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药板块估值下调增持优质股时机到来

  ⊙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研报聚焦

  1月份医药板块表现不佳,板块估值下调。券商认为,2月板块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业绩较好的优质股会凸显,建议重点关注这些个股。

  兴业证券(微博)指出,1月份多重因素导致医药板块表现不佳,继去年12月份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后,1月份医药板块表现继续下行,行业指数月度累计下跌5.98%,跑输沪深300指数10.88个百分点。部分公司年报预告低于预期,基金年后调仓以及行业未来政策走向不明朗都是造成此次下跌的重要原因。

  从行业估值来看,华泰证券指出,1月30日医药生物指数的市盈率(TTM)为25.84倍,去年12月底的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为27.55倍,1月的市盈率绝对值下降,排名保持在第7位。医药生物行业1月跌幅较大,目前板块估值与历史估值相比已经进入合理区间。

  而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业绩良好的公司值得关注,据国信证券统计,已公布业绩预告的81家公司(绝大部分是中小板/创业板),其中预增、扭亏63家(其中33家预增30%以上,占所有发布预告公司数量的41%),预减、亏损18家。相比10年,11年中小板、创业板高增长公司占比有所下降。国信证券对2012年医药行业谨慎但不悲观。相对于04-06年行业政策频出、恶性竞争、所有企业都受抑制的“低谷”期,11-13年行业的“相对低谷”期,其实有更多积极而充满希望的内涵。

  国信证券指出,医药行业增速虽趋向温和但仍平稳增长15%以上;优质企业在改革过程中脱颖而出、成长壮大,将更充分分享过去3年刚被激活的潜力巨大市场,而非像上个阶段一样全部受抑。当前医药板块11年PE22倍(整体法),相对全部A股溢价87%,绝对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估值溢价大幅回落,而各细分领域估值分化明显体现出各自合理增长预期。建议重点聚焦细分领域龙头,追寻“品牌资源+创新能力”,侧重稳健投资。前期的业绩真空期,市场情绪导致对医药板块过于悲观和非理性大跌,当板块估值,特别是一批优质公司的估值跌至历史最低位时,市场急剧的悲观剧烈表现应该给我们的是相反的信号——是增持优质股的好时机。

  上海证券也认为,近一个月,高估值的医药板块调整幅度比较大。目前其绝对估值仅为26倍左右,相对沪深300的溢价率仅为135.72%。经过近期的调整,医药行业PE估值溢价率回到了较低的位置。2011年年报显示,基金对于医药股票的配置占股票市值比例达到了8.28%,超配率恢复到了112%。机构过高的医药仓位配置或许加剧了板块的短期调整,而在投资组合调整的过程中,业绩成长性良好的医药股票的投资价值将重新显现。建议关注经营能力强、受政策影响小的高端中药品牌,受益第三终端需求释放、行业政策扶持明显的医疗器械,受益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医药商业上市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