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兔子股:10只兔子股覆盖了8个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1:01  第一财经日报

  10只“兔子股”覆盖了8个行业,其中金融服务和医药生物各有两只

  黄婷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兔年还没到,A股就事先上演了一出扑朔迷离的戏,投资者的心情也恰似流传甚广的那首神曲般“忐忑”了。

  春节前,第一财经日报《财商》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出发,结合券商、公募、私募以及市场人士等多方观点,挑选出兔年的10只“兔子股”,深入剖析“兔子股”在兔年的成长路径。

  虎年A股:全球倒数第二

  虎年的A股似乎更像一只小猫,年初疲态尽显,年末有气无力。2010年,上证指数全年累计下跌逾14%,仅仅跑赢了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股市,领跌全球。

  政策的风向标在2010年的A股市场呼风唤雨,股市随之波澜起伏,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欧债危机等因素都在A股市场上激起千层浪,上证综指在2010年年初短暂摸高3300点之后,一路呼啸直下,2010年7月2日上证指数下探至年内最低点2319点。

  此后,美国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股市、商品市场水涨船高,A股也随之峰回路转,在资源板块和权重指标股合力拉抬下,去年10月两市股指大幅冲高。然而,随着11月货币政策再次转向,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调高直指收缩流动性,市场再度应声而下。

  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周期性行业和权重股在2010年明显遭到市场冷落,“新兴产业规划”等相关的行业和股票则受到市场追捧。从板块来看,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位列前三,全年涨幅分别达到36.18%、27.31%和22.72%。食品饮料、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等涨幅也均超15%。

  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紧缩性预期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去年分别下跌29.01%、25.28%和24.09%。

  兔年展望:猜不透兔子的心思

  而对2011年,正如摸不透兔子上蹿下跳的轨迹一般,“复杂”成了预测兔年行情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从各大券商2011年的策略报告也可以看出个中分歧。对于2011年市场的运行趋势,以申银万国为代表的大部分券商认为,股市将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一季度之前,出台调控物价的紧缩政策可能性在增加,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将受到影响;二季度之后,随着通胀警报的逐步解除,对政策放松的期待开始萌动,从而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

  但也有券商认为,A股在2011年将呈现U型特点,安信证券就指出,股市在信贷高峰期的一季度和通胀缓解后的四季度,表现将好于二三季度。中信证券也认为,股市运行将经历“上涨—下跌—修复—上涨”四个阶段。

  “今年局面会比较复杂。”广东安惠通投资的总裁陈国华对本报表示,今年股市主要受宏观面的影响,货币政策持续从紧,春节前后市场弱势局面仍将持续,但在3~5月份市场在下跌过后会出现一波不错的机会。

  通胀也成为多家机构对2011年市场产生担忧的主要因素。“通胀引发的政策调控担忧将会给市场带来持续压力。”南方基金称。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机构也颇为“纠结”,一边是估值低的周期性股票,一边是成长性好但高估值的小盘股。“小盘股的高估值,是要以高成长来维持的,还要涨就必须成长性超预期,想要符合预期不容易。”易方达基金认为,从资金面看,仍未出现市场全面上涨的契机。

  操作策略上,华泰柏瑞基金则表示,今年在投资时可采取“降低仓位,防御系统性风险”、“遵循不与政策博弈”的原则,做好行业配置和选择业绩驱动确定的公司,以回避风险。

  10只兔子股

  “从每年决定收益的关键因素看,2009年是押仓位,2010年押风格,那么,2011年可能是押个股。”广东新价值投委会主席罗伟广谈到2011年操作策略时总结道。

  本报从基本面出发,结合券商、公募、私募以及市场人士等多方观点,选出了10只具备成长前景的“兔子股”,分别是九龙电力(600292.SH)、科达机电(600499.SH)、海油工程(600583.SH)、航空动力(600893.SH)、海通证券(600837.SH)、招商银行(600036.SH)、奥飞动漫(002292.SZ)、恒宝股份(002104.SZ)、康美药业(600518.SH)和紫光古汉(000590.SZ)。

  从行业分布上看,10只“兔子股”覆盖了8个行业,包括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建筑建材、交运设备、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其中金融服务和医药生物各有两家公司入选。

  华安基金指出,2011年投资周期和非周期股票可能获得比较均衡的收益。

  金融股在2010年整体表现低迷,其中入选“兔子股”的海通证券在2010年跌幅就达到48.77%,跻身A股十大熊股之列。而招商银行去年跌幅也达到23.90%,远远跑输大盘。

  “银行、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利空,通胀超预期,再融资等问题是周期类板块落后于其他板块的主要原因。”金鹰基金投资总监杨绍基指出,随着行业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利空出尽,相关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时点应该在二季度前后。对于在兔年应该如何投资金融股,杨绍基则表示,金融股的机会主要是“估值修复”,建议进行波段操作,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弱时买入。

  康美药业和紫光古汉两家中药企业也在本报“兔子股”行列。“人口结构变化将为医药行业带来长期投资机会。” 深圳铭远投资投资总监韩跃峰说,A股一些优秀的医药公司将成长为中国的蓝筹企业,其中中药企业具备的潜力更大。

  但值得一提的是,医药股在2010年也已经累积了不小的涨幅,其中康美药业和紫光古汉在2010年一年内就分别累计上涨了85.83%和97.54%,在节前的这波下跌行情中,之前涨势较猛的医药股也纷纷出现了回落。“对医药股等去年强势的板块,操作应该静待其高估风险释放之后,现在还不是抄底的时机。”陈国华表示。插图/刘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