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释放 银行股缘何引而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12  金融投资报

  对称加息提升业绩 目前估值不到10倍

  记者 李果

  加息整体利好银行板块,但这两天,银行股却不涨反跌,令市场困惑不已。有分析指出,央行此次加息意在抑制通胀预期及资产价格泡沫,客观上体现了对银行利差的保护;但因2011年央行对信贷的调整可能更为频繁,以及近期资金面的偏紧趋势,估值修复的空间比较有限。然而,多家券商研究机构,依然对银行股寄予了较高的期望,其中招商银行成为多家券商的重点推荐个股;其个中原由,无疑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

  央行上周六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尽管被外界视为“年内最后一只靴子落地”,但利空释放后,银行股却并未表现出上涨的势头,反而呈现弱势震荡整理格局。不过,在估值和政策面均偏乐观的情况下,多家券商研究机构依然对银行股未来的行情给出了较高的期望值,其中招商银行成为多家券商的重点推荐个股。

  由于资产结构和二次转型的因素叠加,加息对于招商银行的息差扩张是非常有力的催化剂,同行业中招商银行息差扩张对于加息的敏感度最大,利润敏感性也位于前列。因此在进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招商银行的息差扩张幅度将不低于去年。

  A 息差上升有助估值修复

  对于此次加息的原因,长城证券表示,由于近期资金利率走高,负利率持续背景下居民存款外流严重,且未来公开市场将释放巨额流动性,本次加息是市场预期之中。但加息时点早于市场预期,或是出于加强地产调控的目的,且超前紧缩也有助于更好地管理好通胀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认为本次调息不同于前次对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调整幅度,此次加大了对3个月和半年期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更能激励储户将存款定期化,从而有利于对市场流动性的管理和控制。此次贷款利率调整不同于上次,未对中长期贷款执行较低的调整幅度,透露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情况或好于预期,不需要再在利率方面予以特别保护。

  此次加息将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中信建投表示,上调基准利率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而且由于靴子落地,利空得以完全释放,从而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我国10月通胀率为4.4%,11月为5.1%。通胀率上涨过快,而且超过了目标通胀率,提高利率势在必行。2011年通胀率依然可能前高后低,利率依然存在上调的可能,其预计在未来可能加息2-4次。

  而从估值观察,安信证券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2010年以来压制估值的各项政策已在逐步落地,息差的上升有助于推动短期估值的小幅修复。考虑到2011年央行对信贷的调整可能更为频繁(运用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控制信贷投放速度),以及近期资金面的偏紧趋势,估值修复的空间比较有限,但短期投资机会可期。

  B 息差大的银行将最受益

  此次加息利好哪些银行?安信证券认为,活期存款占比和贷存比相对较高的银行在此次加息中更为有利,因为考虑到2011年央行将根据银行贷存比、拨备、资本充足等情况来实施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政策,控制银行的信贷扩张,那些具有存款优势、议价能力高以及资本、拨备充足的银行相对来说更为有利,如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

  而长城证券认为,由于占比近69%的活期存款利率维持不变,且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并未大幅超过贷款利率调整幅度,本次利率调整将提升上市银行整体的息差约5.8个BP,其中招行、中信、民生将受益最多。另外,由于CPI持续高位的预期及3个月定期存款调整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很可能出现部分活期存款定期化,故同时测算了如发生存款定期化,银行息差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动,结果显示上市银行整体息差仍可能提升3.1个 BP,受益明显的依然是招行、中信和民生银行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表示,加息整体利好银行板块,但对各家银行影响不一:(1)静态分析,加息带来存贷利差提升,提升幅度比上次略大:由于本次加息对称式地提高了存贷款基准利率,活期存款利率没有上调,因而银行存贷利差将会实现较大幅度的扩大,静态测算此次全行业息差扩张3.1BP,略高于上次加息的3BP。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存贷利差提升幅度较大,如北京银行(14bp)、农业银行(13bp)、招商银行(12bp)、工商银行(12bp)、兴业银行(12bp)、建设银行(12bp)。(2)资金收益率上升,但所持短期债券将出现损失。励雅敏推断两者效应基本相抵,相对而言,对目前持债比例较高的工商银行、建建设银行、南京银行较为不利。(4)信贷量基本不受影响,可能对房地产贷款质量形成轻微压力,但由于经济逐步复苏,整体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5)加息带动息差和净利润增速提升。

  C 招行具备较大上涨空间

  依据申银万国在静态环境所作的测算,此次加息将使上市银行存贷利差上升8-14个bp,净息差提升幅度在2-5个bp,提升2011年全年净利润增速1-4 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提升幅度较高。综合而言,加息对息差弹性较大的招商银行更为有利。

  具体到招商银行,励雅敏表示,在招商银行二次转型继续成功推进的判断下,未来三年招行息差仍将快速扩张,收入和利润都将维持30%左右的增长。伴随着净息差和净利差的扩大、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逐步提高,招商银行未来的盈利能力将超越同业。而从历史来看,经济复苏阶段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偏正面。一方面,在于加息将刺激银行息差扩张;另一方面,经济上行阶段信贷需求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就招商银行而言,由于资产结构和二次转型的因素叠加,加息对于招商银行的息差扩张是非常有力的催化剂,同行业中招商银行息差扩张对于加息的敏感度最大,利润敏感性也位于前列。因此在进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招商银行的息差扩张幅度将不低于去年。“根据DDM模型,我们测算出招商银行的价格为23.30元,与当前招商银行12.83元的价格相比还有80%左右的上升空间,建议价值投资者买入。”励雅敏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