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板块有望接力文化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0:01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在温家宝总理强调宏观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多项利好政策刺激下,市场迎来了反弹。与此同时,文化传媒行业个股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受益政策面利好的板块,始终是市场炒作的热点,从近期政策面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包括科技股在内一些板块或有望出现比肩“文化”行情。

  “政策红利”股领跑大市

  在国家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温家宝总理强调宏观政策要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多项利好政策刺激下,市场迎来了反弹。从盘面板块个股的表现来看,有政策利好或有政策利好预期方面的“政策红利”股领跑大市。

  其中,受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及其后各部委也积极做出响应的推动。文化传媒行业个股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温总理强调了宏观政策将适时适度地预调微调,确立政策已进入“微调期”,在此背景下,随着政策正趋于相对宽松,经济软着陆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快速修复,市场反转预期将逐渐增强,虽然短期市场上涨过快,出现震荡在所难免,但不会改变中长期向好走势。

  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受益政策面利好的板块,始终是市场炒作的热点,建议持续关注定向宽松受益、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投资机会如水利、节能环保、医疗服务等和改善民生有关的产业以及受益于流动性边际改善的行业如非银行金融等。“从近期政策面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包括科技股在内一些板块或有望出现比肩‘文化’行情。”其说道。

  一、科技股

  入选理由:政策利好频现

  接力指数:☆☆☆☆

  科技股近日可谓利好频出,先是有国家发改委针对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首批资金支持已经得到批复,紧接着又有在第二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和方案日前己经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和为落实软件业扶持政策,软件产品税负减免细则将陆续推出等。

  受此刺激,A股市场中的科技股表现突出,个股精彩纷呈。其中,久其软件(002279)、中国软件(600536)、海隆软件(002195)、宝信软件(600845)、浪潮软件(600756)等个股己经连续两天涨停,个股表现积极活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科技股由于市场对其的良好预期,以及投资者对该板块的高度认同,决定了科技股的行情特点具有爆发性和凌厉上攻的特征,而科技产业应用空间的广阔拓展了行业发展的基础。

  有业内人士指出,科技股炒作还有一个说法,叫做讲故事。即每一个科技股行情之后,都会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例如一家软件公司,如果开发出一个类似WINDOWS软件,股价又应该上涨多少?科技股就是这样,选对了股票,投资收益可以无限延伸。但是,这些故事中,概念题材不少,真能实现的不多,投资者参与科技股炒作,需要先糊涂,再清醒。

  由于许多科技股估值相对较高,且不少个是靠题材与主题投资来支撑起高企的股价,较难吸引到机构资金的青睐,上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板的个股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中难见踪迹就是例证。但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科技股正面临着较大的产业支撑,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强调科技创新,已出台了多项科技产业的扶持政策,盈利能力正在迅速提升。

  其中,软件行业作发展已经获得国家政策的明确支持,在年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后,有关部委一直在研究相应的配套措施。其中,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已于10月14日下发,明确了软件产品增值税的实施细则。

  对于,科技股相对较高的估值问题,国信证券分析师段迎晟表示,由于科技行业普遍代表了成长性投资,在市场环境好的情况下尤其受欢迎。“作为国内经济转向方向之一的科技行业,可享受较高的估值。”

  二、水利板块

  入选理由:政策利好再现

  接力指数:☆☆☆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热门板块,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受消息面的利好,水利板块最近再度集体走强。

  昨日,水利板块一度强势上涨,新界泵业(002532)和大禹节水(300021)一度触及涨停。前期龙头股安徽水利(600502)、钱江水利(600283)等个股涨幅一度都超过6%,虽然其后受大市“回吐”的影响而涨幅有所收窄,但截至收盘新界泵业和大禹节水的涨幅都还在4%左右。

  国务院通过全国抗旱规划,是引爆昨天水利股大幅走强的主要原因。前天,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全国抗旱规划》。根据规划,我国将因地制宜建设农村、乡镇和城市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

  今年以来,水利板块可谓政策利好频出,年初的时候有中央“一号文件”,7月份的时候有“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完成水利投资达4万亿元。”10月12日,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表示,十二五期间全国水利投资总额将达1.8万亿元,为确保各领域资金落实到位,水利部会同多部门明确了这些水利投资资金来源渠道。

  截至9月底,今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仅有2600亿元左右,与今年水利建设投资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还有较大差距。对此,业内人士的表示,由于前三季度水利建设投资不如预期,四季度水利建设速度加快的概率大大增强。期间可能会有超预期的政策支持出台。

  按照国家部署,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4000亿元,水利建设预计将迎来黄金十年。不过,由于水利政策每次的侧重点不一样,因此,在对于水利板块进行发掘的思路上,最好还要“突出政策重心”。

  例如,因前期的政策强调的水利建设,安徽水利(600502)等大中型水利工程股表现突出,但节水方面的相关品种却表现相对平淡。不过,在国务院通过全国抗旱规划强调抗旱的根本出路在节水后,本次水利行情中,经营农业节水设备的大禹节水 (300021)涨幅明显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个股。

  据分析人士介绍,水利股的投资机会主要可以从水利工程建设、水利配套设施、节能灌溉三方面寻找。而在水利股的操作上,则可按如下三方面的思路去进挖掘:一,从细化政策上把握重点机会;二,从业绩成长预期上关注潜力品种;三,从子板块轮动和技术形态上抓强势股。

  三、环保股

  入选理由:环保大会推迟不改政策利好预期

  接力指数:☆☆☆

  全国环保大会因故推迟召开的消息,让此前连日高歌猛进的环保板块昨天是领跌板块。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环保大会期间有关部门或将出台相关意见,进一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这使得市场对于此次大会一直都抱有较高的预期,环保大会的延后导致预期落空,造成了一些短线获利资金的流出。

  “预期没有落空,只是推迟了。”券商分析师在接《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虽然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因故推迟召开,对板块短期走势有所影响,但一些前期资金介入较深的个股相信后续还会有所表现的,会期的推后反而更有利于这些资金的运作。此外,从近期待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透露出来信息看,五年一度的全国环保大会还是可以期待更多的支持政策出台。

  资料显示,国务院10月20日发布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具体措施,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逐步增加投入和其他财税优惠措施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推迟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主要的方向在于探索环保“新道路”,即要把环境保护纳入到经济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把加强环境保护与转方式、调结构结合,其内涵是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前无疑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中之重。

  华泰证券研究指出,纵观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史,均有“先污染后治理”的经历。对于中国目前环境保护而言,存量和新增污染,以及因环保标准提高所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均为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中长期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是‘十二五’期间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未来有望在各方面获得政策倾斜;基于对明年增长确定性的预期,环保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增长确定性相对较高。”招商基金(微博)行业研究员李亚指出。

  光大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崔玉芹表示,四季度将是环保行业的政策多发期,不少扶持政策可能密集发布。同时,一般情况下,环保工程类行业下半年项目结算进度要多于上半年,因而业绩呈现加速释放态势,板块出现业绩、估值双增长态势,看好该板块的四季度行情。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