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大券商狂饮业绩酒 金牌分析师相中ST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只要业绩有,喝什么都是酒。

  虽然大盘本周在3000点下方走得那么徘徊,但是券商们似乎对于酒类个股却是坚决看好。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粗略统计,本周针对酒类个股的研报甚至超过了50份,白酒行业和啤酒行业的公司均有被提及。如此庞大的“选酒”阵势,正是源自企业自身向好的业绩。本周,我们选出其中评点最多的6只个股,来看看选择它们的券商们到底“品”出了怎样的味道。

  6只酒类个股被看好

  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75.36元)超预期的业绩相当合山西证券的胃口。该券商认为,年份原浆的提价放量是公司业绩给力的主要原因。

  古井贡酒2010年年份原浆系列销售将逐渐进入爆发期,受其提价放量影响,高档酒取得了高达181%的收入增长,占公司总收入比重也由34%提升至58%,从而推动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毛利率上升10.3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最主要动力。继2010年10月提价后,近期公司已再次上调了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出厂价,上调幅度在3%~25%,此次提价将为公司2011的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该公司在占据华东市场的同时,又在华北、华南区域有所突破,新市场的开拓为公司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山西证券预计2011年每股收益将达2.28元,上调其评级至“买入”。

  光大证券本周喝的则是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61.08元)。

  山西汾酒2011年一季度销售喜人,部分品种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的50%~60%,省外很多市场已经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的60%~70%。在这种形式下,光大证券认为公司很可能会上调年度销售计划,离实现百亿元收入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虽然该公司2010年的销售总量增长不到10%左右,但从结构上看,以青花瓷为代表的次高端酒销量增长25%以上,中端酒增长15%以上,而低端酒的销量在下降。按照光大证券的预计,2011年该公司将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在继续保持青花瓷、20年汾酒、国藏汾酒等中高端品种推广力度的同时,将发力竹叶青、玫瑰汾酒和白玉汾酒的产品升级,并淘汰掉一些低端品种。这一趋势势必重塑并提升公司的品牌力,盈利能力自然也上来了。

  光大证券测算,山西汾酒2011年的每股收益将为1.81元,并长期看好,而且一季报业绩存在较大的超预期可能,维持“买入”的评级,目标价定在72.68元。

  天相投顾在细细品味了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1.81元)之后认为,公司高价酒量价齐升的态势值得长期看好。

  五粮液2010年高价酒实现销售收入109.02亿元,同比增长51.07%,是业绩贡献的主要来源;中低价位酒实现收入31.79亿元,同比增长13.97%。

  天相投顾认为,随着公司华东营销中心的建立,五粮液在中价位酒营销上将推出更多举措,如果能够通过高端产品的营销来有效带动中高端产品的销售,将为业绩进一步提升打开想象空间,预计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1.48元,考虑到五粮液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兼并和收购想象,给予其“买入”的投资评级。

  从中信建投研报题目《强强联合打造苏酒 “航母”》就可以看出该券商对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207.06元)和双沟的整合寄予了多么高的厚望。

  2010年4月,洋河与双沟两企业强强联合,7月营销队伍全面整合,合并后洋河股份的业绩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根据中信建投的分析,首先,双方共同控股的苏酒实业利润将全部归属于洋河,不再有部分流出,粗略计算此次收购将在去年基础上直接增加9.8%的净利润;其次,洋河收购双沟后,初步构建集团公司为投资决策中心,并新建苏酒实业作为营销利润中心,洋河酒厂和双沟酒厂作为制造成本中心,有助于整合后公司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各个中心可以更专注地进行成本控制和利润创造。

  中信建投认为,公司去年在全国13个省级市场实现销售过亿元,特别是省外市场增速达到134.09%,远远超过省内75.58%增速水平,预计今年还将大力发展省外市场,销售增长有望翻倍,达到50亿元。该券商预计2011年公司每股收益可达7.09元,考虑公司的转股和派现,除权后的每股收益为3.5元,不考虑除权的情况下6个月目标价为248元,维持“买入”评级。

