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闭幕 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3:07  东方早报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下午在北京闭幕。

  早报讯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下午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按惯例,“中央一号文件”意见稿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后将在来年1月颁布。2004年至2011年,中央已经连续发布了8份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2011年聚焦水利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总结讲话时提出,推进农村科技创新,要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从农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同时,要超前部署农业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具体而言,必须强化农技推广服务,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打破部门、区域、单位和学科界限,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大幅提高农业科技投入强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科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召开,该会议同样聚焦农业科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明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部署农业科技创新,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粮食生产的资源要素已绷得很紧,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空间有限,继续提高单产的难度很大。由于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柴油供应和价格可能面临新的问题,劳动力价格居高不下,农业生产正在进入高成本阶段。”韩长赋说。

  对于面临的诸多挑战,人民日报12月29日发表的社论阐述得更具体:“应当看到,这些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农业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生产要素价格持续上升,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深、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更应当看到,这些困难和不利因素仍将长期存在……必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更多地通过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必须尽快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韩长赋指出,明年农业生产面临诸多挑战。进入四季度以来,小麦、玉米、大豆市场交易趋淡,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生猪价格波动,明年上半年可能步入下行通道;牛羊肉消费需求不断攀升,产能提高难度很大;渔业受今年旱灾影响,明年养殖季节苗种供给可能趋紧;马铃薯、白菜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今年大幅波动。

  农业部已确定,明年粮食生产的基础是稳定面积,重点是提高单产,关键要依靠科技。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要点

  ●今后在农业科研领域创新的重点和方向将是加大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实施力度,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支撑,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

  ●今后将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明年在全国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把加快种业发展作为“农业科技促进年”的着力点,制定实施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

  ●从明年起,农业部将启动实施《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生猪生产的监测,适时启动调控措施,努力避免明年猪价过度下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