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大地震危中寻机 三大板块或引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12: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雨 宋元东

  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无疑都会受到负面冲击。昨日(3月11日)午后,日本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日本股市尾盘快速跳水,同时,亚太股市纷纷急挫,A股也受到牵连而快速回落。

  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危中也有机!根据历史经验,在自然灾害发生,资本市场遭遇冲击之后,受灾板块往往会受到市场关注。哪怕是短期的心理影响,也会在资本市场留下资金冲动的痕迹。综合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渔业、航运、救灾物资等三大领域或率先受益于此次地震灾害,从而引发市场资金追捧。

  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

  昨日,强震重创了日本民众的正常生活,对日本及全球股市也造成了短期冲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后发现,对A股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2008年发生在我国汶川的“5·12”特大地震。尽管外围地震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

  “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不过,日本大地震应该只会短期冲击资本市场。

  华西证券研究所研究主管曹雪峰认为,虽然从中长期来看影响非常有限,但是自然灾害对大盘指数的冲击效果短期内还是明显的。根据历史经验,周边及全球其他国家发生的地震、海啸等大型灾害会对部分细分行业产生短期利好或是负面冲击。

  航运渔业救灾物资受关注

  日本大地震之后,A股哪些行业会率先作出反应?综合多位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航运、渔业、救灾物资三大领域率先进入视野。

  “不排除部分航线因为风险因素而涨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某大型券商航运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有至少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部分太平洋岛屿发布海啸警报,如果日本大地震持续,对航运业的整体影响是偏负面的。

  不过上述人士进一步认为,部分航线或因为风险因素而提高运价或征收附加费。基于心理预期,冲动资金或许会关注航运股带来的机会。具体来讲,地震可能拖累日本经济的复苏进程,油运和集装箱运输会受到负面影响预期比较多,而干散货市场因为替代性需求而短期有可能受益。A股中涉足干散货市场的航运股主要包括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10.43元)、中海发展(600026,收盘价10.20元)、招商轮船(601872,收盘价4.40元)、中远航运(600428,收盘价8.64元)等。

  除了上述航运股外,板房与帐篷的短期需求也可能上升。曹雪峰认为,日本地震发生后,从雅致股份(002314,收盘价18.48元)本周五收盘前半小时的反常走势来看,部分短线资金已有活跃的态势。因此,与板房以及帐篷生产相关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投机资金关注。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仅仅是短线的投机行为,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另外,投资者或许会担心,我国的渔业会受到相应的冲击,特别是一些以日本为主要出口国的上市公司。不过,这些担心或许是多余的。

  从出口来看,A股有部分上市公司如东方海洋(002086,收盘价17.52元)、獐子岛(002069,收盘价39.44元)、好当家(600467,收盘价13.73元)等公司对日本有少量的出口份额。金元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地震对这类公司的出口可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因为出口日本的数量相对较小,因此影响将有限。从另一方面来讲,短期需求受到压制之后,反而会有一个补充库存的需要。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日本的渔业受到破坏,这些公司或许会得到更多的日本订单,但这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不排除投机资金借此产生短期的“遐想”。

  不过,东方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认为:“由于本次日本强震是发生在日本外海,因此,不会对我国沿海的渔业产生后续的破坏。”他同时表示,这并不表明在日本渔业受到破坏之后,我国的相关渔业上市公司可以从中获利,主要是因为,日本渔业是以捕捞为主,而我国渔业是以养殖为主。此外,日本对食品相关安全要求明显要高于国内。因此,日本对后续鱼类等产品的需求或许会在震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转向海外,并且应该是以欧美为主。

  短期冲击不改中长期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对历史资料的初步统计发现,多数情况下大地震会导致当地股市出现下挫,但持续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超过4个交易日,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股市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的进程。如受灾地区盛产某种产品,出于该产品短缺导致全球价格上涨的预期,A股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因为预期受益而可能被关注;另外,随着人们对震区核电站是否会发生泄露的担心,提供核电设备的个股也可能因投机资金“浮想联翩”而借机炒作。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曾经对1970年以来的20多次突发事件做过统计,所有这些突发事件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一般来说不会超过一个季度。

