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跌势不减 14亿元资金避险四行业37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01:5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编者按:上周沪深两市出现继续下跌,上证指数于上周五创出今年以来新低,收盘报2642.82点,K线形成的三连阴走势,进一步增加了技术派看空的依据。面对市场的空头排列,主力资金开始寻找相对安全的避风港,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大智慧统计,上周沪深A股大单资金整体呈离场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出68.32亿元,但市场中仍有几类板块呈现大单资金的净流入状态,显示出主力资金对这些板块青睐有加,欲借这些行业板块回避市场回落风险,并提前为后市反弹积极布局,本文对上周大单净流入较高的工程建筑、房地产、造纸印刷、供水供气等四类行业进行详细梳理,以飨读者。

  工程建筑

  逐渐步入高峰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大智慧统计,上周五工程建筑板块指数收报2920.17点,周涨幅为0.19%,跑赢上证指数2.49个百分点。同时,受益城镇化加速的房建行业、消费升级的装饰行业、政策扶持的水利水电行业景气度较高,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主力资金开始对工程建筑股逆市吸筹,上周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36373.68万元,处31类行业主力资金排行榜首。

  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有27只工程建筑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合计净流入52567.86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946.958万元,上周主力资金吸筹超过1000万元的工程建筑股有11只,分别是:中国建筑(17754.24万元)、葛洲坝(11698.774万元)、中国化学(4164.629万元)、深天健(3715.817万元)、安徽水利(2195.913万元)、上海建工(1938.623万元)、中材国际(1572.429万元)、精工钢构(1514.463万元)、金螳螂(1488.321万元)、围海股份(1144.202万元)、北方国际(1002.07万元),这些个股对应的上周涨幅分别为:5.68%、3.69%、2.88%、1.21%、7.53%、1.41%、-5.52%、-4.14%、-2.64%、-1.69%、0.39%。

  招商证券基于国际比较和城市化的建筑业展望,根据国际经验,认为中国城市化率将由2010年的49.7%提高到2030年的65%,工程建筑业逐渐步入高峰期;从人均占有量来看,铁路、园林、装修等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水利等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信证券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基建投资总规模约为6.2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32%;铁路基建投资规模预计约为2.8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42%。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海外新签订单增速持续提升。1—4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248.8亿美元,同比增长7.8%;新签合同额4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4月单月同比增长25.6%),海外新签订单增速保持了持续提升趋势。

  同时,化学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4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1881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较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27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月降低5.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化学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保持了较高景气度。

  国信证券在下半年行业报告中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尽管细分行业景气分化,行业增速放缓,行业成本压力仍然较大,但是,经过前期股价的调整,行业中不乏质优价廉的品种,总体上,判断个股的机会大于行业机会。建议关注目前细分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水利水电、装饰行业相关个股,重点把握三条投资主线,1.估值低廉、受益城镇化加速与保障房大规模开建的大盘蓝筹。2.估值压力缓解、仍处于高速扩张期的装饰行业相关上市公司。3.葛洲坝、浦东建设铁汉生态等主题投资个股。

  中信证券指出,工程建筑行业中关注化学工程和装饰工程个股。经过大幅调整后,建议关注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吸引力渐强的装饰板块个股亚厦股份、金螳螂、广田股份洪涛股份;在当前化学投资旺盛背景下推荐订单趋势良好、盈利有望超预期的中国化学。

  招商证券业也认为,建筑工程行业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快速发展期;并判断通二季度是高点,三季度开始回落;由于当前估值已经释放了一部分风险;给予建筑工程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水利、园林、装饰等子行业。

  房地产 保障房拉动投资增速依然高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大智慧统计,上周五房地产板块指数收报3482.95点,周涨幅为1.00%,跑赢上证指数3.30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3.2,高于前三个月,说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保持高位。主力资金乘低于上周介入房地产股,合计主力资金净流入16308.57万元,处31类行业主力资金排行榜第二位。

  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有76只房地产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合计净流入83767.65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102.21万元,上周主力资金吸筹超过1000万元的房地产股有20只,分别是:金地集团(8853.33万元)、首开股份(7516.57万元)、北京城建(5624.88万元)、万科A(4969.37万元)、鲁商置业(4073.39万元)、中天城投(3790.46万元)、保利地产(3606.82万元)、金融街(3392.45万元)、荣盛发展(3079.30万元)、招商地产(2944.03万元)、同达创业(2887.20万元)、华发股份(2176.33万元)、中关村(2132.75万元)、滨江集团(1860.90万元)、福星股份(1822.69万元)、中南建设(1676.83万元)、云南城投(1568.67万元)、泛海建设(1471.08万元)、苏宁环球(1454.39万元)、中国宝安(1376.38万元)。

