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铁概念股借力新兴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5:50  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7日在世界高铁大会致辞中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高铁将作为新兴产业大力优先发展,昨日高铁相关个股应声而起,并成为昨日大盘最大的亮点。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高铁建设将超出预期。综合各机构的观点,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天马股份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高铁建设或将超预期

  高铁概念股昨日弱市逞强,晋西车轴、天马股份、华东数控涨停,晋亿实业涨7.73%,南车北车涨约6%。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隧道股份、徐工机械、三一重工等都有5%以内的涨幅。

  导火索来自12月7日在北京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传出来的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另外,中国政府鼓励国内铁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在积极参与其他国家铁路建设的同时扩大高速铁路行业的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分享技术成果并加强合作。

  而同一天,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法国阿尔斯通董事长柏珂龙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开发用以满足中国国内及国际市场需求的先进铁路产品。同时,美国通用电气(G E )公司宣布将与中国南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这意味着中国高铁下一步将走进美国本土市场。

  “2012年高铁投运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高铁建设将远远超出预期。”长江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预计,根据7日的会议精神,高铁作为未来客运发展的主方向必然会继续大力发展。短期看好时代新材、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中长期看好太原重工和晋西车轴。对高铁装备行业的投资逻辑是短期看好一次性投入设备相关企业,随高铁建设进度,设备交付高峰可能带来业绩刺激,推荐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时代新材;中长期看好易耗品设备相关企业,易耗品需求会随着高铁保有量的提升而大幅提升,推荐太原重工和晋西车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高铁的业绩增速相对确定,但爆发期已经过去了,总体上升空间不大;另外,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仍存在疑问。

  看好三只股票

  根据记者采访和粗略统计,综合券商、基金、私募等观点,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天马股份或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国南车是不少机构共同看好的白马股。在近期券商推荐的众多“2011十大金股”中,中国南车的重复率最高。申银万国以“制造升级”为切入点,重点推荐中国南车。公告显示,目前共有16只基金持有中国南车3 .98亿股。在2010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南方、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纷纷大举建仓中国南车。中国南车和G E昨日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将在美国建立一个持股50%的合资公司,竞标美国的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项目,将带来5000万美元(约3.3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将在2012年前为美国持续创造250个就业机会。

  时代新材获得一些基金经理的青睐是因为其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在国内高铁领域是稀有的。据一位基金经理分析,作为国内铁路减振细分行业龙头,时代新材的主营产品减振降噪弹性元件有利于提高车辆行车安全和舒适性,这一点目前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力,能充分享受车辆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国家大力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将给公司带来相当的想像空间,可关注。证券分析师测算,近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明年业绩翻番几无悬念。

  天马股份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量又足”。该股是市场选择的高铁概念龙头之一,短圆柱滚子轴承、铁路轴承和“齐一”牌重型立、卧式车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细分市场冠军。湘财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仇华给出18.25元的目标价。但从盘面上看,昨日虽然涨停,但盘中多次打开,大单抛出,成交量巨大。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