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经济大提速 那些板块将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7:47  证券市场红周刊

  编者按:本周“新疆2011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落幕,活动共签署了200个产业对接项目,涉及资金5000多亿元。其中,加快能源发展被作为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的关键,这为疆内的能源企业带来了机遇。与此同时,大开发也将提高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这直接提升了水泥、钢铁股的景气度。

  群雄逐鹿抢“黑金”

  ◎    《红周刊》记者 谢长艳

  “中国新疆2011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本周落幕,此次签约投资金额达5812亿元,涉及15个行业,其中煤化工项目占了2451亿元。“能源股是新疆板块的重头戏,当前多只新疆能源股已下跌约25%,从估值角度说值得关注。”一家持有多只新疆股的大型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说。

  传统能源股魅力依旧

  “疆外的企业来瓜分资源,我们感觉不到竞争压力,因为新疆的资源太多了。”一家新疆煤炭上市公司的董秘对《红周刊》记者说。新疆石油资源量300亿吨,天然气10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35%和34%;煤炭预测储量1.8万亿吨,占全国40%。“加快煤炭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确保油气产量稳步增长”……在《关于加速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中“重点工作要做大优势产业”所提到的全是传统行业。

  “跟着政策走,企业能享受很多利好。”准油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对本刊说。以石油天然气采掘为主营的准油股份,今年来股价已下跌了近30%,本周四该股开盘15分钟封了涨停。据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因为投资库拜的煤层气勘探权失败影响了利润,今年一季度因新疆天气寒冷,设备一直在检修中,所以影响了公司的前期利润。不过今年业绩还是很乐观的。

  多家基金公司驻扎的广汇股份近日公告称,其下属公司获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厂配套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同时哈萨克斯坦油气部天然气司已批准其建设萨雷布拉克-麦哈布奇盖天然气长输管道,通过此管道可以将天然气销售至中国。由于公司对房地产等非能源业务实施剥离及新增煤炭销售业务,所以中报预增了100%。

  摘帽后,在新疆板块中表现抢眼的百花村,主营完全转向煤化工和发电业务。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业绩开始向好,长期看应该很乐观。而以生产原煤为主的国际实业却表示,新疆大开发还没有给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煤炭涨价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太大收益。新疆的煤很便宜,像我们生产的原煤一吨才卖百十来块钱,但运不出去”。其证券部的人员说。

  后起之秀的新能源股

  新能源开发也是推进新疆工业转型的一个重点。在这次产业对接中,涉及到的新能源16项,总投资金额高达726.9亿元,排名第三。

  金风科技是新疆以风电为主营的上市公司。其董秘办的人员说,金凤科技在行业内全国第二,市场地位仅次于华锐风电,且公司一直享受着国家的政策红包。公司不但在新疆、内蒙古市场庞大,在美国、拉美和非洲也都有业务,且海外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去年中期后公司每股收益有所下降,是因为当时的政策效应使得小企业纷纷上马风电项目。现在国家又出台了政策,着重发展龙头企业,这对我们企业是很大的利好。公司中长期的前景应该很不错。”

  此外,以生产传统变压器产品的特变电工,在稳固国内输变电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也进军了光伏产业的新能源领域。近日,其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硅业有限公司建设光伏产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获批,项目总投资为155.24亿元。该项目是近年来发改委在新疆批复的投资额最大的光伏产业项目。

  分享蛋糕的非能源股

  一些非能源的新疆上市公司也不想放弃能源“黑金”,以或者直接经营、或者以参股的形式来获利。日前新农开发青松建化就明确表态要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以白酒为主营的伊力特正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公司的一号焦炉的主体工程去年年底已经点火,逐步形成了以消费和能源双重概念的区域明星。

  被众多机构看好的中泰化学,是国内重要的电石法PVC企业,也拥有丰富的煤炭、原盐、石灰石资源,丰富的上游原材料将确保公司具有绝对低成本优势。此外,以做电子铝箔和高纯铝的新疆众和也参股了两家做煤炭业务的公司。此外,对于《意见》中提出的,“加快形成以钢铁、电解铝、铜铅锌冶炼及深加工为主的冶金工业体系,着力打造煤—电—冶一体化产业链条”,公司证券部的人员表示,企业肯定是直接受益的,如果企业有相关的项目上马,有政策支持获批会更容易。