  保障房拉动作用明显,行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依然维持高位,投资和新开工当月值环比显著回升。据wind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累计增长37.8%,累计值同比增速波动较小,但值得注意的是住宅投资当月值环比上行20%;施工面积同比增长32.4%,增速继续回落0.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长23.8%,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当月值环比回升13%;房屋竣工面积增长12.9%,增速进一步快速下降1.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与保障房投资有较大关联,虽然目前开发商普遍采用收缩战略,购地和施工放缓,新开工意愿下滑,但今年的保障房投资占去年行业总投资的近三成,因此预计今年的行业投资增速仍能维持在30%左右。

  齐鲁证券建议,目前政策稳定,销量温和上行有利于地产股底部反弹,建议积极配置。重点推荐万科A、保利地产、福星股份、冠城大通、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和中天城投。

  造纸印刷 包装行业投资机会优于造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大智慧统计,上周五造纸印刷板块指数收报1513.10点,周涨幅为0.33%,跑赢上证指数2.63个百分点。《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将“推动我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争取在新闻出版业中提前实现强国目标”写入印刷产业发展重点,到“十二五”期末,争取成为全球第二印刷大国。上周主力资金借机布局造纸印刷,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11380.31万元,处31类行业主力资金排行榜第三位。

  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有22只造纸印刷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合计净流入22310.48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014.113万元,上周主力资金吸筹超过1000万元的造纸印刷股仅冠豪高新一只,周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16965.84万元,期间涨幅达11.89%,全国唯一一家大规模生产热敏记录纸的专业公司,打破了外国企业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国内热敏纸的市场消费量为5万吨左右,并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上半年产能的集中投放令下半年纸业市场承压。国信证券认为,尽管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自上年第二季度开始持续下降可能引发今年下半年开始的供需改善,但实业观察显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产能的集中投放将使这一预期难以实现。在这一时点上,行业微观现象较之宏观统计数据更值得信赖。

  电子通信业包装市场正快速扩张,塑料包装业存成本下降契机。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电子通信行业以29.4%的增速重拾增长趋势,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当年和今年前4个月分别增长48.0%和71.2%,预示行业及其包装市场加速增长的前景。随着美国6月底结束QE2欧洲面对日益增大的通胀压力,全球流动性预期趋紧或抑制油价及相关化工产品价格,降低塑料包装成本。

  国信证券在半年报中维持造纸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并建议四条投资线索。并认为包装行业投资机会优于造纸,综合提出四条投资线索:1、服务于高速增长的电子通信行业的一体化包装公司,推荐美盈森。2、成本预期下降的塑料包装公司,谨慎推荐通产丽星永新股份。3、可以部分避开纸业预期低迷的林浆纸一体化公司,推荐岳阳纸业。4、对冲利润率下降的产能扩张公司,谨慎推荐晨鸣纸业太阳纸业

  供水供气 垄断优势通胀防御首选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大智慧统计,上周五供水供气板块指数收报2542.69点,周涨幅为-1.48%,跑赢上证指数0.82个百分点。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股具有一定垄断性,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稳定的业绩,特别在通胀高企的经济背景下优势更为明显,上周主力资金开始适量介入该板块,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2263.225万元,处31类行业主力资金排行榜第四位。

  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有13只供水供气股被主力资金吸筹,合计净流入12681.58万元,平均每股主力资金净流入975.51万元,上周主力资金吸筹超过1000万元的供水供气股有5只,分别是:钱江水利(2872.967万元)、碧水源(2671.474万元)、桑德环境(1650.204万元)、重庆水务(1526.972万元)、武汉控股(1509.941万元),这些个股对应的上周涨幅分别为:3.26%、8.29%、-3.06%、-5.36%、-7.80%。

  过去三年污水工程类公司增速领先水务行业。从营业额增速来看,上市公司污水工程近三年年均增长最快,为32%;高于污水及自来水运营的28%和12%;从投资增速来看,污水工程的三年平均年投资增速为100%,也高于水务运营的15%—50%。但今年上半年工程运营一体化项目开始成为工程类公司的投资方向。

  自来水普及率要求有望提升未来五年自来水运营市场空间。业内人士预计在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的要求下,“十二五”期间自来水占居民用水总量的比值有望从2010年的54%提升至2015年的61%,从而给具有地方渠道资源优势的企业带来机会。

  平安证券重点推荐碧水源,建议关注万邦达和兴蓉投资。强烈推荐同时具有资质优势、客户资源优势以及再生水概念的污水工程企业碧水源,同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工业污水处理回用企业万邦达以及具备农村地区扩张潜质的兴蓉投资。

  海通证券首次对燃气行业给予“增持”评级。从收入增速来看,城市燃气全行业的收入在过去5年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公司领先科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