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股PE两市最低 二季度或是最佳投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银行股,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

  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去年业绩增速均在20%以上。这样规模庞大的行业能数年来一直维持高增长,不能不说拥有超强的盈利能力。但在A股市场,银行板块近两年表现一直不给力,特别是在2010年的融资潮中,银行板块一片惨绿。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A股市场16只银行股中,仅8月上市的光大银行年涨幅为正,其余均以下跌报收,并且多数个股跌幅超过20%。

  股价不表现、业绩高增长,这两者相结合的结果是银行板块估值已下降至历史底部区域。在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股价多数已高高在上的情况下,便宜的银行股3月下旬以后明显受到资金热捧,两市唯一的两元股农业银行连拉11根阳线,为其上市以来所罕见。

  3000点关口,银行股买还是不买?目前的行情是否有持续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亮丽业绩点燃市场热情

  进入3月下旬,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渐近高峰,银行股的走势也渐入佳境。

  兴业银行成为银行板块的龙头品种。3月29日,兴业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85.21亿元,同比增长39.44%;每股收益高达3.28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提出的高送转预案10转8派4.6元(含税),这是兴业银行在2007年上市以后,首次通过利润分配扩充股本。

  兴业银行的亮丽业绩和对股东慷慨的态度点燃了市场激情。3月29日公布年报当天兴业银行最大涨幅一度接近5%;尾市虽因大盘跳水有所回落,仍以上涨2.65%报收。其余一些中小市值银行股也受到资金追捧,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当天涨幅都超过2%。

  除兴业银行外,其余上市银行2010年业绩也非常惹眼。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公布了2010年业绩,每家银行净利润增幅全在24%以上。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业绩同比分别增长59.29%和50.20%,暂列第一、二位;农行、民生、浦发、招行净利润增速也都超过了40%。

  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银行合计所实现的2010年净利润高达6531.63亿元,截至4月1日公布年报的1279家上市公司2010年合计净利润为14239.13亿元,这意味着12只银行的盈利占比高达45.87%。

  或许出于对亮丽业绩的预期,从3月中旬以后,市场开始关注长期以来备受冷落的银行股。最为典型的是原本苦苦挣扎在发行价边缘的农行。自3月18日起稳步向上,连拉11根阳线。

  首季净利增速或达28%

  “近期市场对银行股上涨普遍定义为估值修复行情,说直白点就是资金买便宜货。”一位北京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如此表示,银行股连续两年都没有出现过大的表现,但是盈利能力超强,因此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非常低,进行估值修复式反弹是理所当然的。本周兴业银行的高送配起了催化剂作用。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银行板块目前对应2010年PE为9.35倍,为所有行业最低,并且已经基本回到2008年10月国际金融危机末期水平。

  从目前情况看,银行业一季报业绩仍然乐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率能达到30%左右,这有利于板块行情延续。

  东方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反弹、银行议价能力的显著提升以及2010年下半年加息的影响下,意味着银行业净息差可能出现2007年四季度至2008年一季度的急速反弹,因此银行一季报有可能超出预期。

  根据东方证券测算,一季度净息差环比升幅可能达到15BP,同比可能扩大22BP。在极端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最大可能提升净息差20BP,议价能力对息差的作用接近4BP,而2010年2次加息对一季度息差的影响将达到5.8BP,合计净息差环比上升上限将接近30BP。即使考虑到1月份后货币市场利率的适度回落以及银行资产负债重定价的过程,15BP的环比增速估计是比较恰当的。这意味着一季度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达到28%。

  二季度将是最佳投资窗口

  在银行业业绩基本确定性高增长的背景下,多数市场人士对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持乐观态度。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无论是行业业绩,还是宏观面将继续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在4月继续延续,二季度将成为最佳的投资窗口。这是因为经济增长率上行和通胀率下行的宏观条件可能在三季度出现,银行板块提前一个季度反映宏观面。仅就宏观面来讲,二季度银行板块的涨幅在7%~10%之间,而4月银行板块整体的涨幅能达到0%~4%。

  国金证券指出,今年银行股行情都应定义为估值修复。“伴随今年监管政策的明了,对银行股的经营环境及业绩增速的预期已经明确,当前行业2011年1.4倍PB和2011年9倍PE的估值处于低估水平,理应修复。参考历史估值区间及行业盈利能力,银行业估值修复到2011年1.8~1.9倍PB是较为合理的判断看,也就是说今年银行股全年收益空间在30%左右。但是操作上建议采取左侧交易,即每次回调都是买入的机会,逐步提高银行股的仓位配置。这是因为当前行业估值安全,向下调整空间并不大,下跌过程中提高仓位没有风险;但由于干扰银行行情的紧缩预期并未完全实现,因而仓位的提高应该是逐步,并等待紧缩预期的释放带来向上行情。”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