  镜头回放

  “5·12”大地震后A股小跌

  说到地震对A股的影响,就不得不提到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里氏8.0级地震,这是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中国境内发生的烈度最高的一次地震。巧合的是,地震发生时,股市临近收盘,上证综指在两次冲击3700点无果后快速回落。许多投资者到收盘时还不知道四川发生了大地震,因此当天沪深股市基本上没有对地震作出明显反应。收盘时该上证综合指数报3626.98点,上涨13.49点,涨幅0.37%。

  但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即5月13日,市场的悲观情绪快速宣泄,上证指数低开近3个百分点,最后收盘时下跌1.84%,在此后的3个交易日中股指并没有太大的震荡。

  而“5·12”地震之后,因为市场预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材类需求均会出现上升,四川的基建企业四川路桥(600039,收盘价8.79元),以及水泥企业*ST金顶(600678,收盘价6.30元)、四川双马(000935,收盘价12.88元)均在地震之后出现阶段性的快速无量拉升,但这些个股很快就被打回了原形。

  历史资料

  20年间全球大地震对股市的影响

  ◆事件:智利地震 震级:里氏8.8级

  最近几年突发自然灾害对全球资本市场短期影响最明显的,要数智利2010年2月27日发生的里氏8.8级大地震。

  智利为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2009年精铜产量534万吨,占全球产量的33.8%,2009年中国进口精铜320万吨,进口精铜矿613万吨,其中智利为主要的铜资源进口来源地。因此大地震引发全球对铜短期供给将锐减的担忧。表现在A股上,在智利矿产业受损情况尚不明确时,主营为铜的个股受到短期资金的 “疯狂”炒作,包括精诚铜业(002171,收盘价22.15元)、云南铜业(000878,收盘价26.20元)、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39.91元)及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29.07元)在内的多只有色金属股全线涨停。

  但是,3月1日晚间即从智利传来消息称,地震中心离主要的铜矿产区较远。接下来相关个股在3月2日开盘后迅速回落。

  ◆事件:中国台湾地震震级:里氏7.3级

  1999年中国台湾“9·21”大地震发生后,当地股市暂停交易。从9月27日复牌起,台湾加权指数从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挫,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期间经历了5个交易日的震荡下跌,累计跌幅为5.2%。之后台湾加权指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

  ◆事件:日本地震 震级:里氏6.6级

  1995年1月17日,日本兵库县神户市一带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尽管在发生地震的当日,对地震国的股指有所影响,但是,由于当时A股与全球股市联系还不很紧密,因此,对A股基本没有多少影响。

  2003年9月2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东南约80公里的钏路海域发生里氏7级地震,当天东京日经225指数在开盘后不久就下跌了92.81点,跌幅达到了0.9%。位于北海道的各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短时间内股价大跌,其中,北海道电力公司和北海道银行的股价损失最为惨重,这跟“5·12”汶川大地震期间部分四川地区个股出现急速杀跌有相似之处。

  ◆事件:其他地震 震级:里氏6~7级

  1994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市西北35公里处发生里氏6.6级地震,由于当时A股与全球股市联系还不很紧密,因此,对A股基本没有多少影响。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亚洲股市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普遍下跌,12月29日泰国航空大幅下挫3.5%,带动泰国SET股指下跌1.5%,领跌亚洲股市。新加坡航空和马来西亚航空分别下跌了1.7%和2.3%。新加坡海峡指数也跌0.22%,收于2051点。尽管日本、韩国并没有受到海啸影响,但投资者同样担心它影响本国经济。日经指数下跌了0.03%,收于11362.35点,韩国、印尼股市分别下跌了0.3%、0.5%。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