  来自申银万国的2010年金牌分析师童驯则看好泸州老窖 (000568,收盘价43.84元)。

  泸州老窖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增长了22.9%,实现净利润22.05亿元,增长了31.8%,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申银万国在分析了该公司基本面后,认为值得关注的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毛利率上升、费用率下降使得泸州老窖2010年净利率提高2.77个百分点至41.06%;其次高档酒增长较快,低档酒盈利能力下降;再次,西南地区销售增长最快,华东地区有所下降;第四,2011年华西股权对泸州老窖的业绩贡献将有所下降。

  不过,虽然压力与动力并存,申银万国还是认为公司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将预增30%~45%。该券商估计2011年公司每股收益为2.181元,增长38%,其中华西证券贡献0.215元,白酒主业贡献1.962元,9个月目标价为62元,维持对该股的“买入”评级。

  白酒助兴,啤酒也同样可以给力。本周,国金证券就从青岛啤酒 (600600,收盘价31.23元)中品出了成长的味道。

  青岛啤酒2010年全年共完成啤酒销售635万千升,同比增长7.4%;实现销售收入196.1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每股收益1.126元。虽然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国金证券对该公司的不断壮大还是相当肯定。

  青岛啤酒目前采取新建和并购两条腿走路,公司在青岛、上海、福州、珠海等地相继启动了企业搬迁、扩建项目,先后成功收购了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等,并在石家庄动工兴建新啤酒厂。在市场开拓模式上,公司主要采取“大客户+微观运营”的方式,以体育营销为市场推广的主线,塑造青岛啤酒年轻、时尚、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国金证券表示,该公司若抓住国内行业整合时机,继续实施正确的战略,将在未来5年内向实现1000万千升啤酒产销量的目标迈进,预计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1.384元,目标价38.75元~41.52元,维持“买入”评级。

  ST股意外入券商法眼

  一般说来,在券商研报里是很少见到ST股身影的。然而在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意外发现,竟然有ST股入了券商的法眼,而且相中它们的居然全是响当当的金牌分析师们。分析师在此刻推荐ST股,到底有着怎样的玄机?

  来自华泰联合的李聪给予*ST金花(600080,收盘价8.27元)以“增持”的评级。该券商认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新厂区搬迁工作,正积极推进搬迁后形成的闲置资产处置,以归还负债,彻底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公司通过持续的债务处置,目前所剩下3.34亿元金融机构贷款有望在2011年彻底偿还,轻装上阵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而该公司的医药工业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12729.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7%,医药工业毛利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达到63.68%,高毛利率的金天格胶囊产品保持良好增长趋势,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继续攀升至38.41%,利润占比则达到了78.74%,医药工业业务已经完全具备了支撑公司持续发展的条件。

  华泰联合预计公司2011年能够完成每股收益0.08元的预期,故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中信证券的周希增看好的则是刚刚摘帽的攀钢钒钛 (000629,收盘价13.60元),并给出了20元的目标价,认为随着未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细则的出台,公司将有望受益。

  钒价目前处于2005年以来的低位,仅为2007年~2008年的一半,预计“十二五”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将减少和限制民营小企业对钒的滥采,从而减少钒的供给,钒价有望走高,有利于公司。另一方面,受供求关系影响,攀钢钒钛的钛白粉价格已经自年初以来上涨30%以上,每吨涨幅超过5000元,该公司目前拥有8万吨钛白粉产能,经测算可增加每股收益0.05元以上,而1.5万吨海绵钛项目预计可在今年投产,攀钢钒钛将在钛材深加工领域迈出坚实一步。

  中信证券预测该股2011年每股收益为0.19元,给予“买入”的评级。

  相中*ST鑫新(600373,收盘价19.38元)是中信建投的高辉,该人士表示该公司共有两大看点:

  首先,公司在主业经营方面态度务实,稳扎稳打,在新闻出版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其中教辅业务的快速增长是主要亮点之一(盈利情况与经济大省江苏持平)。主业扎实一方面提高了公司在经济波动时期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则为新业务提高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支持。

  其次,在扎实做好主业的基础上,公司利用覆盖全省城乡的93家设区市、区、县新华书店、306处经营网点,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形态,其中物流信息、商业地产将作为重点,成为出版主业以外的两个重要发展引擎。

  中信建投预测2011年公司每股收益可为0.77元,目前动态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水平,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上调至23元,并且还表示在年内公司还有望启动增发项目以及股权激励方案,这些都是股价的刺激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