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扶持软件产业 六大细分龙头直接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3: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张颖

  1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市场称之为今年首个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

  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一向积极支持,此次新的政策措施影响几何尚需等待具体细则的出台和落实才能明确。软件产业涉及的服务类软件行业、基础软件行业和平台软件和技术富集行业,以及集成电路产业涉及的电子芯片设计行业、芯片制造行业和芯片封装测试行业等6大细分行业直接获益。

  1 服务类软件行业

  软件服务是指用户通过互联网,以按需付费的方式向提供商订购并获得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不用再购买软件及相关的基础设施,而是通过向云计算提供商租用基于Web 软件来管理企业日常经营活动。

  目前,国内软件企业的服务收入通常征收3%—5%的营业税,而软件产品收入的实际增值税税负为3%,因此,服务型企业比软件产品企业的实际税负略高。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对服务的支持力度,将来软件企业营业税税负降低的可能性较大。 在服务类软件公司中,主要看好航天信息用友软件华胜天成东软集团以及宝信软件等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市盈率水平在2011年25—35倍之间,估值泡沫较小。即使市场对行业政策反应较小,这些公司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航天信息:税控业务是现阶段航天信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民生证券分析认为,收入结构调整显现出公司转向软件与系统集成业务的战略。借助在税务领域信息化的长期经验,公司在税控相关软件、系统方面具有独占优势。包含税务模块的财税一体化软件也有较大市场拓展空间。

  用友软件:亚太本土第一大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客户管理软件、财政软件、金融企业管理软件、资产管理软件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

  东软集团:在社保和医疗软件方面处于全国领导地位。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三网融合和环保节能方向处于领先位置,未来公司有希望在这些领域做到领导地位。浙商证券认为,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特别在医疗设备领域,公司是国产先进医疗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领头羊,未来必将受益于国家新兴产业规划。

  华胜天成: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是跨国巨头软件公司SUN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主要从事电信、金融、邮政等行业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专业服务业务,在电信、金融和邮政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上形成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宝信软件:公司是上海宝钢集团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拥有多个事业部,业绩遍及冶金、电力、交通、金融、贸易、医药卫生等多个行业,在企业信息化、过程自动化和城市信息化的三个领域具有领先的优势。

  2 基础软件行业

  软件基础设施是指指用户通过互联网能够快速经济地从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订购并获得存储、网络、服务器等计算资源。目前主要应用的有存储服务、技术服务。

  基础软件、工具平台软件和其他技术富集的细分软件行业都是国内软件产业的薄弱之处,也是政府重点鼓励的领域,而且,这些行业更容易被盗版所困扰。海通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本次会议的精神对这些细分行业有长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软件:是基础软件的龙头公司,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国家战略性推动基础软件和行业信息化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最大动力。中国软件作为“国”字招牌下唯一软件类上市公司,CEC集团相关资源整合平台,近年紧跟国家意图大力投入、全面布局,长期必将最大化受益于国家战略推动,有望成为国产软件龙头企业。

  浪潮信息:服务器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及服务供应商英迈国际公司成为浪潮英信服务器分销商,这是英迈国际首次代理国内品牌的产品。

  3 平台软件和技术富集行业

  软件平台指用户通过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编程结构,快速便捷地在服务提供商的基础设施平台上部署基于互联网,具备大规模并行扩展能力的软件系统。

  超图软件:是工具平台方面的龙头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系列软件,并在此系列软件的基础上,提供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处理与建库、项目咨询等应用服务。国元证券认为,随着GIS行业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以及市场向优势企业集中时,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科大讯飞:是国内领先的智能语音技术、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企业,能语音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中邮证券认为,公司在智能语音技术方面具备核心技术和丰富的开发经验,并拥有较完整、全面的语音数据库,是相关国内竞争者短期内难以弥补的差距;面对海外竞争对手,由于汉语的特殊性,估计公司在相关技术、应用市场开发中有一定的优势。中长期而言,考虑到语音识别技术大规模商业化的脚步渐行渐进,公司是语音交互时代必然的受益品种。

