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资金面压力缓解 存款压力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4:28  证券时报网

  M1 M2低位徘徊,政策定调稳健

  12月末M2余额为8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11月末高0.9%;M1余额28.98万亿元,同比增长7.9%,比11月末高0.1%。M2增幅明显反弹,与年末新增存款大幅增长有关,但M1-M2负剪刀差继续扩大,显示资金持续定期化,预期与协议存款增长和季末揽储有关。预期2012年1月,随着财政存款的重新下拨,M2和M1将持续在低位徘徊。

  节后资金面压力暂缓,存款压力仍存

  11年1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462亿元,预期与财政存款上缴和年末揽储有关,1月存款呈流出趋势,贷存比压力仍存。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节前备付金压力上升,央行连续启动两期逆回购。节后资金面压力暂缓,由于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逆回购可能会再次启用。外汇占款低量趋势可能延续,准备金率仍存下调可能。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由于春节因素,1月信贷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上万亿),我们预期为9000亿左右。近期市场反弹,部分银行推进以发债为主的融资方案。由于1月外汇占款预期转正,准备金率下调时点延后,短期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准备金率依然存在下调可能。业绩方面,部分银行公布业绩快报,略高于市场预期。在年报及1季报的良好表现下,节后至1季度末行业仍存估值提升空间,但由于近期行业相对收益明显,后续相对收益空间缩窄,绝对收益空间提升。推荐招商银行(微博)兴业银行(微博)浦发银行(微博)、深发展、农业银行

  风险提示:1、经济增速放缓及地产价格下跌对银行资产质量形成压力;2、政策调整低于市场预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