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工程:水利建设入黄金期 投资有望近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8: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

  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长期滞后。

  水利建设行业是一个政府主导投资的行业,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对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资规模有关。从建设投资的资金来源来看,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占据主导,两者合计约占84.72%。

  水利基建的最佳投资应占GDP的比重为0.79%~0.84%。而结合实际投资情况来看,投资情况却并不乐观,我国水利基本建设投资额从99年至今平均仅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48%,远低于最优投资值。

  09年开始水利基建投资开始加速。

  “十一五”规划水利投资规模控制在4628亿元(含南水北调工程),其中需中央投资约为2082亿元,比“十五”中央水利建设实际投资规模高22.8%。如不包括南水北调工程1316亿元投资,“十一五”规划投资规模为3312亿元。而从2006-2009年这四年的实际投资额度计算水利基建总投资已经达到4720.9亿元,超出“十一五”期间的总体规划。中央投资已经达到1959.2亿元,接近规划目标。特别是09年,水利基建投资达到1894亿元,同比增长了74.05%,水利投资明显呈现加速势头。预计整个“十一五”投资额在6700亿元左右。

  “十二五”迎来水利黄金期,投资额有望近万亿。

  近年来水灾旱灾频繁,而水利投资建设长期滞后,已经引起了国家和各地方的关注。我们认为继高铁之后下一轮快速增长的基建领域有望来自于水利投资建设。规划未来将重点解决西南地区工程性缺水,西北地区资源性缺水。以整体测算的方法,水利基建的最佳投资应占GDP的比重为0.79%~0.84%,而“十一五”期间这一比例仅有0.42%。我们假设“十二五”期间这一比例提升到0.6%。整个“十二五”期间预计GDP增速为“十一五”期间的8%,则以此计算未来五年水利基建投资的规模将达到9797亿元。

  关注农田水利建设、污泥处理市场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推进。

  随着污泥产量的迅速增长,国家对污泥处理处置日渐重视。“十二五”期间预计污泥处理市场投资额将达到1500亿元。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已介入到污泥处理,污泥处置可能成为固废处理行业中新的盈利增长点。部分开展污泥处理业务的公司有望获得发展先机,如南海发展天通股份。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重点涉及农田水利建设领域,主题将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特别是西北地区将加大农业节水灌溉普及,用农业节省下来的水源供给工业园区,未来再发展反哺农业,青龙管业、大禹节水以及新疆天业有望受益。此外,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重点段在河南推进,相关的大型输水管道PCCP公司青龙管业、国统股份有望受益。此外,从事水利水电建筑施工的葛洲坝安徽水利钱江水利粤水电也有望受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