审定、保护、退出制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套牌侵权、抢购套购等违法行为。我们认为,相比较国外种子企业集中度情况,我国目前市场集中度明显偏低。2001年我国种业一体化企业仅为12家,现在已达到100余家。

  2006年世界种业10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升至近40%,而我国种业前10强市场份额仅13%。

  继续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田水利建设。解决水稻机插和玉米、油菜、甘蔗、棉花机收等突出难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等机械装备。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力度,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设备。

  种业受益首当其冲,水利灌溉等继续扶持。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农业板块将成为市场热点。与政策的相关性分析,建议关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农产品、大禹节水等上市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