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跌板块:A股犹存四大镇静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本周二上证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而本周五上证指数再次向下跳空39点,短期内连续跳空似乎也昭示市场急剧向下,2500点岌岌可危。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跳空缺口频繁出现,但市场似乎并没有想象中恐慌,尤其是四大“镇静剂”的出现俨然成为一道攻守兼备的投资主线。

  镇静剂一:通胀下的食品消费领域

  在近期A股市场较大范围的恐慌氛围下,以酒类及乳业为代表的食品消费板块已成为恐慌市的镇静剂。首选从酒类板块看,昨日再次上演“东方不败”,板块涨幅位居市场前列。在近期市场颓势中,酒类板块已抢足风头,其中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85.98元)8月初以来持续上涨,在上证综指创下2437点新低之际该股竟逆势创下89.97元历史新高,本周五,大盘跳空低开39点,全日山西汾酒依然收涨2.39%。

  业内人士表示,除通胀因素外,酒类板块的逞强与其行业基本面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2010年中期以来,整个行业已处于景气上升阶段,一线白酒公司净利润增长40%左右,二三线白酒公司超100%以上增速,在滞涨背景下,酒类板块是攻守兼备的好品种。另外,除酒类板块外,食品行业中乳业板块近期表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8月17日皇氏乳业(002329,收盘价23.73元)涨停,18日、19日两日涨幅均超4%,而光明乳业(600597,收盘价9.83元)本周涨幅也达8.38%。

  镇静剂二:受益政策扶持的行业

  在弱势环境下,行业政策的出炉也使相关行业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从近期行业政策看,8月2日国务院发布 《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要求,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抓紧完善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办法,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

  上述物流政策出炉后,昨日新宁物流(300013,收盘价11.75元)以涨停报收,该公司主营业务以电子元器件保税仓储为核心,为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中的原料供应、采购与生产环节提供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

  另一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8日正式公布了《建筑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建筑产品施工过程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C60以上的混凝土用量达到总用量10%,HRB400以上钢筋用量达到总用量45%,钢结构工程比例增加。上述政策出台后,光正钢构(002524,收盘价14.29元)以涨停报收,鸿路钢构(002541,收盘价40.20元)、鼎泰新材 (002352,收盘价25.07元)涨幅分别达3.42%、2.33%。

  镇静剂三:商业板块表现不俗

  近段时间尤其是本周以来,商业板块一枝独秀。昨日合肥百货(000417,收盘价22.16元)大涨6.13%、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25.51元)上涨3.28%。中信证券认为,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情况下,商业公司业绩增长确定,估值相对合理,其防御性得以充分体现。预计在CPI见顶回落、中秋、国庆节假日临近的背景下,以及三四季度跨年度行情可期背景下,行业有望持续向好。

  镇静剂四:贵金属概念避险

  近期市场下跌与外围市场关联很大。在外围市场中,欧债危机仍在继续,而本周四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就业市场仍然低迷,市场对其经济滞涨的担忧情绪日渐升温。上述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避险资金对贵金属的青睐。

  本周以来,伦敦金自1720美元/盎司一线一路上扬,并于本周五再次创下1878.05美元/盎司历史新高。黄金价格一路高涨,A股市场贵金属股票也闻风而动。本周五贵金属板块除贵研铂业(600459,收盘价23.56元)下跌2.44%外,其余个股几乎全部翻红,其中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5.70元)、恒邦股份(002237,收盘价53.21元)涨幅分别达2.52%和2.13%。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