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证券:高利润增速充足流动性将唤醒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和深发展

  作者窦泽云,艾经纬整理

  2010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我们预测全年的增速将达到31%。

  业绩预判

  2011年,行业净利润增速的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下降的幅度有限,上市银行明年的净利润增速仍有望达到25%的较高水平。银行业2011年的净利润增速较2010年会有所回落,但是仍将达到25%的较高水平。

  银行业利润的驱动因素有:生息资产规模、非利息收入、净息差、成本收入比、信用成本等。

  我们预测,2011年的信贷投放量和增速都将回落,但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量为7.5万亿左右,同比增速大约为16%。主要原因如下:其一,目前中长期贷款的占比较高,主要是2009年大量的新增贷款投向了基建类项目,该类项目的期限较长,而且具有较大的用款黏性;其二,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元年,众多新项目以及工程的实施将形成大量的贷款需求;往年经验也表明:五年规划的元年,贷款增速都会保持在较高水平。

  风险可控

  短期来看,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拨备新政以及不对称加息等潜在的风险因素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可控,中性情景下会对2011年净利润造成约7%的负面影响;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将造成银行业利润增速不可避免地下降,但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未来两年内银行业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速仍有望保持在20%左右。

  估值中枢上行

  银行股PE和PB的历史走势表明:净利润增速和流动性状况是决定银行股估值中枢的核心因素,风险因素的扰动会导致估值中枢短期偏移。

  未来,随着各项不确定性因素的趋于明朗,较高的利润增速和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将会推动银行股估值中枢的上行,银行业估值水平有望在2011年得到修复。

  择时,更要择股

  观察银行股历年的涨跌幅,我们发现:1.在某一段时间内,银行股一般都同涨同跌,所以对于银行股而言,择时非常重要;2.下跌时,各个银行之间的跌幅差异并不大;但是上涨时,各个银行之间的涨幅差异较大,涨幅的标准差甚至能达到70 以上,所以在看多银行业时,择股也同样的重要。

  择时方面:2011年,各项风险因素的动态变化将会主导银行业的走势,各个不确定性靴子的一一落地将会逐步地催生出银行股的行情,建议跟随调控政策尘埃落定的步伐,把握银行股的投资节奏。

  择股方面:经过分析,我们发现以下两类银行股往往有超越行业指数的表现:第一类是净利润绝对增速较高的个股,如2007年和2009年的深发展;第二类是净利润增速超预期的个股,如2009年的浦发银行。

  投资建议

  尽管业绩增长无忧,估值优势突出,但是鉴于目前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暂时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我们重点推荐下列银行:

  兴业银行——(1)未来业绩成长性确定,估值优势突出;(2)同业负债占比高,在不对称加息情况下的息差表现有望超越同业;(3)在信贷投放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同业业务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公司实现生息资产规模的高增长;(4)弹性较大,在银行板块走强时的表现往往好于同业。

  浦发银行——(1)对公业务优势突出,中移动的入股解决了公司的资本困境,未来将重新进入高成长轨道;(2)移动的入股有望推动公司零售业务以及手机银行的发展,未来双方的深度合作值得期待。

  农业银行——(1)存款优势突出,活期存款占比在所有银行中最高,息差弹性高于同业;(2)存贷比也是所有银行中最低的,未来的规模成长有望超越同业,是成长性最好的大银行;(3)随着县域金融业务的不断优化,公司的净息差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4)A-H 股折价最大的银行股之一;(5)拨贷比较高,未来补充计提拨备的压力不大。

  南京银行——(1)活期存款和同业负债占比高,息差弹性大;(2)存贷比较低,面临的吸存压力小;(3)公司的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未来将受益于关于中小企业贷款的优惠性政策。

  深发展——(1)定位于“供应链金融”和零售业务的特色银行,业务模式具有良好的可持续性;(2)平安集团的入主为公司带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有望成为未来3~5 年成长性最高的银行。(摘自平安证券银行业2011年度投资策略《尘埃落定,否极泰来》,作者窦泽云,艾经纬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