  新疆开发,建材先行

  ◎    《红周刊》记者 郝宁

  “挖坑、建楼、修路……到处都在搞基建!”曾经到新疆多次调研的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告诉《红周刊》说,“新疆投资没有停留在概念上,水泥、钢材在当地是颇为紧俏的资源。”特别是新一轮援疆大幕拉开后,产业援疆成为新疆板块一个新亮点,建材股将随着新疆经济的发展首当其冲受到提振。

  水泥股首先受益

  受援疆政策的支持,“十二五”期间,新疆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拉动水泥需求2.16亿~2.52亿吨,每年约4300万~5000万吨,对比2010年全疆2400万吨水泥产量有大幅增长。考虑到五年规划期的期初及期末效应,水泥需求增速将呈现前高-中低-后高的态势。由于水泥受制于运输半径,一般通过汽车运输的合理半径为150~200公里,这意味着外地的水泥厂难以加入到新疆的建设中来。

  新疆目前共有80余家水泥生产企业,多数企业规模较小,天山股份和青松建化是新疆水泥的两大龙头,两者占据了新疆60%的市场份额(其中天山股份约40%,青松建化约20%),基本形成垄断格局。新疆自治区政府和兵团已明确,“十二五”期间疆内水泥新增产能以天山、青松为主体,严格审批外部水泥企业入疆和当地不具备资质的小企业建设新干法熟料产能。

  目前,天山股份在疆内产能将近1400万吨,在建、拟建产能全部建成后,疆内水泥产能将达到4000万吨,是现有产能的2.7倍。根据公司规划,“十二五”末疆内水泥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天山股份两个月前曾公告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8亿元资金,募投项目为5条熟料生产线和1个粉磨站,这些生产线将巩固公司在疆内的龙头地位。

  与业务分布地区分散的天山股份相比,青松建化的市场侧重在受此次政策扶持的南疆,在南疆地区市场占有率高达70%。青松建化近期也推出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37.85亿资金以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确保项目建设资金。不过,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凡指出,“募投项目今年难以贡献较大利润,一旦增发在今年实施,短期内将大幅摊薄今年的业绩。”按目前情况,对公司每股收益摊薄达到27%。

  比较优势提振钢铁股

  “新疆大发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对钢材的需求非常大。”这是中信证券周希增调研新疆后的最大感触。房地产、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疆内钢材市场的四大需求“引擎”,传统的钢材供销商销售格局逐渐被政府集中采购所替代。

  记者了解到,尽管4~5月份国内大部分区域钢价呈现盘整态势,但新疆区域却一路上扬,5月份钢价上涨尤为明显。据报道,“十二五”期间,新疆投资总额将超过3.5万亿,拉动钢材需求超过7500万吨以上,平均每年需求超过1500万吨。

  长期以来,新疆钢材市场较为独立,和其他省区遵循两套价格体系,主要原因是新疆到内地运距较长且运费较高,存在运输半径障碍。以酒钢宏兴为例,公司是距离新疆最近的外地钢铁厂,可是每吨钢材运输到新疆也需要200元成本。此外,新疆焦煤资源丰富,成本价格比国内其他钢厂平均水平还要低。因此在基建热潮中,本地生产、本地消耗的钢铁企业将率先从区域开发中获益。

  新疆最大的钢企是八一钢铁(已有产能700万吨,未来产能1000万吨),其次是新兴铸管(已有产能150万吨,未来产能500万吨),这两家钢企既是上市公司又是央企。八一钢铁高层曾表示,“新疆大开发所需要的钢材、钢结构都需要本地生产、本地消耗,市场机会不可限量。”自宝钢集团控股后,八一钢铁在新疆一家独大,2000公里销售半径占有率已经突破80%。考虑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其他钢企进入市场面临着明显的成本劣势。

  八一钢铁是钢铁上市公司中静态弹性(每股钢产量)最高的。据中信证券测算,吨钢利润每扩大100元吨,其 EPS可增加0.76元。之前由于疆内的需求不足,八钢的产品有三成运往疆外。随着疆内需求日渐旺盛,目前大约80%~90%的产品可就地消化,这将降低吨钢的销售费用。不过,八钢关联交易带走了大部分利润,但正因如此,八钢最大的想象空间就是集团资产。

  规模较小的新兴铸管集钢铁、煤炭、铁矿、铜矿、铬矿于一身,未来资源优势逐步明显。钢铁和煤炭已经贡献业绩,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看钢铁项目投产和煤化工、煤焦化项目。新兴铸管控股的金特钢铁目前已在疆内站稳脚跟,将扩产到200万吨,金特钢铁与新兴铸管合资的铸管新疆公司300万吨项目也将逐步投产,2015年总产能500万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