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行情效应显 四大板块受益多(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36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邝龙 饶媛媛

  随着国家法定春节假期的结束,春运也渐渐接近尾声。节前有预测称,今年春运40天中,全社会的旅客运量将达到28.5亿人,比去年实际完成的运量增加3亿人,增长11.6%。在二级市场上,春节前,一年一度的“春运行情”就已经启动。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开盘的几天,或是“春运行情”爆发的高潮时期。春运行情中,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物流四大板块都将受益。

  航空:盈利将创新高

  “春运行情”的大蛋糕中,航空运输究竟能占到几成?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平安证券航空运输研究员储海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春运是民航每年第一个运输旺季,也是检验全年行业走势的第一个关键时间窗口。一般来说,春运期间航空公司的盈利总额占到全年盈利总额的10%-15%左右。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的订票情况好于2010年,客源需求增长迅速,订票时间提前,热点航线一票难求的现象重新出现。有业内人士预期,2011年春运客座率将超过2010年5个百分点以上,行业盈利水平也将创新高。

  这一火爆场景也在成都双流机场得到了证实。记者1月28日早上7点在此发现,这里早已是人潮涌动,机场各大柜台前均排起了长龙,安检通道的排队队伍更是长达数十米之远,机场的显示屏也不断地刷新着航班信息,不少出港航班时间甚至间隔仅为5分钟。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春运的到来,近日机场航班确实有所增加,时间排得满满的,不少航班需要排队等候起飞时间。

  在客座率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机票的价格也是全线上涨。在某知名订票网站上,记者看到,在春节前的周末,几乎所有的航线票价均涨至全价;其中,航空春运的热门航线集中地区更是涨幅明显。

  华创证券高利指出,除了国内,国际航线也逐渐显示出春运行情。数据显示,国际航线客座率明显提升。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短期的留学生返程客源和春运出国旅游热度的上升。储海也认为,国际航线的淡季能够达到接近80%的客座率,春运出国游的火爆是主要贡献之一。

  而节前,航空股有所反弹,春运效应渐现。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均曾获四连阳的佳绩,海南航空更是一度大涨6.16%。对于航空股未来的走势,高利认为,2011年航空有望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全年主业盈利增速将超过10%。

  铁路:重点仍在高铁

  众所周知,铁路一直都是春运的主力部队。此前,在铁道部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曾表示,尽管铁路运输能力在不断提升,但与社会需求相比,缺口仍然很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早,节前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探亲人员出行这三股客流将高度叠加,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的时间将会超过往年。

  作为我国的用工大省,广东省一直都是节前春运的焦点。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春运开局以来,春运11天广铁集团各客运站共发送旅客939万人。其中高铁更是增幅惊人。记者在广州市武广高铁广州南站采访时发现,节前高铁座位票已经悉数售罄,目前仅余少量站票。据武广高铁官方披露的数据,上周末日均发送客流超过10万人大关,同比增幅超过150%。

  作为一年中铁路运输行业最繁忙的时期,由于行业景气度的骤升,也推动着二级市场中铁路股股价的提升。尤其是高铁股,进入新年以来,表现可谓十分突出。在晋亿实业晋西车轴太原重工以及南北二车的接连发力下,高铁板块一直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铁路基建板块的大涨和进入春运高峰期有一定的关系,资金正是瞄准了此题材进行炒作。

  第一创业证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高铁正处在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它是国内产业中为数较少的 “以市场换技术”成功的产业,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发展高铁。2010年10月底,我国高铁总营运里程为7431公里,据统计,2011-2014年期间竣工的客运专线达17352公里,预计2015年我国高铁营运总里程将超过2008年铁路网规划(调整)所规划的1.6万公里,可提前5年实现2020年的规划目标。

  “未来几年,中国高铁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期,高速铁路的发展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将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中银国际在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我国生产高速动车组以及动车机车的两大巨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时,关注生产弹性元器件、桥梁支架和高铁声屏障等高铁配件产品的时代新材新筑股份。此外,关注致力于动车车轴国产化的轨道交通车轴龙头晋西车轴。

  公路:客运空前繁荣

  “去年11月时,我们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今年2月,现在工厂正以每天50辆车的速度生产,春节只能放10天假,是历年最短的一次。”厦门金龙汽车公司市场部经理蔡文演这样描述春节前企业生产的繁忙状况。

  不仅厦门金龙,从多家客车企业传来的消息都显示,今年春节前,客车企业比往年更忙碌。有分析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公路客流的峰值和持续时间将超过往年。公路客运市场空前繁荣,对营运客车的需求量随之激增,这给客车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订单就是利润,各客车企业在临近春节的喜庆之时,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生产高潮。

  尽管高铁的开通对公路客运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在运输半径和便捷性上,高速公路货运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运输物品的性质、舒适程度、便捷性、运输价格等因素决定了各种运输方式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当网络布局合理,连续运输距离达到200-80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将形成显著的运输效益优势。

  “春运行情之公路支线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汽车生产企业和高速公路相关上市公司。后者中,皖通高速海南高速四川成渝都值得关注。”

  四川成渝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对成渝高速公路、成雅高速公路和城北出口高速公路以及2009年内新收购成乐高速的经营管理,以及对其沿线配套服务设施的开发和经营管理。公司现有的经营性公路资产主要为成渝高速公路226公里,成雅高速公路144公里,城北出口高速公路10.35公里等。2010年上半年通行费总收入111397.2万元,同比增长21.24%。此外,公司所属的成渝高速公路作为“上海-成都”国道主干线的一段和“二连浩特-河口”国道主干线的一段,在路网中地位较高。

  物流:抓住行业龙头

  在运输物流方面,节前最大的热点莫过于高铁。诚然,在节前的几个交易日中,以铁龙物流为首的铁路类运输公司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目前,我国物流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并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物流行业正逐步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行业内公司迎来良好发展机会。业内人士预计,2011年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增加值增速约15%。目前新兴专业物流企业、转型的传统企业、综合物流服务商将最为受益,也将是物流板块中最具投资价值的标的。尤其是铁龙物流、中储股份这样具有大规模铁路货运的龙头企业,未来依托交通枢纽,提升业务辐射的预期也更为明朗。高铁涉及到的利益主体广泛,诸多相关行业都会从中受益。

  方正证券认为,铁龙物流是铁道部下属专业物流上市公司,业务中冷链物流、化工和危险品物流、多式联运等都是国家“物流振兴计划”中重点要求发展的专项物流。展望“十二五”,公司将在冷链物流、化工物流和其他特种箱运输方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该股走势稳健,建议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在新兴的专业化物流服务企业中,保税科技澳洋顺昌新宁物流均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也将享受快速增长的估值提升,将会是板块最具价值的投资标的。另外,作为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化的大型企业,中储股份将受益于央企改革、行业整合政策扶持,发挥规模优势,业绩增长与资产注入预期也催生一定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