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域规划再成推手 旅游板块重回白马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2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2月21日,旅游板块在沉默中爆发,而引领当日行情的,则是在春节之后的这轮行情中,表现低迷的一线“白马”旅游个股。

  当日上证综指上涨32.46点,涨幅达到1.12%,而旅游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3.73%,涨幅排在电器板块之后,位列第二位。

  “市场环境好,王岐山副总理的讲话应该是个催化剂,”招商证券旅游行业研究员林周勇向记者表示。

  2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导游工作座谈会。他强调,当前我国旅游业的巨大潜力正在爆发。要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

  受此影响,云南旅游开盘43分钟之后即冲上涨停。在其带领下,三特索道(002159.SZ)、西藏旅游(600749.SH)、峨眉山A(000888.SZ)也纷纷冲上涨停板。而此前经历过深度调整的一线旅游股,如桂林旅游(000978.SZ)、黄山旅游(600054.SH)、中国国旅(601888.SH),当日涨幅也超过7%。

  “白马”归来

  2011年以来“黑马”旅游股引领行业板块上涨的趋势,在2月21日得以逆转。

  当日上涨的个股中,大多数为一线个股,除上述个股外,丽江旅游(002033.SZ)、宋城股份(300144.SZ)、首旅股份(600258.SH)、中青旅(600138.SH)均有超过5%的涨幅。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个股,则集体低迷。

  如*ST张股(000430.SZ)当日上涨2.80%,低于板块的整体涨幅。而从2011年1月1日至今,该股的区间涨幅达到35.62%,高居板块榜首。2011年以来涨幅排名第二的西安旅游(000610.SZ),当日涨幅也仅为3.72%。

  “经历过前期旅游板块的一轮调整之后,可能在很多资金看来,春节之后会是一个调仓的良好时机。”深圳一家券商的旅游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如此前从23元跌落至15元左右的峨眉山A,或已经成为机构资金布局的重点。

  1月24日峨眉山A交易龙虎榜显示,四家机构席位成为当日买入该股的主力,累计买入金额达到2627万元。当日该股大涨4.78%,而从1月24日开始,峨眉山A也从2010年下半年来的最低点走出,至今涨幅达到26.88%。

  但在上述研究员看来,王岐山副总理的讲话,“只是板块今天爆发的导火线,更多的还是资金在市场环境向好的情况下,对板块的重新布局。”

  但从估值而言,旅游板块并不具有优势。

  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表示,经过前期调整,重点公司2011年PE已回调至36.6倍,旅游板块历史平均估值为37倍,“因此,我们认为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告一段落。”

  区域政策助燃

  而另一方面,当日上涨的个股中,大多与区域旅游振兴政策相关。

  其中近期表现出色的云南旅游,即是受益于云南的“桥头堡”区域振兴规划。

  2009年7月胡锦涛考察云南后,提出把云南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之后国家发改委、云南省政府启动编制指导意见。

  有报道称,这一战略规划可能会在近期适当时机发布。2011年以来,云南旅游的涨幅达到23.78%。云南旅游由世博股份在2010年更名而来,更名亦体现了其实际控制人云南省国资委将其打造成云南旅游资源上市平台的决心。

  而桂林旅游则受益于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这一规划由国务院在2009年12月发放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

  而具体的规划纲要,即《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及规划纲要》已正式通过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审议,呈报给国务院。

  受2月21日1.086亿股限售股解禁的压制,桂林旅游从2010年12月15日的最高点15.40元一路下跌至最低11.02元。而随着上述股权解禁的到来,利空出尽的桂林旅游当日顺势大涨9.37%。

  后世博时代的上海,也将“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定为其“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之一。

  根据2月16日召开的上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信息,“十二五”期间,上海旅游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定位是:到2015年,上海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5200亿元;国内旅游人数达2.4亿人次;旅游就业30万人;旅游消费相当于居民消费总量的10%;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提高到8.5%。

  旅游产业亦被定义为上海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受此影响,上海旅游龙头锦江股份(600754.SH)也一改此前颓势,春节之后区间涨幅达到了13.2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