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震短期打压有色板块 未来灾后重建将拉动需求

  强震短期打压有色板块

  未来灾后重建将拉动需求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对当地人员、经济等造成了巨大影响。对此,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日本在全球中重要的地位,其地震对有色金属短期形成利空,但灾后重建则将利好有色,而黄金则成为暂时的避风港,估值优势明显。

  招商证券指出,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专家预测此次地震将使日本GDP 损失 1%,从而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使金属价格唯一看涨的理由受到动摇。

  而中投证券也指出,日本大地震更大程度上是金属价格向下调整的一个催化因素,金属价格短期内有继续下调的压力。东北证券表示,日本是全球经济主要经济国之一,其经济下行和冲突不断的中东局势都让市场对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产生怀疑,给短期有色金属价格走低提供了理由。

  地震对日本主要进口金属影响较大,招商证券指出,日本主要的原料均依赖进口,其中铜、铝、铟、稀土等进口量较多,因此,经济下滑将影响原料需求。目前部分日本电子企业、汽车生产企业有停产动作,这将可能造成对稀土、铟等金属短期需求损伤,但影响只是暂时的。

  券商报告指出,地震短期内金属价格存在继续向下调整的压力,但长期具有拉动作用。招商证券指出,日本地震过后将会加大基础设施,房屋建设等;同时,日本财政货币政策将全力配合,因此,灾后重建有利于拉动有色金属需求,尤其是铜、铝、锌等基础原材料的消费。

  而中投证券认为,长期来看,灾后重建工作将对金属需求产生拉动作用。结合日本金属的消费情况,铜铝铅锌各品种消费全球占比均在5%左右;下游集中在不锈钢领域的镍与下游主要在电子消费品领域的锡,日本消费全球占比在10%左右,对镍锡短期影响可能更大一些。

  东北证券也指出,有色金属在重建拉动下有望出现中期反弹,日本是原料进口大国,估计重建工作将拉动铝、锌、镍需求。因为房屋、交通、电网等公共设施需要重建,估计重建工作将持续12 月,需要很多工业金属,尤其是和基建关联度大的铝、锌、镍。

  中投证券指出,通胀预期、避险因素、上游供给瓶颈等这些因素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阶段性的、轮换的充当黄金价格的主要支撑因素,本次日本地震短期内可能刺激金价走好,对上半年黄金价格表现依然比较乐观。

  而民生证券指出,日本地震诱发避险情绪,持续看好黄金板块。报告指出,黄金等贵金属板块在价格不断创新高的作用下,黄金等贵金属板块将持续受益,看好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关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辰州矿业荣华实业豫光金铅

  东北证券也指出,短期内中东政治局势紧张、灾难频繁等因素将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不排除黄金价格冲刺1500 美元/盎司的可能,估计3-6 个月价格区间在1300-1800 美元/盎司。

  不过,招商证券则指出,随着原油金属价格下跌,黄金成为避险资金的最佳选择,但地震对于黄金价格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只是资金的暂时避风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