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稀土价格上半年涨幅超300% 短期下调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 03:04  东方早报

  随着国家对稀土行业整合力度的增强,今年4月中旬以来,稀土价格不断飙升。

  上半年整体涨幅超300%

  随着国家对稀土行业整合力度的增强,今年4月中旬以来,稀土价格不断飙升,其中氧化镝5月至今上涨超过220%,与此同时,稀土板块的股票也走出了一波逆势上涨行情。但上周五,稀土板块出现了大幅回调,在此我们针对市场关心的问题提供一些最新看法。

  我们认为,近期稀土板块的大幅回调主要源于市场情绪恶化及对复产加速和终端替代的担心。海外有复产计划的主要稀土矿山包括Molycorp的Mountain Pass和Lynas的Mountain Weld,根据这两家公司最新的公告,2011-2014年两家公司总产量预计分别为3000吨、23000吨、38000吨、40000吨。近期Molycorp复产进程加速,我们认为,2012年形成2万吨的产能是可能的。关于替代,尽管可能出现在一些低端产品,但短期看不到大规模替代的发生。

  对于总体的供需面,我们认为,海外复产需要时间,国内供给继续收紧,未来2-3年全球稀土市场仍有较大供给缺口。之前我们的供需预测对海外复产已有估计,而具备产能和实现达产也不是同一概念。此外,由于环保及冶炼产能等各方面的限制,海外复产仍需时间。近2-3年内,稀土供给仍有缺口。即使看中期,行业发展格局也多半将成为寡头垄断的态势,定价权仍在矿山手里。考虑到稀土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对产量的控制,我们判断,到2014年整个稀土市场仍然是供给短缺的。根据Lynas的预测,2014年全球稀土供给为155000吨,需求为177200吨,其预测的缺口比我们估计的还要大。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在上半年上涨逾300%以后,稀土价格短期进入局部盘整的风险正在加大,但中长期我们仍然看好稀土的价格走势。在个股方面,我们看好包钢稀土,提升该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每股盈利预测至2.69元和3.10元。中金公司

  录入编辑:张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