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2季度投资策略:子行业景气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5:50  证券时报网

  1季度行业回顾:增速正常放缓,子行业景气分化。我们预计1季度汽车销量略超500万辆,同比增长9%。总体上,汽车需求依旧较好,高基数下的增速放缓属于情理之中,子行业的景气分化相对值得关注。

  2季度行业展望:局部高景气可延续。

  整体进入常态运行。随着政策扰动的衰减,汽车行业从3月起进入常态运行,数据也更具可解读性。预计2季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2%~15%。

  局部高景气可延续。子行业中,SUV、MPV受益于近年差异化、个性化汽车消费需求的持续提升,未来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城镇化快速推进和消费升级驱动下,中高端轻型商用车也有望维持结构性高景气。

  轿车、大中客平稳增长。轿车、大中客基本面稳定,平稳增长将是主基调,购臵税优惠政策退出后,预计轿车销售结构有所上移,利好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则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重卡难言乐观。尽管新项目陆续开工以及保障房建设加速有利于拉动工程类重卡的终端消费,但部分销量已在1季度提前体现;另外,近两年重卡保有量经历了超常增长,所带来的运力过剩也有待市场阶段性消化。我们对2季度重卡行业偏于谨慎。

  成本压力有限,厂商加剧分化。预计2季度成本端表现温和,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有限,同时产能利用率依旧处在较高水准,有利于利润率的整体稳定;不过基于厂商的竞争力差异,行业增速放缓下的个体分化已非常明显。未来一段时间,优势厂商供给紧张的局面不会得到改变,业绩具备良好保障,而销售乏力的厂商将更多依靠降价和增加费用开支维护市场份额,最终加剧厂商间的盈利分化。

  2季度投资策略:把握结构性机会。汽车板块经过1季度的反弹,估值已得到较充分修复;2季度相对平淡的基本面将对板块估值中枢的进一步上移构成制约,投资机会主要表现在子行业和厂商分化运行所带来的结构性、个股性行情,维持对行业“中性”评级。整车股中,我们认为景气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存在不断超预期可能;零部件股中,建议持续追踪具备跨越周期成长的潜力品种。2季度重点推荐的投资组合包括上海汽车悦达投资江铃汽车星宇股份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