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掘金2011年两会政策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9:20  北京商报
田艺/漫画田艺/漫画

  上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圆满闭幕,留下的是各个领域对政策决议的讨论与执行,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全国“两会”期间,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热点层出不穷,如保障民生、战略新兴产业等。从以往经验看,这些政策热点势必给会后的资本市场吹来“东风”,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

  宏观

  两会热点之 财政政策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3月7日在“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财政预算赤字为9000亿元,比去年减少1500亿元。据介绍,虽然财政赤字有所减少,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仍在加大。预算草案显示,今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量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220亿元,这比去年实际执行数增加了10644亿元。

  点评:今年全国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占GDP比重降至2%左右,而年度财政支出首次超过10万亿元规模。这表明201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发力,又风险可控。中央财政赤字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3%。未来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空间仍然很大。这一政策被业内解读为,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一个好的氛围。

  两会热点之 货币政策

  3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专栏)表示,今年央行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会综合运用各种工具把流动性调节到比较合适的水平,未来“双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都存在调整的可能。虽然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位,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专栏)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央行前副行长苏宁均表示,未来央行还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点评:今年央票持续地量发行,3个月期央票利率意外走高;1月新增外汇占款破5000亿元,逼近去年10月创下的高点; 2月CPI同比增长4.9%,与1月持平,说明目前我国仍处在高通胀压力时期。经济学家预计,为阻击通胀,亚洲国家或被迫采取更加激烈的加息政策。在多种因素的促使下,综合央行高层的讲话,可以预见,央行上半年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但这项紧缩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完全将之定为资本市场的利空。

  市场

  两会热点之 保障民生

  保障民生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从住房、物价,到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都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调整收入分配”一词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出现,保障房建设被定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关于人口老龄化、新医改、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议案也是各类议案中占比最多的。

  点评: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多种政策预期之下,消费行业面临长期利好,国内居民的消费潜力将会获得释放,零售消费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1年,国家千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可以说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其将引发建材、水泥、钢铁等需求的大幅增加,从而提振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推动相关板块和个股的活跃。

  另一方面,在经济增长、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新医改四大基石的支撑下,医药行业未来几年的成长性依然有保障,如心脑血管类、风湿病类、抗癌类制药生产企业有望从中获得利好;而受益于全国“两会”对新农村问题的关注、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农业板块也将迎来中长期投资机会,如玉米种子、食用油生产、禽畜饲养等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两会热点之   新兴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批准“十二五”规划,为今后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绘制蓝图。而在“十二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被明确为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之前,有发改委官员表示,全国“两会”后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有望进入密集发布期。

  点评:有理由相信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后市将迎来一波新的机会。市场普遍预计,节能环保板块有望率先迎来整体机会。其一是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相关上市公司有桑德环境、盛运股份富春环保华光股份等。其二是脱硝行业,华泰证券认为,未来3年将出现爆发式增长,龙源技术燃控科技具备竞争优势。其三是合同能源管理,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津预计“十二五”期间,国家对其扶持力度会加大,涉及的上市公司有荣信股份泰豪科技动力源九洲电气、达实智能、智光电气等。

  此外,金鹰基金经理蔡飞鸣还看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四大主题不仅属于新兴产业,更是其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前端市场。看好的上市公司有佛山照明万向钱潮、南都电源等。

  两会热点之 新三板

  新三板何时扩容,第一批名单都有哪些高新区等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场关注的热点,相关的代表委员就此纷纷透露了最新消息,发表了最新意见。

  今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就曾表示,新三板扩容将是今年证监会的头等大事。最新消息,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监管机构正在酝酿设置一个“新三板”日常监管的交易所,若该方案确定,今后“新三板”公司挂牌,除了要在证监会进行注册之外,还须获得交易所的“通行证”。预计,最快今年6月可以推出。

  点评:近期,有不少私募表示参与新三板的投资,他们认为,这是继高铁和水利之后,最重要的短线暴利板块。新海天私募杨虎指出,新三板为创投提供了新的套利市场,相关概念股在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投资机会,后期还会有炒作的机会。不过,在中小板、创业板等都连续审批上市的情况下,新三板品种的实际关注程度仍需观察,更多的机会来自于一级市场的套利。

  同时,国泰君安发布的研报认为,园区公司、创投公司以及证券公司都将受益于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作为新三板的核心机构,证券公司将是新三板的最大受益者。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新三板”并非是散户的天堂,相反,它很可能是散户的财富陷阱。

  两会热点之 国际板

  创业板、股指期货、国际板,此“三大件”被称为股改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创新的三大战役。目前,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已经推出,只剩下国际板尚在筹措当中。此前,市场上多次传出国际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但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谓空前。“国际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全国政协委员李剑阁、贺强、陈天桥(专栏)、王建(专栏)宙(专栏)等呼吁尽快推出。

  随后,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对此做出了表态,透露国际板的配套法规已经基本拟定,正待进一步细化,推出时间尚无时间表。

  点评: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所说,通过建立国际板,引进国外优质企业上市,不仅可以使国内投资者分享外国公司创造的利润,还可引入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

  不可忽视的是,国际板设立、红筹股回归和外资企业上市将对目前A股市场具有资金的分流作用,如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微博 专栏)所称,推出国际板要慎重。当前,大量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上市融资、新三板扩容,股票市场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国际板会增加股市的压力,单向扩容并不十分妥当。

  商报记者 王丹/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