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央行加息对上市银行的影响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3:55  证券时报网

  存贷利差静态扩大幅度减少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宣布2011年年内首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决定从2月9日起同时上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依次调整。

  10月份CPI首次超过4%,达到4.4%;11月份CPI .5.1%,12月份CPI为4.6%,继续走高,整体CPI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加上雨雪天气频发和节日因素,2011年第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非常大,央行此时出手加息也是市场预期的事情。

  从此次利率调整的结构上看,此次利率调整的动因也应该主要是央行所称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所以整体存款利率加的幅度越大,央行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并且希望将流动性延后以缓解目前过于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

  从此次加息对银行的影响上看,我们初步计算本次加息对于银行的整体存贷息差的影响是继续扩大,但是由于短期存款本次上调的幅度较大,活期存款首次加入调整行列,而且银行大部分存款是短期存款,因此此次存贷利差上升的幅度小于前两次加息。

  在通货膨胀如此高涨的背景下,央行还是选择轻微增加活期存款的利息,央行保护银行净息差的态度非常明显,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消除市场对于银行会受到非对称加息缩小息差的担心,有助于银行板块的估值恢复。

  具体到对于各个上市银行的影响来说,活期存款比重越高、债券久期越短的银行越容易在此次加息中受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相对来说更容易受益。

  整体我们维持前期在银行系列报告中对于银行业优于大市的评级。建议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在2011年度报告中重点推荐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