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震荡上行 看好消费和新兴战略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11:11  证券市场红周刊

  ■ 《红周刊》记者 承承

  2010年的A股市场完全可以位列全球股市表现最差行列,年跌幅已超过13%。虽然今年三、四季度期间出现超过30%的反弹,但仍无法填平上半年挖下的大坑(跌幅达26.06%)。连续21月同比增长的CPI让通胀成为现实,券商普遍认为央行将在2011年通过数次加息来帮助管理通胀预期,对2011年的A股市场总体趋势的判断是震荡向上,集体看好“十二五”规划下的新兴战略产业机会。

  2011年可能加息2次以上

  正因有了2009年近10万亿和2010年可能超过7.5万亿的信贷,中国经济出现企稳反弹,但连续2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数千亿美元热钱的涌入,让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出现严重泛滥,自今年5月以来,CPI指数已连续6个月突破年初政府定下将通胀控制在3%以下的红线,通胀恶化迹象有所抬头,而这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埋下隐性炸弹。

  为扼制通胀苗头和防止我国经济过热,央行可能会通过数次加息来控制流动性。瑞银证券认为,为了强化通胀预期管理,加息是必要的,但宗旨是在避免投资过热和通胀加速攀升,而不是为了大幅降低经济增速。他们预计我国2011年信贷政策不会过于紧缩,新增贷款额度仍将达到6.5万亿~7万亿元。

  中金公司也认为,从12月3 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的提法来看,意味着我国2011年货币政策将大幅紧缩(特别是多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认为从现在到2011年底可能会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同时认为加息在今年和明年上半年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表示我国的加息周期已经展开,根据目前国内经济、通胀趋势向上的趋势,政府有必要通过利率政策来平抑经济过热、控制加息预期,“从通胀走势看,我们预测CPI到2011年四季度才可能回落至4%以下,因而为了抑制负利率,支持2至3次的加息。”

  大盘将震荡向上

  在通胀持续走高,管理层不断出台政策管理通胀预期的背景下,2011年流动性管理将会进一步加强。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未来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趋势明显,收缩流动性,特别是减少信贷投放,将是较为明确的政策取向。

  招商证券认为,在通胀压力化解和货币紧缩结束后,市场有望进入上升过程,这个拐点有望在明年一二季度之交到来。原因在于货币收缩和行政干预对通胀的效果通常有3~5个月的时滞,在2004年和2008年都是如此,因此明年一二季度之交是个很值得关注的时间点。

  申银万国认为明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在2600~3800点间,投资策略将是从防御到进攻。2011年一季度通胀可能再创新高,房价环比仍在上涨,政策紧缩的迫切性提高。特别是行政化的调控手段(价格干预、信贷控制),往往会对股指构成明显的压力。预计到二季度以后,随着政策调控效果显现,通胀压力和房价压力都将有所减小,有望进入政策观察期。

  银河证券对2011年市场运行总体持较为乐观的态度,预计2011年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2700~4000点,运行节奏可能为前低后高、震荡上行。同时,认为从一季度或者上半年来看,可能出现“疑似滞胀”的特征,这或许意味着市场不会有太好的表现;从二季度或者下半年来看,如果通胀压力得到明显缓解,经济出现加速,政策明显放松,则可能会迎来系统性的投资机会。

  相比前三者,国金证券对市场的判断则更乐观,对于2011年的市场看多至2700~4200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高调提出,2011年A股处于牛市格局。

  新兴战略产业的投资机会成为共识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十二五”规划相关的行业依旧是券商推荐的重点。

  申银万国认为,“制造升级”是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全年看好装备制造业。城镇化需求拉动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建设提速,将给装备制造业带来机会;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加速将带动装备制造、医药、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龙头公司加速成长。

  国金证券认为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推动经济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消费主升浪以及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仍将是A股中长期的主题。在行业方面看好未来医药、保险、汽车、电子消费增长,同时也看好具有估值优势和成长性的节能环保、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

  华泰联合也认为新产业仍是成长主线,因为解决流动性泛滥本质路径是将资金吸引到科技和战略新产业中,看好节能与信息技术,同时也建议关注能够抵御通胀并且长期趋势明确的中药、旅游和白酒。

  但招商证券却认为投资者应两手准备,在通胀见顶回落初期之前(时间上有可能是明年一、二季度之交)仍需要重点配置消费品和新兴产业的股票;等到了通胀回落、货币政策有较强的放松预期时可系统性配置周期性行业;认为在众多行业中,核电、风电、高压输变电、高铁、轨道交通、节能、信息网络、集成电路及显示设备、生物医药、生物农业、航空航天以及新材料等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