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开采板块正在升温 防御性特征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6:40  大江网-信息日报微博

  9月30日,沪指新低再次刷新为2348点,市场交投清淡,板块个股普遍下跌,观望气氛浓厚。但石油开采板块近日受中国石油走强的影响,行业指数收于3107.06点,逆势上涨0.02%,成为盘中仅有的亮点。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趋势并未明朗,对该板块上涨的幅度不宜有过高预期,但其防御性特征,会令投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对于近日石油开采板块的逆势飘红,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是来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动。国际原油价格本周一开始出现触底回升走势,至昨日已连续上涨5.46%。虽然较115.22美元/桶的历史高点有所回落,但根据IEA的最新预测数据,全球2011年的石油需求为8950万桶/天,同比增加120万桶/天,目前84美元/桶左右的价格,还有一定的回升空间。

  其次是来自石油化工类“十二五”规划近期有望发布的良好预期。有媒体披露,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袁隆华27日透露,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10月发布。该规划的核心是结构调整,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实现石化行业“由大变强”。预计“十二五”期间,石化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十二五”末,行业总产值将达16万亿元。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此次从政策层面引导和推进这项工作,进一步解决行业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将有助于促进两化“深度融合、转型升级”,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受美债下调、欧债危机等多重影响,相对于黄金而言,石油已经处于一个相对低估的价格水平。随着各国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旦人们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得以消退,经济继续复苏的迹象得以确认,石油的估值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上获得提高,石油相对于黄金的折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弥补。

  东北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动态市盈率仅为7.3倍和11.8倍,均处于历史最低点,中海油服的动态市盈率也仅15倍左右,同样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体制的逐步理顺,石化产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趋于上升,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从长期来看,由于炼油毛利基本锁定,因此,原油价格的上涨,必然使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公司受益。

  ■记者高志远/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