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规划勾勒三大投资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9  证券日报

  该规划有望带来券商和国际板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同时对服务、信息、物流、基建等上海本地股业绩也有一定提振

  ■本报见习记者 黄作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按照该规划,上海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规划》还指出积极推进“新三板”市场建设和明确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推进“新三板”市场建设将为券商股带来持续的助力。而《规划》明确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后市国际板概念股行情或卷土重来。此外,《规划》有望带来服务、信息、物流、基建等上海本地股的操作机会。

  券商临近估值修复窗口

  “新三板”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未上市企业进入全国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股份公开转让。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和非公开转让市场建设。

  此外,《规划》列出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预期指标:金融市场规模显著扩大、金融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金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0万亿元左右,主要金融市场规模保持或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同时,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规模显著扩大,上证所主要指数、上海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成为境内外人民币交易定价的主要汇率基准等。

  对此,国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新三板业务属于券商的创新业务,将成为券商长期收入来源,对券商股则是长期利好。而金融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000万亿元的目标,则会在佣金以及多元化服务等方面提升券商股业绩。”

  上述分析师指出,交易量、佣金历来是券商行业必须关注的关键变量,佣金率在持续下滑后目前已经逐步接近全成本,在政策的规范下,佣金率下降幅度减缓甚至可以说是企稳。佣金率见底,但市场是处于持续扩张的过程中,融资融券等创新性业务增收,使得未来券商股业绩有望稳定增长。同时,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券商股估值较低,使得券商板块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故此认为,券商股存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可关注创新性业务收入增长明显的中信证券(微博)海通证券(微博);此外,投资者亦可选择参股券商的股票,例如锦龙股份交大昂立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宏图高新,相对而言,参股金融股更胜一筹,而且相对稳健。

  国际板概念机会尤存

  在《“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中已明确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强调以人民币为主导的市场体系建设,而国际板这件事情是肯定要做的,至于推出的具体时间要看“市场机会是否成熟”,后市国际板概念股或成为持续热点。

  事实上,国际板正在成为继创业板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又一个大动作。在上海,建立类似纽交所那样的上市条件较为严格的面向国内外大公司的主板,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中长期构想。

  目前关联国际板概念的外资控股或参股部分个股如下:联美控股(香港联美集团汕头联美投资)、万业企业(印尼三林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苏泊尔(法国家电SEB集团公司)、中孚实业(东英工业--河南豫联能源集团)、阳光股份(新加波政府产业投资公司)、华新水泥(瑞士豪西蒙集团)、深国商(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东睦股份(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大江股份(香港绿庭有限公司)、深发展(美国新桥亚洲分公司)、成霖股份(台湾成霖企业公司)和珠海中富(亚洲瓶业有限公司)等等。

  四行业分享“中心”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国家实力的体现,它的建设肯定是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后市或带来服务、信息、物流、基建等上海本地股的投资机会。首先是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上市公司将从中分享一些利益;其次是金融机构集聚,将给房地产行业的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最后是是给信息、物流带来很多的发展机会,因为在在硬件设施上与世界其他金融中心相比,已基本没有差距,需要着力加强的是软件条件。

  上述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可关注上海本地的物流股包括长江投资交运股份上海建工浦东建设柘中建设等基建股;上海新梅多伦股份房地产股;其他的包括大智慧上海普天网宿科技东方财富等等基本面较好的上海本地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