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建设获政策强力支持 分析师预计迎来黄金十年

  ⊙记者 屈红燕 ○见习编辑 蔡臻欣

  继今年1月29日首个聚焦水利的“一号文件”发布,高规格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又于7月8日至9日召开,水利建设史无前例地作为中央年中的一项重大议题得到高度重视。券商研究人员认为,水利建设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4万亿”投资,各大项目今年启动,预计下半年就能看到投资加速,相关公司将充分受益。

  迎来水利建设的“黄金十年”

  与往年相比,水利建设在今年获得空前支持力度,不仅表现在中央高度重视的表态上,而且表现在实质的“真金白银”支持上,水利建设高潮将从今年拉开帷幕。

  资金问题是关键。华创证券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4万亿投资将会改善我国目前水利建设滞后的面貌,将会显著地改善农村水利建设滞后问题、洪涝和干旱灾害问题、大江大河污染问题等等。

  除了中央的支持外,各地方十二五规划中水利投资数额巨大,多项大工程进度加快。国泰君安表示,黑龙江、新疆、贵州、陕西等地投资额都在十一五的4 倍以上;南水北调工程去年开始加速,今年前4 月下达投资额604 亿元,是去年全年1.3 倍,完成投资额554 亿,是前7 年总和的1.5 倍;西南五省水源骨干工程建设即将启动,预计今年投资开始。考虑到政策到执行有半年左右的滞后期,国泰君安预测今年下半年投资加速,全年水利建设投资增速在40%以上。

  水利建设及管材类个股最受益

  水利建设及管材类是最受益的个股。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在水利建设投资中,建筑工程投资占比72%,安装工程投资占比为6%,机电设备及器具购置占比7%,其他占比15%。华创证券表示,在大规模建设前期,水利建设及管材、水泵行业将最为受益,其次是机电设备、节水及污水处理等长期受益,个股包括安徽水利粤水电葛洲坝青龙管业国统股份南方泵业大禹节水等。

  水利水电行业业内竞争比较小,由于水利水电建设资质要求严格,所以潜在竞争者较难进入,寡占性竞争格局将使相关个股充分受益。国泰君安认为,水利建设对于资质要求甚高,目前我国大型水电建设施工基本被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和葛洲坝集团所垄断,两者的市场份额超过90%;其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的区域性经营较为明显;而国家重启大型水电项目建设,直接利好大型水电项目参与商葛洲坝,重启核准后葛洲坝的新增合同金额将出现明显增加。

  银河证券认为,国家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0 年总投资40000 亿元,每年投资4000 亿元,其中,机电设备每年投资额400 亿元,按泵与电机的投资额占机电设备投资总额50%计算,每年市场容量为200 亿元,利欧股份新界泵业将在其中取得大的商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