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售业:2010年百强连锁企业经营情况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4:02  证券时报网

  中国百强连锁销售规模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个百分点。百强企业门店总数达到15万个,同比增长9.8%。百强企业销售额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与上年基本持平。

  中国连锁百强呈现五大特征:

  1.企业经营成本大幅上涨,房租成本平均上涨30%,人工成本平均上涨15%;

  2.企业经营效益大幅提升,35家主营百货的连锁企业店铺数量增加18.5%,而销售额增加23.2%;

  3.百货强于超市,超市2010年的销售规模增速为13.8%远低于百货23.2%的增速;

  4.外资强于内资的格局整体上有所转变,但在超市业态外企企业优势明显,主要5家外资大型超市新增店铺140家,新开店数比上年增加了22%,但总体销售增速和新开门店数增速有所减缓;

  5.百强企业中开展网络零售的企业不断增加,达34家,比上年增加3家,网上销售额达30亿元。

  行业观点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百强企业经营成本在2011年将有所缓解,企业将重回门店增加与单店经营效益提升的双重驱动轨道,内资企业的经营优势会逐步体现,拥有商业地产的零售商在成本上升的趋势下将获得较大成本优势。行业方面,在政策促进,收入提升的背景下,零售行业仍将景气向上。政策上个税改革和内贸十二五规划有望成为行业上涨催化剂。我们仍然最看好百货行业,建议重点关注一二线城市中主要门店偏中高端定位,奢侈品销售占比比重相对较大的公司,主要包括友阿股份、王府井广州友谊中兴商业西单商场(新燕莎),同时看好以珠宝销售为主的潮宏基、老凤祥。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下滑,成本大幅上涨以及其他渠道竞争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