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汽车股存货602亿 10月销售递减或拖累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雷李平

  核心提示: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3家汽车制造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且净利同比下滑公司占比较大。

  11月8日,上海汽车(600104.SH)公布10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当月产量合计34.3万辆,同比增9.1%;销量合计34.34万辆,同比增11%。但环比来看,10月份单月销量环比下滑8.86%,产量也下滑2.52%。

  而此前的11月3日,江铃汽车(微博)(000550.SZ)、宇通客车(600066.SH)同时发布10月产销数据:江铃汽车三类车型月度及年内累计数均销大于产;而宇通客车则一改9月份及前三季度销大于产的情况,10月开始受大型客车产量增长影响,表现出小幅的产大于销。

  “下游需求不旺,厂商和经销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存货积压。”有券商研究表示。

  11月4日披露10月份产销数据的江淮汽车(600418.SH)也面临部分产品积压,其中轻卡10月产量11503辆,同比下滑22.54%,环比减产27.58%,尽管如此,其10月轻卡销量13543辆,仍低于9月份的13794辆,同比下滑3.23%。

  部分车型的滞销带动了存货的异常增长。WIND显示,前三季23家汽车上市公司的存货高达602.65亿元,在扣除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和力帆股份(601777.SH)三家新上市公司的107.4亿元库存后,可比2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库存同比增加74.94亿元,增幅17.83%。

  不过,环比来看,汽车行业的存货情况呈均衡下降趋势。23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存货为662.58亿元,6月底减少到623.56亿元,三季度再消化至602.65亿元。

  除存货增加,“更明显的特征是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景气向上还需等待终端需求改善。”

  WIND显示,前三季,23家汽车制造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减少8.06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等11家净利同比明显下滑。在净利萎缩同时,23家公司营业总收入5634.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5.48亿元,增幅11.25%。

  增收不增利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3家汽车制造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且净利同比下滑公司占比较大。

  23家公司营业总收入5634.77亿元,同比增长11.25%,延续了自2010 年初以来增速不断放缓的局面,与去年同期73.7%的增长率相去甚远。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减3.3%,自今年1 季以来第三次出现负增长。

  其中,广汽长丰(600991.SH)前三季度亏损1016.11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64亿元;ST宝龙(600988.SH)、ST金杯(600609.SH)、一汽夏利、比亚迪、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微博)等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40%;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微博)等净利同比下滑在30%左右。

  但在上述公司净利同比下降同时,一汽夏利、东风汽车、海马汽车等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却较去年有所增长。

  “整车厂商收入增速放缓和净利下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国泰君安康凯表示,净利增长情况差于收入,“主要是因为市场热度减退对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压缩。”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高级车三季度业绩稳定增长,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其中上海汽车第三季盈利同比增27%,华域汽车增13%。大中客销量也稳定增长,宇通客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第三季净利同比分别增长69%、116%和69%。

  此外,三季汽车行业毛利率较二季将有改善。爱建证券张宇表示,三季度,整车行业毛利率为16.8%,零部件行业为20.0%,分别较二季增加0.6和0.3个百分点。整车细分行业中,除乘用车微降外,货车及客车毛利率环比二季度均有改善。

  不过,“我们预计行业第四季度可能是一个年内‘二次探底’的走势,销量同比增速在1%左右,较低销量增速不利于行业盈利回升。”张宇指出,尽管受益于原材料成本的持续回落,行业整体毛利率将维持目前的较高水平,但收入增速下滑背景下,费用端的相对刚性将继续侵蚀企业的经营成果。

  存货异常增长

  而部分企业存货的持续增长可能拖累四季度的表现。

  WIND统计表明,23家汽车制造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及三季度存货整体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只有一汽轿车等少数公司存货不断下降。对此,有券商研究表示,存货增长与销售规模增长有关,全行业来看,存货处于正常水平,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情况。且汽车业与房地产不同,厂商的调整节奏较快,不存在存货大幅减值风险。

  不过,记者注意到,仍有部分公司存货异常增加。其中,一汽夏利、比亚迪、力帆股份上半年存货较一季度分别增长57.76%、14.05%和25.57%,三季度则基本与上半年末持平。

  上述公司存货的大幅上升与其业绩同比下滑有直接关联。

  比亚迪存货由一季末的64.29亿元上升到上半年末73.32亿元,其中报指出,2011年以来,其自主品牌首次出现市场份额下降。上半年,公司共销售汽车220131辆,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37%。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02.82亿元,同比下降25.21%;毛利率同比下降9.28个百分点至19.05%。汽车业务的不得力直接导致了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同比大降88.68%: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25亿元,但净利润仅为2.75亿元。

  三季度,比亚迪F6及F0车型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不过,由于集团首款SUV车型S6持续热销,销量逐月上升;集团新款轿车G6车型也于9月成功上市;200台电动大巴及250台纯电动出租车也已成功交付深圳公交系统使用,第三季度比亚迪共销售汽车94024台,同比增长约9.10%。因汽车整体销售反弹,比亚迪三季度末存货减少到71.64亿元,环比下降2.29%。而其前三季度盈利3.52亿元,同比仍下滑85%。而比亚迪预计全年业绩同比降幅在35%-65%之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