  汉王科技:公司在电子阅读、手写识别、OCR等多个领域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汉王”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信达证券认为,目前公司业绩基本取于电纸书的出货情况。尽管业内关于电纸书的前景有不同看法,但短期来看公司销量还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是确定无疑的。但电纸书面临价格下降压力,也面临内容(包括种类和数量)缺乏的问题。

  4 芯片设计行业

  DSP与CPU被公认为芯片工业的两大核心技术。国内CPU产品研发水平最高的以“龙芯”为代表,DSP以“汉芯”为代表。专家指出,从2000年开始,我国每年就使用近100亿元的国外DSP芯片,到2005年前我国DSP市场的需求量在30亿美元以上,年增长将达到40%以上。

  综艺股份:公司参股49%的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从事开发、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系列微处理器芯片等。龙芯1号、2号的推出,打破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CPU产品的无“芯”的历史。

  大唐电信:公司控股95%的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是国内EMV卡的真正龙头,具有EMV卡芯片自主设计能力,具备完全的知识产权,芯片产品获得EMV认证的进展至少领先国内竞争对手1.5年。因此,一旦国内EMV卡大规模迁移启动,公司将最先受益,并有望随市场一起爆发性增长,从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超出预期。

  同方股份:公司控股86%子公司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开发和销售,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为智能卡芯片及配套系统,包括非接触式存储卡芯片、接触和非接触的CPU卡芯片及射频读写模块等。公司成功承担了国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专用芯片开发及供货任务,是主要供货商之一。

  5 芯片制造行业

  中国的芯片市场正在快速成长,4-5年以前,中国第一家芯片厂进行在线销售。由于各种国际法规限制其它公司向中国出品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所以地区制造商在起步阶段似乎是前景迷茫,他们只能在台湾半导体厂商的重压下生产几乎陈旧过时的芯片,向低端市场进军。4年后,中国芯片价格极低,一般比竞争对手低10-20%,他们处于无人争锋的地位。

  张江高科:公司共持有中芯国际A系列优先股45000450股,C系列优先股3428571股。中芯国际在内地芯片代工市场中已占到50%以上的份额,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公司,它到2003年上半年已跃居全球第五大芯片代工厂商。

  上海贝岭:公司是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龙头,主营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并涉足硅片加工、电子标签及指纹认证等领域。公司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了芯片代工、设计、应用,系统设计的产业链。

  士兰微:公司是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龙头,仅次于大唐微电子排名第二,公司已掌握和拥有的技术可从事中高端产品的开发,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拥有集成电路领域利润最为丰厚的两块业务-芯片设计与制造,具有设计与制造的协同优势。

  华微电子:公司是国内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龙头企业,通过自有品牌的运作方式,公司已完成了从芯片制造、封装、销售的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公司目前的几种主要器件产品均在国内市场有较高的占有率,这些都将有助于公司较同行更能抵御行业整体波动的影响。

  6 芯片封装测试行业

  考虑到全球市场的复苏之路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各方对生产线的投资扩产仍较谨慎,因而估计难以出现生产规模大幅增长的局面。因此2010年国内芯片制造与封装测试业的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的特征,产业真正实现进一步发展预计还要等到2011年。

  通富微电: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封装测试业务,是国内目前实现高端封装测试技术MCM、MEMS量化生产的封装测试厂家,技术实力居领先地位。公司为IC封装测试代工型企业,以来料加工形式接受芯片设计或制造企业的委托订单,为其提供封装测试服务,按照封装量收取加工费,其IC封测规模在内资控股企业中居于前列。

  长电科技:公司是我国半导体第一大封装生产基地,国内著名的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制造商,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华天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元器件的封装测试业务,是国内重点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之一。公司的封装能力和技术水平在内资企业中位居第三,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基地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太极实业:太极实业与韩国海力士的合作,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将使公司进入更具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也为公司未来的产业结构转型创造了契机。

  苏州固锝: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各类半导体二极管(不包括光电二极管),具备全面的二极管晶圆、芯片设计制造及二极管封装、测试能力,保持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前10名、二极管分行业领先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