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抑一年地产股爆发估值修复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2: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宋元东 发自成都

  房地产板块震荡下跌了近一年,昨日(12月21日)终于扬眉吐气。在万科A、保利的带动下,地产股迎来井喷走势。截至收盘,荣盛发展(002146,SZ)、世茂股份(600823,SH)、首开股份(600376,SH)等10只地产股一鼓作气,冲上涨停板。

  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地产股的异军突起让投资者多少有些意外。从消息面情况看,地产股此番井喷或与地价屡创新高,开发商、购房者热情不减相关,另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地产股估值较低也是造成昨日地产股上涨的一大因素。

  地产股“子弹齐飞”

  昨日,地产股集体井喷无疑为两市最大的热点。上证综指在经历前日的长阴之后,谁会站出来带领大盘走出一波行情?

  上午11时后,地产股突然集体发力,推动股指迅速反弹。11时许,保利地产分时线上以大于45度的走势向上发起攻势,万科也心领神会,遥相呼应。而盘较小的首开股份似乎先知先觉,率先涨停。

  午后,地产股迅速以燎原之势集体井喷。鲁商置业、滨江集团苏宁环球世联地产、荣盛发展也封住涨停板;随后,连保利地产、万科A都先后封住涨停。加上中南建设、世茂股份、冠城大通,涨停报收的地产股达到10只。另外,招商地产等涨幅都在8%左右。

  多因素合力促地产股井喷

  消息面上,2010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2月13日~12月19日)多城市成交量涨幅超20%,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也创新高。土地市场上,全国20个主要城市上周宅地放量入市,部分地块成交价再度刷新纪录。

  从上述消息看,地产股此番大涨或和以下原因有关。其一,地王频现反映出开发商对未来房价的信心,而地价上涨也带动了房价的攀升。其二,在国家连续出台对地产行业调控的背景下,楼市却仍未见冷却,目前尚难判断未来政策走势,现阶段或为政策真空期。

  另外还有一个可以解释的理由是,地产股估值偏低。上海某券商研究员表示,“无论从行业历史估值的纵向比较,还是与目前A股近20倍市盈率的横向比较,地产股都明显处于估值洼地,反弹只是早晚的事情。”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黎仕禹表示,从技术走势上看,如此大面积的井喷,肯定是有大资金狙击。

  果然,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机构的确很给力。万科A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个席位中,机构占据4个,累计买入近4.7亿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个席位中,机构仅占2席,累计卖出金额仅6400万元。其他登陆交易龙虎榜的地产股如滨江集团等均有机构积极买入,仅荣盛发展属于机构净卖出。

  定位为反弹 龙头股被看好

  地产股的突然井喷,点燃了大家对跨年度行情的期待。究竟地产股能否担此重任?地产股反弹是否具有持续性?

  黎仕禹较为谨慎地认为,此时集体井喷爆发,应该是一轮修复性估值反弹行情!从目前来看,暂时只能定义为反弹,其持续性究竟如何,暂时还不能下结论。

  某知名券商地产研究员向记者进一步表示,在行业调控政策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地产股的估值无法大幅提升,因此就只能定位为反弹。

  研究人士认为,建议一般投资者重点关注保利地产、万科A两只真正的地产龙头股。另外,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一些质地比较好的二线地产股,比如滨江集团、世茂股份、中南建设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