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房建设全面井喷 四大行业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1:49  京华时报

  2011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未来5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井喷时代无疑已经到来。对证券市场而言,哪些行业将会受益于保障房建设?投资者又应如何布局?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行业分析师。

  保障房建设全面井喷

  背景

  2月28日,有媒体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未来5年,我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到“十二五”末,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将从目前的7%到8%提高到20%以上,基本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跑”阶段。保障形式继续以包括廉租房在内的公共租赁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在内的政策性产权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等实物住房保障为主,同时结合租金补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十二五”时期,国家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基本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改善部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今后几年,我国将继续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其中2011年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

  相关个股频创新高

  盘面

  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二级市场上相关个股也走势不俗。例如,与保障房建设政策紧密相关的水泥板块,已经连续多日上涨。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昨天,水泥建材板块大涨2.18%,在行业板块中位于涨幅榜前列。

  而板块内近期表现抢眼的华新水泥江西水泥等个股,不仅股价大幅上涨,更是频创历史新高。昨天,华新水泥大涨9.58%,盘中创出新高44.21元。江西水泥也在昨天盘中创下其上市以来的新高18.18元。

  四大行业将从中受益

  分析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目前而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包括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已进入全面开工的阶段,包括部分房地产企业、建材行业、机械行业及家电行业都将受益。

  涉及保障房建设房企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喜君分析,近几年保障房向上的发展势头不会改变,规模会持续扩大。开发商参与保障房项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另一种方式是代建,由政府出钱,开发商代建。目前代建成为主要参与形式,企业获得政府给予的利润回报。

  相比商品房建设,保障房建设利润低,但在建设、运营、销售以及融资上的成本较低。而且在2011年持续调控下,非但没有政策风险,反而在保障房规模扩大化下坐享收益。在保障房带来的投资机会下,他建议重点关注天房发展栖霞建设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涉及到保障房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的房地产企业也将从国家的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获得一定的收益,可以关注涉及此类项目比较多的福星股份云南城投等。

  中期看好建材行业

  东方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罗果在2月2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保障房建设启动拉动建材需求》中认为,由于建材行业的需求与房地产投资的相关性极大,保障住房建设的严格实施,对水泥、玻璃以及其他类型建材产品的未来需求的影响较大,预计2011年建材需求会超出预期。从子行业来看,建材中的管桩、型材、水泥及混凝土产业链等子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会更为明显。

  另外,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也将拉动建材的需求,对于建材板块中期看好,可以关注符合国家节能标准的北新建材等企业。

  有助修复对机械信心

  中投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李勤认为,当前工程机械企业,特别是泵车、拖泵等混凝土机械企业的市场估值只有15-18倍动态PE,主要原因是市场对2011年房地产市场不看好,引发了看空预期。保障性住房虽然不一定完全弥补商品房回落的空缺,但是有助于修复、拉回市场对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的预期,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的估值水平有望上调。

  付永翀分析,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以挖掘机、推土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品也将迎来大规模需求的爆发,从1月的销售增速来看,这种需求的增长态势已经开始显现,因此对于工程机械也比较看好,例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有望随着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而迎来业绩提升。

  刺激对家电的需求

  在家电产业方面,付永翀分析,从今年1月份的家电销售数据来看,远远好于预期,同时保障性住房的竣工将带来大量的家电需求,加之家电下乡的刺激政策,未来家电产品的销售将维持在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因此对于家电板块比较看好,相关上市公司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

  民生领域 蕴含机会

  延伸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开工建设是我国关注民生的重要表现之一,而即将讨论的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问题,也是国家关注民生的表现。因此在民生领域,也蕴含着不少机会。

  付永翀认为,从重视民生的角度来说,目前国家对于农业的重视程度很高,特别是在近几年灾害不断导致粮食生产受到极大威胁的背景下,国家目前出台了众多保证农产品供给的措施,这些都将给农业板块的长期发展带来利好效应,比如种业、化肥等板块。

  付永翀分析,医药板块随着医改的推进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需求,众多医疗器械企业,特别是基本的医疗机械企业的产品,以及一些医药企业,都将迎来市场需求的迅速扩大。因此,医药行业也会成为体制改革的主要受益板块。

  风险

  注意节奏 和时间成本

  但付永翀也提醒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政策具备一定的延续性,特别是国家对于民生的重视,这需要长期的持续性和逐步推进才能体现出来,因此对于这些板块中长期看好。

  就目前而言,这些受益的板块中,有些可能暂时难以在业绩上出现明显的提升,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因此投资者需注意投资节奏和时间成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