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银行仅中信一家分红 资金捉襟见肘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5: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 蓓

  截至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公布完毕。据统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4610.89亿元,同比增长34.23%。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而另一方面是,上市银行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则是在16家银行当中,仅中信银行一家推出了上半年的分红方案。

  有分析指出,比起国际资本市场季、半年、年度的连续性分红,业绩高增长的银行股,显然在股东回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部分上市银行都会选择年度分红,中期分红的银行在以往也是少数。”方正证券(微博)谭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信银行此前公布的2011年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逾四成,同时该行推出了每10股现金分红0.55元(税前)的利润分配方案。

  “从以前银行的分红来看,每年银行的年度分红都是比较稳定的,并且股息率也相对稳定。”谭辉说。

  他指出,银行板块历来是分红方面比较领先的板块,去年多家银行分红都超过了存款利率。

  “上市银行中期不分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本金的压力。”谭辉表示。

  有分析指出,未来银行再融资的缺口依然较大,绝大多数银行会减少现金分红,运用盈余补充核心资本。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1.40%,比年初提高0.0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达8.87%。

  根据中报披露的数据,16家上市银行中,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最低,仅有10.58%,而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达到14.62%;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仅为7.01%,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11.63%,位居上市银行首位。

  截至6月末,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33%、11.91%、12.95%、12.51%和12.2%,工、农、中、建、交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2%、9.36%、10.01%、10.42%、9.41%。

  《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潜在的最高资本充足率要求达到14%和13%。研究机构预计,资本新规形成的资本缺口在4000亿元以上。

  谭辉指出,资金的充裕与否是影响分红的重要原因,一般大行分红普遍高于中小银行,也是这个原因。“分红会影响到银行的业务扩张速度,因此,多数银行会选择年度分红,从全年的业务布局来考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