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网行业年报及一季报点评:关注低估值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5:14  证券时报网

  总体观点:

  电网行业盈利总体向好。“十二五”期间国内有大量电网“提升改造”的投资需求,因此电网行业的盈利还将获得一定的政策扶持。从2010年的行业数据、以及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到,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盈利水平都在持续提升中。虽然由于2011年宏观经济走势的波动、和短期可能存在的不对称电价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处于行业内垄断地位的电网企业盈利总体向好。

  行业评级:增持(维持)。考虑到行业外部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电网体制改革给上市电网公司可能带来的资产整合预期,维持对电网行业的增持评级。2010年以来上市电网公司持续跑赢沪深300,当前行业平均PB估值相对沪深300的溢价率已经创历史新高,建议关注盈利改善中、且估值较低的企业。

  重点关注公司。岷江水电(600131)逐步走出汶川地震阴影,收入增速、盈利水平接近震前水平,未来新电站投产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且当前PE估值水平处于行业内较低水平,值得关注。

  1.电网行业相关政策、供需、行业盈利数据跟踪

  投资建设围绕“提升改造”:2010年全年电网投资3410亿元,同比下降12.53%。云南至广东、向家坝至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呼伦贝尔至辽宁±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极Ⅰ系统以及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等一批跨区跨省重点工程建成投运,进一步提升了电网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能力。国家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浙江金华正式投运。2010-2011年电网投资中将进一步推进农网升级改造、智能电网建设;而在体制改革方面,发改委再次将电网主辅分离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表1)

  下游电力需求再度旺盛:2010年全社会总用电量为4.19亿度,同比增长15.1%。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及居民用电需求增速分别同比增长3.95%、16.02%、14.68%、12.11%;受节能减排、以及基期增速较高的影响,从2010年9月开始,第二产业用电增速骤降至个位数增长。进入2011年后,节能减排政策的限制放松、以及“十二五”开局初年投资冲动下,导致高耗能工业活跃度持续提高,第二产业再现两位数高增长。(图1、图2、表2)

  电力供给结构“去火电化”:2010年全国机组合计发电42280亿度,同比增长15.4%;全国火电机组合计发电34145亿度,同比增长14.1%;全国水电机组合计发电6863亿度,同比增长19.4%。2010年底,全国总装机容量为9.6亿千瓦,火电、水电的总装机容量为7.06亿千瓦,2.13亿千瓦。传统火电无论从发电量、还是从装机容量来看,占比都在持续下降。(图3、图4)

  行业盈利可能会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0年前11个月电网(供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而从2009年初经济危机缓解以来,电网企业的盈利水平出现持续回升(图5)。但受到通膨预期控制、及火电企业盈利急剧恶化,市场有传言从2011年4月开始,部分省份不对称电价调整,如果属实,则将对未来电网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2011年货币紧缩效应渐显:2010年宏观经济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受基期因素影响,GDP增速前高后低。分季度来看,2010年第一、二、三、四季度的单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1.9%、10.3%、9.6%、9.8%;2011年1季度为9.7%。由于通货膨胀上升较快,2010年下半年开始央行持续收缩流动性。从2010年初至今,央行已经累计上调4次利息,9次存款准备金率(图6、图7)。随着上述紧缩政策的累计效应叠加,未来对工业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将逐渐显现。受此影响,预计全年用电需求增速也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变化,总体保持在10-12%左右的增长。

  2.电网行业及个股市场表现跟踪

  电网行业过去一年累计超额收益近60%:截至到2011年3月底,海通电网指数相较于沪深300指数累计超额收益率达到59.75%。电网指数只有在2010年的5-6月月度涨幅跑输沪深300,而其2010年9月、2011年2月的月度超额涨幅超过10%。与此相应的是,目前电网企业的平均PB估值溢价率水平创出200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截至到3月底,其平均PB估值达到5.67,相较于沪深300的平均2.37倍高出139%。(图8、图9、图10)

  最佳表现个股多受重组预期影响:从个股涨跌幅来看,从2010年3月到2011年3月,涨幅最高的5家电网上市公司依次是:明星电力(+88.8%)、三峡水利(+88.7%)、乐山电力(+72.2%)、文山电力(+65.7%)、广安爱众(+59.7%)。从上涨背后的推动因素来看,大股东资产整合预期、非电业务拓展是主要影响因素。(图11、图12)

  关注盈利改善中的低估值企业:受到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岷江水电(600131)所处地区水电站及电网设施损毁严重。从2010年报、及2011年1季报的数据来看,公司的收入、盈利状况已经逐步恢复到震前水平,未来新电站投产后,业绩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当前公司PE估值水平处于行业中下游(表3),可适当关注。

  3.电网上市公司经营性数据跟踪

  2010年电力收入同比增长20%:从2010年年报来看,所有电网类上市公司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1%,剔除非电业务后,其收入平均增长22%,与行业总体水平相当(表4、表5)。电力收入增速排序前5位的上市电网公司依次为岷江水电(+41.4%)、乐山电力(+29.8%)、西昌电力(+28.0%)、广安爱众(+24.1%)、桂东电力(+23.0%)。结合各地区的用电增速来看,收入增速低于区域内用电需求增速,位于四川省内的有涪陵电力、明星电力,重庆市的有三峡水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