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环保股短期风险有待继续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25  证券时报网

  工信部近日发布《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达到16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50%,年产值5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50万个。

  作为2011年为数不多的高增长行业,节能服务产业的好日子还会延续。同时,为实现节能减排的宏伟目标,主管部门对该产业的扶持政策在2012年还将密集发布。

  政策制定和落实是关键

  2011年9月7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细化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在节能方面,《纲要》提出,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在减排方面,《纲要》提出,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和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和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和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和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

  另外,据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商会估计,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因此,从长期来看,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但是,由于节能环保产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产业,相关政策措施的及时出台和落实,是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

  短期仍需保持谨慎

  二级市场上,近一段时间,节能环保设备相关个股总体呈现大幅调整走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去年11月前后,节能环保设备个股受政策及消息刺激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随着去年年末整个A股市场估值中枢的进一步下移,前期强势股出现补跌难以避免;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预计未来新股发行制度将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有望大幅下降,二级市场上中小盘个股表现明显弱于大盘,而节能环保类个股大部分流通市值较小,因此,难免受到拖累。

  中长期而言,节能环保设备个股走势取决于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企业实质性受益程度以及公司估值变动之间的博弈,对于相关个股中长期走势,我们继续维持乐观态度。但是,短期而言,由于创业板和中小盘个股估值向下回归趋势仍未有结束的迹象,因此,投资者短期应继续回避高估值中小盘尤其是创业板个股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系联讯证券分析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