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传媒后浪推前浪 要成支柱就必须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3日 18:51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饶媛媛

  令很多老股民没有想到的是,曾经在A股市场一直不受人重视的文化传媒竟然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令很多业内资深专家学者没有预料到的是,同样是受政策扶持,文化传媒却能走出如此整体性且持续性的上涨之势。截至昨日收盘,教育传媒板块指数收2301.61点,最高达到2442.32点。24个交易日,板块指数涨幅达21%。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此番文化传媒的上涨并不仅仅是表面意义上的政策扶持,而是具有更深层次的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而在后续相当长的时间里,文化传媒还将继续整体走强。

  未来堪比房地产行业

  中钜投资徐海鹰在接受采访时深刻分析了本次文化传媒走强的原因:“表面上是受到政策扶持,而且很多人都以为这和其他受政策扶持的板块一样,在二级市场上受捧应该是短暂的。但是,如果把这事情上升到国家经济发展大背景的高度来分析,就可以理解文化传媒走强表现出整体性和持续性的特征。”

  徐海鹰表示,中国经济前十年主要靠投资,其中诞生出最强大的行业是房地产。然而,这十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衍生出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社会各界人士已经充分意识到靠投资、靠房地产来拉动中国经济的时代必须结束了。

  “当然政府也看到这个问题了,所以对房地产的调控才会如此坚决。现在我们基本可以判断,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时代终结了。那么,在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靠什么?我们知道,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产业定为未来十年的支柱性产业。过去十年中国的支柱性产业是房地产,那这就意味着未来十年,中国的文化产业会复制前十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轨迹。”徐海鹰说。

  对上述观点,徐海鹰阐述称,现在许多人还在怀疑文化产业是否能接替房地产行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事实上,很多人没有真正研究过文化产业,这个领域已经处于成长期的像印刷出版、影视娱乐,都已经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这个领域同样有硬需求,能形成产业链,能提供就业。而新兴的文化产业,如数字出版、新媒体等都还处于一个培育期,未来的发展同样不可限量。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未来十年,在文化产业中,就会出现像万科这样的龙头公司,华谊兄弟的希望就很大。现在华谊兄弟的市值是110亿,是万科的八分之一,未来赶超万科,我相信这不是不可能。”徐海鹰说。

  基于上述判断,徐海鹰对未来文化传媒的走势很乐观。他说:“未来文化传媒还将整体走强,个股之间当然会有幅度的差别。此外,这个板块也随时都有可能调整,但调整也只是一个暂时的过程,文化传媒的中长期走势还将值得期待。”

  传统、新兴两手抓

  徐海鹰告诉记者说:“对文化传媒标的的选择,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是传统文化产业,如印刷出版、影视演艺娱乐,二是新兴文化产业,如文化创意、数字出版、新媒体等。而前者现在已经处于成长期,后者还处于培育期。从前期整个板块走势看,传统文化公司强于新兴文化公司,毕竟资金还是青睐于那些已经有一定市场规模的公司。”

  银河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田洪港赞成徐海鹰对文化传媒板块的分类。他告诉记者:“具体而言,又可以分为影视、广电网络、印刷出版、新媒体和教育概念股。在以上类别中,前三类在前段时间表现要突出些,而在后市,新媒体和教育概念中的某些个股也有望走出不错的成绩。”

  田洪港指出,新媒体中主要是北巴传媒省广股份华谊嘉信蓝色光标等,教育概念股中有新南洋、方直科技,还有几个玩具股,包括齐心玩具、骅威股份高乐股份。“在以上几只票中,北巴传媒和蓝色光标或许可以率先脱颖而出。”成都一位不愿在媒体上具名的私募人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

  “在所有文化传媒股里,我最看好中文传媒、华策影视和华谊兄弟。而根据我的判断,短期中文传媒和华策影视还将有不错的表现,而华谊兄弟则需要长时间的潜伏,华谊兄弟爆发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如果要分细行业的话,影视里的几个公司,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乐视网真的都不错。新媒体的公司相对少一些,未来还有更多公司走进资本市场。而相较而言,广电网络和印刷出版,作为传统文化产业,在中国已经有很大的市场,在后续也会有很多可能。”徐海鹰说。

  广电股:广告效益坐享其成

  在11月9日结束的央视2012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上,142.58亿招标总额创18年记录,同比增长12.5%。安信证券指出,央视的广告招标一直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2012年在卫视限娱令的对央视保护、2012年奥运会的背景下,央视垄断媒介的单价仍然实现了较高的增长,总量创历史新记录。“其原因,卫视的崛起对央视广告资源的挑战,有重要影响。”安信证券某分析师指出。

  上述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卫视的崛起对央视广告资源形成的挑战,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意味着各大卫视的广告招标将更上一层楼。“卫视的广告招标收入也将蒸蒸日上,增幅巨大。”

  11月10日,2012湖南卫视广告稀缺资源招标会圆满落幕。据悉,23%的晚间广告时段资源招标额为25.2493亿元。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周播剧等稀缺资源的冠名权尚未在此次招标之列。在第一阶段《金鹰独播剧场》上下半年冠名权的争夺中,著名电子商务公司淘宝以9800万的高价获得下半年的冠名权,这也是电子商务首次参与湖南卫视的招商竞标。

  “在各大卫视广告招标效益蒸蒸日上的背后,是二级市场上相关广电网络股即将受益走俏的预见。如中视传媒背后是央视,电广传媒背后是湖南卫视。而更多的还有歌华有线背后是北京电视台,天威视讯背后是深圳广播电视集团。这些背靠电视台、广播集团大股东的上市公司也将分享广告招标效益形势一片大好带来的益处。”上述安信证券分析师说。

  印刷出版:

  固定需求保证有效市场

  上述成都私募人士分析道:“事实上,印刷出版是A股里资格最老,也是标的最多的文化传媒股。相较而言,这个细分行业有着最稳定的市场需求和最稳健的市场效益。无论是报刊、图书还是教材的印刷出版,都是既有政府政策扶持,又有教育层面和文化层面的需要。因此,这个细分行业,虽然‘老’,但并不陈旧。二级市场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天舟文化可以说是这轮传媒板块行情中的领军个股。浙报传媒出版传媒也走在整个板块前面。昨天,大盘继续调整,新华传媒还一度涨停,收盘时涨幅仍有7.38%。”

  “在A股涉及报刊、图书印刷出版的几个公司里,粤传媒和浙报传媒是做报业印刷的,时代出版则渐渐向新媒体发展,出版传媒则有较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教材教辅图书,而新华传媒应该是这个行业的龙头了。”上述安信证券分析师分析道。

  谈道未来的机会,上述成都私募人士说:“其实都有不错的机会,新华传媒是龙头,机会自不用说了,出版传媒中有一部分是教材教辅,这属于固定需求,短时间也将保持稳定的收益。而粤传媒和浙报传媒主营报纸印刷出版,尽管现在报刊受到网络和新媒体的冲击,但在短时间,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国的报业不会那么快的衰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传统的印刷出版正在积极向未来此行业一个重要的趋势前进,那就是数字化。除了教材、教辅图书外,其他印刷出版都将快速地向数字化出版过度。“十一五”时期,我国数字出版产业营销收入从2006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051亿元, 5年间平均增幅接近50%。其中手机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互联网广告三项产值均超过300亿元,占数字出版总产值90%以上,成为数字出版产业营销收入的重要支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